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水利工程的兴建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和影响。如何在兴建水利工程的过程中,通过科学合理的工程补偿措施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共赢,将是本文阐述的主要问题。

关键词:水利工程;环境影响;工程补偿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百年大计的水利工程也开始大量修建。所谓水利工程,是指由中央、地方或企事业单位通过各种投资方式兴建起来的除涝防洪、灌溉发电、航运、旅游、水资源保护等一系列工程及其配套的附属工程。水利工程的兴建有助于通过合理配置自然界的水资源,实现除害兴利的目的。然而兴建水利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和影响,应通过科学合理的工程补偿措施,将水利工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是兴建水利工程需要解决的问题。

1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

通常而言,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范围相对较广,且大多是长期性、复杂性的影响。由于水利工程的开发建设往往以梯级建设的方式为主,所以在规划建设的初期经常只能确定水利工程建设活动的规模和性质,对影响区域或者流域内生态环境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1.1水利工程对水质的影响

在兴建水利工程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对某些材料进行加工处理,从而导致一定的污染。这个时期的流域具有较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然而在工程建设完成后,尤其是对水库这类的水利工程而言,水流大部分被截流,使得流域范围内的水流速度放缓,表现出明显的沉积现象,从而导致水质的自我净化能力大大降低。同时,由于水库的拦截作用,使得水流量减少,对河床的冲击作用也大大降低,因此也会造成污染物的沉积且不易扩散,对水质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和破坏。

1.2水利工程对土壤的影响

水利工程对土壤的影响具有双面性。通过疏通水道、筑堤建库等水利工程的兴建,可以有效地保护农田,使其免受冲刷、淹没等灾害的影响。同时通过对天然径流和地表径流的拦截等措施,补充土壤的水分和养分,改善土壤的热状况。但水利工程的兴建使得下游平原的淤泥肥源大量减少,部分带有丰富营养物质的水资源都在库区过滤沉淀,从而导致土壤的肥力下降。对输水渠道的两岸而言,由于渗透造成地下水位抬高,导致大面积的土壤呈现次生沼泽化和盐碱化。

1.3水利工程对水生、陆生生物的影响

水利工程对于区域和水域内水生生物和陆生生物的影响较大。堤坝等水利工程的兴建影响了洄游性鱼类的正常生命周期和生活习性,使其遭受到毁灭性的打击。同时,水利工程的兴建使得自然的河流呈现出了非连续化和渠道化的特点,库区水资源的大量积蓄,使库区内原有的森林、农田、草地等都淹没于水底,陆生的动物则被迫迁徙,动植物的群落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1]。水库等水利工程由于库区较大,水温也相应发生变化,对水内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进而对整个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的连带影响。

2工程补偿措施

水利工程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修建水利工程是必然的,但其造成的环境影响也不容忽视。因此在修建水利工程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水利工程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并通过相应的工程补偿措施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2.1水利工程施工前期的工程补偿措施

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可以有效地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程度。通过全面的测量与计算,确定水利工程兴建的必要性,并通过详细的调研和测量,确保图纸设计的准确性、合理性及科学性。由于兴建水利工程会改变库区的水温,而水温的变化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气候的变化,因此要做好水利工程区域及流域内的水文地质、气候条件等监测工作,最大程度地保护生态环境[2]。

2.2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工程补偿措施

在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进程、施工质量、施工人员的日常生活及生活垃圾等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要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照图纸进行施工,并对施工过程中的突发性状况做到及时有效的应对和解决,妥善处理工人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在水利工程的修建过程中,要做好抗洪赈灾的相关工作,从而提升水利工程的质量,加强水库堤坝的牢固性,并利用先进科学技术对突发状况和意外情况进行有效预测。

2.3水利工程施工后的工程补偿措施

在水利工程兴建后,应切实做好监测工作,确保在施工过程中采取辅助性的有效措施。水库类的水利工程往往会产生较多的泥沙淤积,因此需要定期进行清理。对于当地现有的水生生物和陆生生物要合理保护,为它们提供良好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邹洪坤.水利工程的环境影响和对策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9).

[2]蔺秋生,黄莉.水利工程对环境影响及其工程补偿措施浅析[J].水利电力科技,2007,(01).

作者:马海红 李志远 单位:松辽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