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在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森林病虫害防治在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森林病虫害是危害我国林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采取及时的防治工作,那么还会影响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林业工程建设过程中就需要考虑到森林病虫害的问题,同时也要将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最为林业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这样也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国林业生态的健康发展,本文主要对这一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说明,以供参考。

关键词:森林;病虫害;防治;林业建设;生态环境

森林病虫害是林业发展的最大危害,我国因森林病虫害而造成的破坏也在逐渐增加,并且也一直影响着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因此也可以看出,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于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更进一步的最好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产生森林病虫害问题的原因分析

1.1人们对森林病虫害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往往都是只关注自身的经济利益,对于生态环境并没有足够的加以重视,很多污水排放、乱砍乱伐以及废物、废气的排放对于周边的生态环境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病虫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在进行病虫害防治时,一时也难以找出病虫害防治的具体办法,这样也错过了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机。很多森林工作人员需要经过长期的勘察努力才能够找出病虫害防治的具体办法,并且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同时,很多人对森林病虫害的认识也过于片面,比如很多人只是认为森林病虫害只是森林的害虫病害,只要进行一些农药的喷洒和相关的防护措施即可,这样的想法也是错误的,在很多防治工作开展时,也没有找出具体的防治办法。

1.2自然因素所产生的森林病虫害

病虫害有着较强的生命力和繁殖能力,一些地区的病虫害甚至会毁掉整个森林,如果没有经过病虫害的防治,被破坏的森林也将会越来越多。在进行病虫害治理的过程中,有些地区的病虫害虽然得以缓解,然而病虫害依靠其自身强大的繁殖能力,在一段时间后又开始进行大范围的繁殖,并且所产生的危害也越来越大,防治的困难也会相应有所增加。而病虫害本身的生存能力也相对较强,无论是何种恶劣的环境病虫害都能够加以繁殖,这样也对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如今,自然因素所产生的病虫害也是较为常见的,我国很多地区的森林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病虫害,因此还需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加以防治,从而避免病虫害的再生。

2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病虫害防治的方法较为落后

病虫害的防治需要通过科学系统的防治办法来进行,这样也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病虫害再次发生的几率。而目前很多地区在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时通常只是进行一些农药的喷洒,在长期使用农药的过程中,病虫的抗药性也会大大增加,这样非但没有有效的加以防范和控制,还会极大程度的增加病虫害的危害。此外,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方法也都相对较为原始,一些先进的科学方法也没有应用到病虫害的防治中,在目前很多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采用的防治方法也都相对较为原始,工作人员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没有加以高度重视,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也会存在极大的困难。

2.2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存在着一定的困难

我国森林资源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政府的支持,同时也制定了一些相关的退耕还林政策,这样森林面积也逐渐的有所增加,而森林面积增加的同时,存在的森林病虫害问题也越来越多,这样也直接影响了我国森林面积的增加。据统计,我国每年在森林病虫害上所投入的资金也都占据了财政的很大比重,但问题却也越来越明显,在病虫害的防治上依然没有有效的措施来加以解决。每年我国林业病虫害的问题也直接影响了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在全球气候不断变暖的情况下,病虫害的发生几率也在大大增加,并且繁殖的速度也相当惊人。我国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重视的程度依然不够,这样病虫害的面积也就会进一步的增加,从而增加了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展的难度。

2.3未设定虫害预警机制

森林病虫害的防治还要采取有效的预警措施,如果没有科学的预警措施,那么防治工作的开展也会存在一定的困难。一些工作人员在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意识上相对较差,并且也没有注重检测工作,检测的过程中检测设备也达不到规范的要求,这样就不能够对森林病虫害的发生进行及时的预警。在采取病虫害防治工作时,通常也都只是在灾害发生后才进行治理。这样一旦出现病虫害,那么所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在一些人工造林工作中,生态系统结构也存在着不完善的问题,在发生病虫害时,不仅会出现大范围蔓延的现象,同时在一些林业生产工作中,病虫害的防治问题也不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

2.4不具备正确的森林病虫害危害意识

大多数人并未真正意识到森林病虫害对保障森林资源带来的危害,也不了解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对保护森林的影响,因此,欠缺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意识。森林的病虫害需通过一个漫长的时间才可以看到效果,所以人们通常并不关注,林业生态建设的相关部门也并未给予应有的重视,未采取相关的措施给予应对。

3提高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方法

3.1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科技水准

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科技水准展现在技术与设备方面。而防治能力的技术体现在工作人员的能力是否较高,专业病虫害防治人员通常具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及时在一些情况中感知病虫害的发生,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因此需加强培养专业人才。在设备水准方面则通过病虫害防治的新设备、新药进行应对,透过更新设备,不但能够提升病虫害的防治成功率,还可以提升效率,对病虫害严重区域进行治理。

3.2严抓检疫工作,阻碍病虫害侵入

依照我国相应政策,执行好森林的检疫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获取人们的支持与理解,以便有利于检疫工作的进行。在引进林木时需把好关,以免病虫害侵入。并且提高对木材市场、加工工厂的检疫工作,降低病虫传播渠道,提高检疫力度,完善检疫工作。

3.3意识到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必要性

可持续化的发展需与生态系统紧密结合,并对森林病虫害进行防治,以便保障森林可用资源,确保林业的生态环境建设,降低由于病虫害引发的损失,协调生态系统的平衡。

4结束语

从上述内容中可以看出,针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我们不仅要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同时也要做好预警工作,这样也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证我国林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炳华,叶亮新,吴少珍等.试论森林病虫害防治在林业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4(5):192.

[2]李果明.加强森林病虫防治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建设[J].现代园艺,2013(22):62-63

作者:赵洪军 单位: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新青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