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浅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水利工程有着规模大与工期长以及施工复杂等特征。水利工程在实际的应用当中是十分广泛的,将更好的来帮助人们进行抗洪与灌溉的作用,与此同时也具备蓄电等功能。当前在我国较为著名的水利工程例如:长江三峡水利工程与都江堰工程这些是已经在运行的,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当前水利工程依然还是初一成长阶段,当中的管理与质量要求都是需要进一步改善。因此本文将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出相关的优化措施,为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

在建筑工程项目当中,水利工程有着非常独有的特征,例如投资较大与施工规模大一级施工地形复杂等特征,这也让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也将成为了有着复杂性与系统性的工作。因此水利工程的施工企业要在施工当中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与有效的解决措施,并且要合理的搭配各个生产要素,还要对水利工程进行相关优化的对策,从而有效的提高施工管理当中的整体水平。因此施工企业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当中运用了许多现代化的管理措施,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因此施工管理部门要对水利工程管理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要采取优化管理的措施来提高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的质量。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

1.1管理工作人员问题

当前的建筑施工人员绝大都是农村务工人员,所以在文化水平上是普遍不高,在进行施工当中由于施工人员职业技能的不足,从而造成工程项目的施工进程较慢的情况。为了方便管理施工的正常进行。施工单位要将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管理能力的施工人员提升为工程管理人员。在进行施工当中的管理人员主要是管理现场施工秩序与现场违规操作处理以及现场安全操作处理的工作。与此同时还将包含处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但是这些管理人员绝大部分也没有经过严格的技能培训与专业知识的培训,在工程管理当中的管理效果不佳。而且管理工作缺少管理经验与相应的专业技术,这样将对管理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另外一些管理工作人员是大学生毕业或者是由于其工作经验不足,因此由于这两方面的因素从而造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不足。

1.2管理技术的问题

通过上述内容讲过一些管理人员的构成,由于其自身的文化与工作经验的约束,在管理技术上是有许多的不足之处。但是也有部分人员是拥有专业的职业素养,但是由于没有标准的管理机制。在管理技术上也有不足之处,从而造成管理现场出现混乱。与此同时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素质的欠缺,也会对施工管理的正常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3施工管理制度标准的问题导致施工管理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在于施工企业的本身。施工企业本身没有合理的管理制度。只是有一些相关的规定,而且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没有真正发挥出其应有的管理与约束的效果。施工企业要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要结合实际的施工的情况,对其进行统一化与标准化以及严格化的管理。

2优化施工管理的具体策略

2.1加强施工流程的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工程是出现事故与问题最多的环节之一。在施工当中要注意对施工流程的管理,其中就包含人员的分配与现场操作规范管理等等。要落实管理应尽的职责。当发现有违规操作或者是危险作业时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制止,当出现关于技术性的问题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在管理当中做好人员分配的工作,要避免施工现场出现不必要的混乱。与此同时管理人员需要做好相关的管理记录,从而有效避免后期工作的需要。

2.2优化施工管理理念

随着水利工程施工理念和现代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会造成以往的施工管理观念和相关的措施将不再适合当下的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相关要求。为了能够很好的提高施工理念的适应性,这将要求施工管理人员凭借着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并且要根据时展的需要,来对做好管理理念的创新工作。在实际管理期间,还要不断学习和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施工管理理念与管理的工作模式。最后要根据时展的需要,来更好的促进水利工程建设的迅速发展。与此同时,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所在部门的工作内容与任务要求为重要根据,并且要科学合理的制定出相关的管理计划,并且要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重要目标,从而更好的推进我国经济的持续性发展。

2.3加强管理人员职业素能

对于施工管理工作的本身来说,要想提高其工作的整体水平,就需要不断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力度,提高管理人员整体的综合素质是非常有必要。为了能够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管理人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要严格筛选施工人员,从而确保选择的施工人员的文化素质要达到相关的要求外,还要对施工的工艺与管理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其二,要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一些表现优秀的人员要给予一些关于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而且要对没有完成任务或者是在管理期间发生操作违规的施工人员,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其三,要与施工人员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的关系,这样可以确保各项施工管理计划能够得到很好的实施;其五,在社会上选拔出有着丰富工作经验与综合管理理念的高素质的管理人才。

2.4提升项目质量整体管理水平

首先,要在施工管理工作当中的管理人员要从建立健全的施工管理的相关制度来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且要对相关管理人员的管理方法与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并且在管理期间遵守项目法人与招标投机还有工程终身负责等一些规章制度,从而保障施工管理合同当中的相关内容都能在实际的管理当中得到有效的实施;其次,在水利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作为承建工程项目施工工作的施工单位,相关的管理人员要遵守单位法人的基本意愿,并且还要对单位当前实施的内部管理制度,还要建立管理的内部控制的制度;最后,对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建筑当中涉及的各种施工材料与施工所用的施工机械设备,相关管理人员对施工机械设备做好有关的检查工作,并且要防止出现一些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与施工的机械设备进入了施工的现场。于此之外,在对其进行施工的时候,现场工程监理人员要对每个施工环节人员的操作进行有效的监督,要有效防止出现违规与违法的操作。

2.5构建健全的施工管理机制

从当前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来看,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是由工程现场的管理组织结构来进行决定的,难免会受到施工单位自身的质量监督制度的影响。在目前阶段,我国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包含了:质量管理目标与质量管理控制还有质量管理协调沟通等相关内容。“预防为主”是在水利工程进行质量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观念,所以管理人员要以此作为重要的指导,并且在水利工程进行施工的前期,需要相关人员对管理的规划和有关的流程进行熟悉,并且要对水利工程中的施工环节的施工流程与管理放大的实施进行相关的规划,要合理的保障各个环节都要有相关的施工方案与施工设计的图纸,而且要对水利工程当中的每个环节的施工人员在施工方面的指导。因此,施工人员要对工程施工中的技术与经济等一些有关管理的内容来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能够更好的为后期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有针对性的知道和数据方面的参考。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水利工程在整体施工建设的过程当中,施工管理工作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是否能够很好地进行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保障施工管理理念的合理性与管理方法的科学性,也是确保水利工程项目能够得到检验的重要因素,也是保障水利工程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所以,负责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有关部门与单位,要加强对施工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并且要学习和吸取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方法,并且要制定出观念与施工管理的工作计划,在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与施工质量的前提之下来提高工程经济效益与社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侯靖琳.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的几点探讨[J].科技风,2015(10):176.

[2]苏仔强.浅析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分析[J].低碳世界,2016(20):114-115.

[3]樊志泉.探究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4):74-75.

[4]徐革宇.关于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的探究[J].工程技术,2015(16):166-167.

[5]陈建彬.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优化策略要点分析[J].中国市场,2016(04):131-132.

作者:尚凯 单位:安徽省茨淮新河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