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分析

摘要:为了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工作的要求,进行水利工程施工体系的健全是必要的,该文就水利工程的运作现状进行分析,进行水利工程管理体系的健全,旨在突破水利工程传统的质量管理模式,实现施工质量方案的优化,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工作的要求。

关键词:水利工程;工程评估;工程招标;社会效益;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前言

水利工程体系是我国基础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扮演着灌溉、防洪等关键性角色。通过对水利工程施工方案的优化,可以解决水利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

1我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现状

(1)水利工程施工准备模块是影响整体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施工准备阶段的问题,表现在多个方面。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准备阶段是必要的环节,在施工准备环节,常见的质量管理问题有:工程评估上的问题、招标过程中的问题。水利工程评估扮演着重要的工程工作地位,在水利工程评估过程中,要做好水利工程的整体设计工作,实现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的结合。在水利工程评估过程中,需要遵循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在实践操作中,有些中小型项目却难以进行科学性、全面性的评估。有些中小型水利工程项目不能做好充足的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将项目工程直接交予施工单位进行建设,不能满足现阶段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

(2)我国法律针对水利工程的招标做出了明确的规定,给出了一系列的法律规范。在实际操作中,招标的条件、施工条件等收到诸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存在招标过程中的一系列的违法及违规行为。有些中小型工程为了利益的最大化不惜进行暗箱操作,不是进行施工方案的严格性审批,却是依照人情进行招标,这就不利于我国工程招标环境的稳定性,不利于提升施工单位的整体施工质量。目前来说,我国的施工队伍体系依旧是不健全的,水利工程施工缺乏强有效的质量控制制度。有些单位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进行配件、原材料、半生品等的偷工减料,不满足施工设计中的工作标准要求。有的施工方缺乏良好的施工基础,其内部施工人员素质低,缺乏先进的施工设备,施工内部管理缺乏有效规范性。施工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施工质量监管,就很容易出现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问题。有些施工团体内部的人员素质低,这表现在其工作能力、安全性意识上。在施工过程中,难以进行施工步骤的规范性操作,很难确保其良好的施工质量,不利于水利工程工作的良好开展。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有些监理人员缺乏对施工规范的遵守,在工程施工监理过程中,难以实现对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目前来说,我国工程监理体系依旧是不健全的,有些管理人员自身的质量监督意识淡薄,导致实践中质量安全问题的输出,从而出现一系列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问题,不利于工程质量监控工作的健康发展,长久以往必将难以实现对水利工程整体施工步骤的控制。

(3)在工程实践中,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工作缺乏强有力的制度支撑,导致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的问题。从客观上来说,水利工程项目体系的内部构成部分比较复杂,为了保证项目工作质量的优化,必须针对工程整体施工状况进行分析,采取一系列的预测性方案,有效应对工程工作过程中的意外突发情况,实现企业整体工作质量的控制,实现工程整体施工成本的优化。在水利质量管理环节中,有些单位的系统内部缺乏有效的质量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自身的权责模糊不清,不利于施工质量的有效管理及控制,难以提升施工工程的整体效益。

2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方针

(1)为了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效益,必须进行施工质量管理方案的优化,首先需要落实好工程准备阶段的质量管理制度,进行水利工程设计审批程序的规范,保证水利工程施工项目审批工作的良好开展,做好全面性、科学性的评估,保证严格性的操作。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落实好自己的责任,做好资料评估及检查工作,做好设计图纸的审查工作。实现对审批体系的强有力的监督及控制,满足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健全水利工程设计审批体系,实现其内部各个工作步骤的协调。相关单位必须进行水利工程招标制度的严格落实,避免一系列的暗箱违规操作情况,确保建设工程的有效性施工,从而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避免出现一系列的施工安全事故。这需要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规范,进行水利工程招标准则的严格执行,严格审核施工方的投标条件,对于那些不具备良好的施工条件的企业,进行其竞标的严格控制。

(2)在竞标过程中,避免出现行政干预的情况,要确保招标过程中的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避免出现一系列的串标状况,避免其出现抬标状况。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转标工作、主体工程分包工作的协调,满足水利工程质量建设工作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要保证水利质量管理方案的优化,实现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效益的提升。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要针对施工人员开展针对性训练,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确保其具备良好的工作意识,进行质量控制及监管体系的健全。施工企业要建立强有力的质量管理体系,做好施工人员的初查工作、施工小组的复查工作,确保施工企业工作质量的严格控制,要落实好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自身责任。经过一系列的初查及复查环节后,要做好质量检查结果的分析及填报工作,做好工程指挥环节的复验工作,强化质量控制体系,满足现阶段工作的要求。

(3)在施工过程中,要进行监理人员自身作用的良好发挥,监理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工程管理能力,能够针对实际工作的需要,进行不同工作步骤的协调。监理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做好施工单位的质量监督工作。在质量监督过程中,如果发现相关的施工质量问题,要及时做好整改,对于那些不具备标准的施工部门,禁止其工程施工。在实践过程中,监理人员必须要强化现场施工指导,做好施工质量的管理及施工安全监督工作,满足施工质量的优化要求。

(4)为了提升水利工程的应用效益,要实行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管理方案的优化,实行施工质量管理制度的完善,保证施工体系的健全,满足日常施工工作的质量规范要求,强化施工质量管理制度,确保施工过程中的科学、有效的开展。相关监理方的管理人员需要进行质量监管体系的健全,从而实行施工方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提升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满足日常工作的要求。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扮演着重要的地位,为了满足水利工作的要求,建设方及施工方需要进行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剖析及解决,进行强有力的解决方案的制定,保证水利工程施工体系的健全,提升质量管理的力度。

3结束语

目前来说,我国的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依旧是不健全的,这需要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优化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方案,提升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自身工作素质,满足现阶段水利工程质量工作的要求。

参考文献

[1]谢筝,李宝贵.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探讨[J].施工技术,2013.

[2]陈德峰.浅议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09.

[3]李新河.有效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略谈[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3.

作者:秦伟娟 单位:黑龙江省浩淼水利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