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研究

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技术研究

摘要:做好水利工程的防渗加固是现今乃至以后一段时期水利工程施工的重点。在水利工程施工或实际应用中,都会出现各种原因引发的渗水现象。因此,相关部门要严查渗水原因,全面、综合、及时解决渗水问题,做好工程的防渗加固工作,使水利工程坚固耐牢,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预控水利灾害,延长工程的使用年限。

关键词:水利工程;防渗加固;渗水;加固技术

1水利工程渗水的原因

1.1外因

通常情况下,变形缝处止水带并非原封不动,而是多变的。当中心位置产生偏斜、位移,极易导致混凝土振捣密实度不足,继而产生大孔洞或蜂窝麻面。水利建筑使用太久会出现变形缝,发生渗漏问题。出现这种情况时,常用的方法是将缝隙用水泥严密堵上。此时,应着重在缝隙中间添加隔离层,帮助扩散封锁需承受的应力。

1.2施工缝引起

施工缝经常出现在大面积施工时。业内人士很明白,大型水利工程影响因素千奇百怪,施工干扰突如其来,操作难度居高不下,工程规模日益增大,机械设备利用强度大,施工时间不易把控、安全隐患无所不藏。为了使工程质量无可挑剔、少留遗憾,从施工企业的角度出发,怜惜劳累的施工人员,为施工人员的安全着想,有必要采取便于施工的措施,将整个工程划分为不同单元进行。如此一来,各个单元之间容易出现缝隙契合问题,如果处理不妥,就会引起渗漏。另外,如果模板支撑不结实,没有充分密实,出现跑浆的情况,极会造成蜂窝麻面,继而导致缝隙渗水。

1.3大面积渗水

水利工程出现渗水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地基表面周围的基坑施工标准不能满足规范的标准条件,致使地基表面排水能力受限,一旦遇到强降雨天气,基坑中的水未能迅速排出,就会引发大面积渗水。在某些水利工程中,同样会出现大面积渗水的情况,而这类大面积渗水一般出现在底板。究其原因,是基面周围的基坑降水无法达到应用水平所致。为了抢时间、赶工期,施工人员选择在缺失灌注混凝土的情况下带水施工,或是在灌注混凝土时由于搅拌不均匀、振捣不密实等,导致混凝土的强度比较低、缝隙比较大等。此时,如果降大雨,则会导致大面积渗水。

1.4设立在坝体上的穿墙管

由于穿墙管的焊接处不严密,极易引发渗水现象。此外,混凝土在应用中没有遵循相关规定捣碎,导致结构不密实,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空洞、麻窝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坝体渗水不仅会导致坝体建设不够坚固,还会为其实际应用中埋下安全隐患。

2防渗加固技术的应用

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在给予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些许困扰、麻烦和不便,水利工程的防渗加固也是如此。对于这些不速之客,施工人员不应任其发展置之不理,而是要主动接招,积极应对,结合具体情况,科学解决,化难为易,化险为夷。通常情况下,对于水利工程而言,在堤坝防渗加固处理中,对渗透的处理,多是采用灌浆、防渗墙、降低侵润线等措施。

2.1帷幕灌浆布孔

2.1.1注意事项

在施工作业中,一定要保证帷幕灌浆环节的稳定运行,通过对其浆液配合比的调整改善岩基的整体性和抗渗性。

2.1.2渗水坝段的处理

在处理渗水坝段时,注意以下几点:①结合具体情况制订出合理的孔距,然后通过水坝的顶中线进行钻孔;②为了保证钻孔的透水性、密度满足施工整体性需求,要科学处置孔距中存在的不同问题及其出现的各种意外;③造孔可一次性进行,也可分序造孔;④为了确保灌注浆能够与坝体紧密结合,形成统一的整体,建议采用上游坝体的方式,对坝体与基岩接触部位和坝基作灌浆处理。

