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深基坑支护要点分析

水利工程深基坑支护要点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做好水利工程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是我国一直以来的基本国策。在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深基坑支护技术是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同时也是水利工程项目主体施工顺利完成的重要基础。做好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能够有效的增强水利工程项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文章在分析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基础上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的类型和施工技术要点进行了分析阐述并就如何应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水利工程;深基坑支护;技术;应用

前言

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是水利工程施工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施工技术。其主要应用于水利工程项目基础和主体结构的施工中,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由于所需挖掘的基坑深度较深因此不宜直接采用放坡开挖的施工方式,为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深基坑的稳定性应当做好水利工程项目的深基坑支护以避免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中发生坍塌等的事故,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的安全进行。现今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总结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采取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妥善的解决,从而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能够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1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的基本原理和类型

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主要利用的是悬臂式支护结构,用以抵挡水的冲击或是坑壁土壤的稳定性,通过应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能够有效的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的安全与稳定。应用于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深基坑支护技术根据其结构和作用方式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支撑式、悬臂式、拉锚式以及复合式等几种类型。在上述几种结构类型中,内支撑结构多应用于挡土结构,其能够确保挡土结构两端维护结构受力平衡,在支撑的方式上多选用的是钢筋混凝土或是钢支撑。在挡土结构上多采用的是地下连续墙结构及排桩布置,通过此种布置能够承受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中所产生的各个方向的压力。悬臂式支护结构可以无需介质锚与支撑,仅仅依靠深入基坑底层的岩土体即可实现各力之间的平衡。采用此种方式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结构件的强度等要求较高,多应用于基坑土质较好的施工中。拉锚式和复合式支护方式也是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中应用较多的支护技术,选用何种支护技术需要结合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的实际情况再综合分析土质、支护要求以及经济性条件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的选定。

2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所存在的问题

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技术在水利工程基坑施工中尽管取得了一定的应用,但是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1)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与土方开挖之间的进度并不统一。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中,土方挖掘的施工较为简单且速度较快,加之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需要结合土层情况来确定支护的方式及支护施工,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的土层结构处于动态的变化过程中,造成施工难度加大。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的过程中支护和土方挖掘多采用不同的施工队伍,这就为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的施工协调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尤其是在雨天进行施工时如果未能留有挡土支护施工工作面将会对后续的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带来极大的困难。(2)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边坡存在超挖或是欠挖问题,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土方施工工程量大、施工人员多,如果未能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土方施工中进行良好的管理及技术交接将会导致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土方挖掘施工后,边坡的表面缺乏良好的平整度,而采用人工平整的方式工程量大且限制较多,也仅仅能够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机械挖掘面平整度进行一定的微调。而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边坡平整度不足的情况下进行初次喷射施工将会使得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边坡在挡土支护出现后存在超挖或是欠挖的问题。(3)混凝土喷射厚度不足,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中对于边坡多采用的是干拌法喷射混凝土的方式来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边坡进行加固。在支护加固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技术、管理以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容易导致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边坡在混凝土喷射后存在混凝土厚度不足的问题,从而严重的影响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的效果。(4)成孔注浆不到位,在一般的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多采用的是10-15cm的钻杆成孔,孔深多达5-6米甚至更深,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由于工程项目地质的差异常常会出现残渣沉积或是出渣不尽的问题,从而对后续的注浆操作造成极大的阻碍,严重的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注浆孔孔洞坍塌的问题,致使孔洞无法顺利完成注浆作业或是插入钢筋。

3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要点分析

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前首先需要对施工地进行测量和标识,在基坑挖掘过程中基坑挖掘施工要与边坡支护队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作业。基坑土方挖掘施工中要遵循先深后浅的施工作业方式,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挖掘过程中出现的超挖问题需要采用砾石或是灰土回填夯实,且要求夯实的位置与原位置的地基土基本一致。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作业中需要经过详细的测算,不得根据自身经验盲目施工,在土方挖掘中应当安排人员进行指挥采取分层开挖方式,严禁超挖,土方挖掘方式避免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造成影响。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土方挖掘施工中需要注意做好标高控制,避免出现偏差影响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效果。

4做好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的应对措施

4.1加强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的管理及土方挖掘和支护的协调

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前,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管理人员应当组织相关人员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施工过程中的工序和施工复杂性进行相关的研究,明确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并针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应对预案。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方案需要经过详细的讨论分析后方可执行。此外,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前期准备,做好相应的物资保障。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较为复杂的施工工艺,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土方施工负责人应当加强对于施工技术的研究,做好与施工操作人员的技术交底工作。在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应当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4.2提高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要求较高的职业素养,为确保支护质量要求支护人员应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加强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人员的技能和技术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的施工质量。

4.3加强对于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工序的管理

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中应当合理的安排挡土支护施工时间有效控制基坑支护周围土体的位移和土体的结构,确保支护质量。

5结束语

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是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的重点也是难点。本文在分析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类型的基础上对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做好水利工程项目深基坑支护施工进行了分析介绍。

参考文献

[1]孟晔.在水利工程中运用深基坑支护技术[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7(3):119.

[2]张红哲.深基坑支护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科研.2016(11):226.

[3]呼格吉勒图,汤国丽,李建波.论述深基坑支护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4):191.

作者:陈龙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