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探讨

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探讨

一、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必要性

1、病虫种类增多,危害损失严重

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越来越重视林业的建设,而对林业危害较大的就是病虫害的大面积爆发,从过去单一的虫类演变成现在的大面积、全方位、多种类的病虫害,严重威胁着森林的健康发展。目前的病虫害种类在逐年的上升,由过去的单一变成现在的复杂种群,长期抗药选择的基因改变,导致现在病虫害都有一定的抗药性,一般的杀虫剂和农药都不能根除这些症状,致使情况一再恶劣,直接的经济损失达几亿之多,严重威胁着国民经济的增长,阻碍了和谐社会主义的进步。

2、危险性病虫害潜在威胁增大

一些外来的物种侵入我国的生态林业,例如美国的白蛾,在我国大面积的爆发,对本地的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影响,食物链一再的失调,对白蛾的控制成了一大难题,侵占着本地动植物的生存之地,带来的一系列反应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像这样的威胁性虫害还是尽早预防、尽早做准备,以免发生大范围的危害,对环境和生态都是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对本地的生物影响,短时间内无法扭转局面的,其危害指数已经列为世界级别的等级,在森林虫害的防治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影响地位。

3、顽固难治,暴发现象常有发生

过去危害就比较严重的松毛虫、天幕毛虫、黄连木尺蛾、杨扇舟蛾、落叶松尺蛾和青杨天牛等表现相当顽固,且大都具有暴发成灾的特点,有的几乎年年于局部地区暴发,如监测跟不上,病虫害发生初期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到发现时已是危害严重的局面,造成防治相当被动。

二、森林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1、在有利的气候条件下,森林害虫的繁殖能力和生长能力增强,森林中的病毒、细菌、和寄生性种子类植物急剧增加,这就扩大了害虫的繁殖能力,致使害虫的传播速度加大。

2、随着林业生产的发展有林面积不断扩大,特别是人工纯林面积的增长,快速回升。

3、许多林业被耕地所占用,随着耕地与林业的交接带的增加,新的病虫害种类也随之增多,耕地面积的增加,也导致了森林被害虫侵犯的面积随之扩大。

4、害虫的遗传特性抗逆能力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动,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即使是一些抗虫(病)的品种也并非一劳永逸,由于长期适应的结果,遗传特性逐渐变异或减退,还需要不断培育新的抗虫品种,可见有效地防治害虫是一项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

三、森林的病虫害防治现状

1、病虫害日益增多

由于病虫害的种类庞杂,病虫害凭借着其蔓延速度快、繁衍能力强和适应能力强等特征日益增多起来。而且目前而言还缺乏良好的病虫害防治观念,对于病虫害防治不能实施有效的防治,只是起到了暂缓的作用,没有从根源上防止病虫害危害森林的情况。

2、病虫害防治水平不高

森林病虫害一直都是小陇山林木建设和森林发展过程中的头等难题。由于长期以来对于森林的病虫害防治认识度不够,防治意识薄弱,导致了针对病虫害防治的专项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森林病虫害防治水平难以提高,造成了病虫害防治之后又再生,周而复始危害着森林生态系统。

3、森林病虫害损害面积逐年增高

当下小陇山森林的病害虫防治工作虽然年年防治,但进展不大,导致被病虫害损害的森林面积逐年增高,提高了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难度。而且随着病虫害损害面积的增多,防治工作也必须全方位立体化进行,对于小陇山传统的人工防治是一个挑战。

四、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的建议

1、做好初期防疫工作,建立健全监测预报机制

在林木的培育初期,林木的根茎都还很脆弱,也极易受到病虫害的侵袭而死亡,在初期,应当做好防疫工作,从根源处掐断病虫害的后路,防患于未然。冬季是病虫害的蛰伏期,而春夏时节是病虫害的暴发期,在冬季的时候,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对森林植被进行逐一检查,利用科技仪器检测、人工排查等方法,并将发现的病虫害提炼样本进行研究,以便在开春以后能够对症下药,使用正确的方法消除余下的病虫害。

2、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建立完善的病虫害防治责任制度

林业工人是林业看护的主体,其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进度和预防处理能力,所以要加强林业工人的培训工作。在工作的前线岗位中,可以抽调几个有上进心的工人进行技术培训,作为骨干,可以在工作中教大家经验技术,带动工作的积极性,还可以在工作之余开展一些座谈会,谈谈大家在工作中的心得,彼此交流一些经验和看法,有利于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另外,还要建立一些规章制度,落实病虫害防治的责任,以此来督促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态度,做好各项监测防控工作。

3、做好人员协调工作,建立合理的林业内部人员调配系统

在护林工人的工作中,也会分配不同的工作任务,巡山、防火、清杂草以及植树造林等,每一项工作都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跟随,以防在工作中出现问题无法解决,这就要求领导阶层对人员的调配和工作的布置要合理,针对工作性质和工作的任务量统一分配,避免因人员的问题而影响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在工作中,各个岗位也要互相的配合帮忙,本着能帮忙就帮忙的原则,彼此互帮互助,以便更好的完成护林工作,实现林业部门的规划大计,促进森林的健康发展。

五、结束语

在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时,我们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每一个地区不同,所采取的治理手段就会有所区别,病虫害种类不同,也要采取类别相应的对策。总之,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总目标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总原则是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在防治过程中要加强监测,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协调运用不同的治理手段,才能更好地治理好森林病虫害,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

作者:王远卿 单位:虎林市林木种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