2.2速凝灌浆加固法

2.2.1注意事项

此法一般用于处理管涌抢险问题,在高位水位环境中使用。

2.2.2操作要点

速凝灌浆加固法可以在管涌位置,根据实际地质情况,采取不同型号的钻机钻孔,然后向孔内注入易膨胀物质。待填充物膨胀后,再向孔内灌入泥浆(已添加速凝剂)。加入膨胀物是为了加大管涌内阻力,以减缓管涌水流的速度,防止因水流过大而导致灌注泥浆随水流出;加入速凝剂,有利于水泥快速凝固,从而有效堵塞管涌处。

2.3高压喷射灌浆加固法

2.3.1优势

在堤坝防渗工程中,与常规硷防渗墙相比,高压喷射灌浆技术占地少,对周边相邻建筑物的干扰小,而且只开挖很小一部分,便于施工。更值得一提的是,高压喷射灌浆加固法能在不同程度上降低工程造价,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另外,运用该项技术极大地提升了水利堤坝防渗抗灾能力,社会效益显著。

2.3.2注意事项

因为使用高喷的方法不同,施工中所用技术参数也不同。对各类地层而言,即使采取相同施工方法,高喷质量也存在差别。究其原因,是提升速度变化较大所致。在施工期间,水压、气压、浆压的变化很小。一般情况下,可遵照以下几点确定提升速度,即砂层,稍快提升速度;砂卵石层,相应缓慢点;含有大粒径块石、块石比较集中的地层,需更慢。

2.4混凝土防渗墙技术

2.4.1高压喷射防渗墙

高压喷射防渗墙是借助高压射流冲击扰动坝基覆盖层,灌入水泥浆,由浆液与被灌地层土颗粒掺混形成。

2.4.2垂直铺塑

垂直铺塑,多被用于砂壤土层的坝体结构中。垂直铺塑作业使用链斗式挖槽机挖掘,槽孔排布连续,且采取泥浆加固坝体护壁。待成槽之后,采取防渗薄膜铺设,回填黏土。

2.4.3自凝灰浆防渗墙

自凝灰浆防渗墙是在塑性混凝土墙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具有防渗补墙功能。

2.4.4水泥土搅拌桩防渗墙

水泥土搅拌桩防渗墙采取深层搅拌桩机,将水泥浆喷入土体并搅拌,让水泥与土体融为一体,经水泥的水解、水化和离子交换等系列反应,硬结成墙。这种防渗墙多被用于含少量砾石的砂砾石层和细粒料的土砂层中。

2.4.5固壁泥浆

在混凝土防渗墙的施工过程中,固壁泥浆的各项性能指标需满足失水量比较小、静切力适当、稳定性良好、含砂量比较低等要求。2.4.6防渗墙的混凝土浇筑在浇筑过程中,注意防止离析,保证均匀浇筑,而且还应分层浇筑、分层捣实。此外,施工时,还应该在正确的地方留置施工缝。混凝土浇筑工艺是整个混凝土防渗墙技术中最关键的一项,它是将混凝土浇筑入模并塑化成型。使用混凝土浇筑工艺前,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浇筑前,应谨慎检查模板的轴线位置、截面尺寸是否与施工图一致,钢筋的规格型号、数量、搭接长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同时,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记录,并且除掉模板内的杂物。如果混凝土是现成拌制或者现场运输,应该合理搭接运输通道,搭设的线路要符合浇筑的程序;如果采用泵运送的商品混凝,则应该根据浇筑程序在浇筑区域合理搭设输送管。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滴水穿石,知微见著,小小的缝隙会带来大大的隐忧。针对水利工程中出现的不同渗漏,施工人员要理性、客观地查找原因,尽快拿出方案解决,以一个水利人特有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博采众长,迅速执行,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参考文献

[1]王乔常.防渗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0).

[2]陈若民.浅析水利工程堤坝防渗加固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7).

作者:骆向忠 单位:新疆东鼎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