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治措施下森林病虫害论文

防治措施下森林病虫害论文

1.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林业病虫害是阻碍林业农业发展的重要难题,在长期的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化学农药防治是主要的防治措施,其是将微生物病原体及为害害虫等完全杀死杀光,以达到快速除虫除害的目的。而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普及和蔓延,使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不单单依靠化学防治,而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林业有害生物完全杀光是无法完成的更是不需要完成的,重要的是控制和调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的面积和数量。林业有害生物的为害比例不影响林农产品品质产量下降、不影响林木生长产出经济效益、不影响道路景观园林的观赏价值和绿化效果将成为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新的目标和原则。生态环境、林木生长、人类活动、微生物病虫害等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相互关系,其中任一条件的消长变化都直接间接的影响着整个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发展走向。在工作中认清防控测报工作的重要性,根据测报数据控制病虫害的繁衍发生条件,逐步减少化学药剂的大面积使用,尽量采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方法,保护或引用病虫害天敌,提高林木对病虫害的自我防空能力,保证生态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森林病虫害发生发展的原因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经济建设平稳向前的发展,林业经济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森林病虫害近几十年在我国各地为害发生日趋严重,成为阻碍农林业发展的重要难题,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工造林面积的大量增加。自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人工造林面积约占各地森林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我国人工制造林多采用飞机播种单一树种,从而形成一片片树种单一、结构单一的纯林片区,给林木病虫害的传播蔓延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单一树种的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简单,抵御灾害能力脆弱。一旦有害虫进入或树木染病,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的爆发。不仅给防治工作增加难度,更会给片区林木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木材的加工生产是林木经济产业的中心任务,对天然林超负荷无限制的采伐是社会经济粗狂型发展所带来的负面结果。这种超负荷的采伐破坏了天然林长期形成的特有的森林生态结构,打乱了森林林分原始结构和森林生物多样性的最初状态。超负荷的采伐使天然林数量锐减,林木总体质量下降,降低了对外来病虫害的防御能力,给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国际贸易成为世界经济主流的今天,国内外林木生产交易活动也日趋频繁。木材、苗木、林产品、繁殖材料等等商品在运输过程中都可能潜带危害性的病虫害生物,其中包含许多新型的外来病虫害生物,随时可能威胁着我国林木的生态安全。此外,随着人工防治手段的常年单一,林业有害生物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有害生物的遗传抗逆能力也会随着环境条件的变化在逐渐强化。病虫害在长期适应林木环境的过程中逐渐变异或增减遗传特性,这使抗病虫品种的林木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作用,不能成为一劳永逸的防治病虫害的手段,这就使不断地研究培育新的抗病虫林木品种成为一项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

3.森林病虫害防治措施的几点建议

面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严峻的形势,我们要以预防为主,防治为辅的原则为基础,采取因地制宜、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进一步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整体力度。首先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防治目的,结合地方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我国的林业科技发展相对落后,林业科技人才稀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进展也相对滞后。科技人才的缺失导致现有科技成果和新型技术研究应用推广林都不足,无法被高效利用到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林业科技队伍相对薄弱,防治人才不合理搭配,也严重影响了防治的工作效率。因此,各地方政府应按当地森林防治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病虫害防治政策,合理配备防治技术人才,并且在经济上给予防治工作支持。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不仅是政府工作,更应该像植树造林一样成为全社会的公益行为。各地政府应组织力量加强宣传,普及《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防治工作的基本意义和重要性,提高全社会对森防工作的认识,吸引社会集体和个人共同参与到身边的森防工作中。提供可行的优惠政策,培植并鼓励社会化、专业化社会防治实体的发展。团结最大力量投入到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去。预测预报是森防工作的重要基础,各地政府都应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坚持常年的对森林病虫害的调查和监测,进一步改进防治手段。首先要选择科学的方法,专人专管,全面准确及时的掌握辖区内的森林病虫害发生发展情况,早发现、早防治。杜绝危害严重时再启动应急措施的情况发生。同时要结合辖区内的气侯变化规律及林木资源情况等,运用科学方法进行系统分析,对可能发生的疫病疫情提前预测预警,提早掌控防治工作的先机。

4.总结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要坚持防治基础资料的积累,建立病虫害防治数据库,运用新型的数据处理技术对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进行监测和预报。森林植物检疫工作是森防工作的前提,加强本地的林木检疫,可以有效控制危险性病虫害的传入。森林植物检疫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预防性工作,其涉及农业和林业等多个方面,关系到生态环境的安全发展,更直接影响着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发展方向。各地应做好植物检疫工作重要性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增设站点,加强地方森林植物检疫的力度,严防病虫害进入辖区。提高企业及个人的法律意识,强调产地检疫,切断危险性病虫害传播的通道。严查国外进口的森林植物及其加工产品,坚持地方森检部门复检,做到检疫工作万无一失。

作者:马婵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