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测预报森林病虫害论文

预测预报森林病虫害论文

一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工作实际

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绩效和成果,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与隐患,客观看待森林病虫害防治实际有助于工作的提升,也有利于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各类价值的实现。当前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具有问题众多、难度提升的特点,具体来讲表现出如下几个方面。

1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薄弱

很多林企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投入不足,科技力量和预测预报手段都存在各种漏洞,导致对森林病虫害的实际情况缺乏全面了解,难于形成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预案和规划,难于从根源上对森林病虫害展开防治工作。

2森林病虫害防治方法落后

在很多林企依然沿用化学手段进行森林病虫害防治,没有利用生态林业的方式进行防治,导致化学和农药污染,不但提高了森林病虫害的抗药性,而且还对林区生态造成破坏性影响,出现森林病虫害越防治越严重的问题。

3森林病虫害检疫工作疏忽

很多林企对森林病虫害的检验检疫工作存在跟不上发展和实际要求的问题,导致调运检疫严重失控,控制危险性病虫害传播不力。防治经费短缺,整体抗灾减灾能力低下,具体表现是基础设施不足,缺乏必要的测报、防治、检疫仪器设备和交通通信工具等,病虫害的防治率低。

二防治森林病虫害工作的要点和方法

1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领导

建立起适于林区实际的森林病虫害防治领导体系,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责任制,通过教育和宣传提高林企领导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认识高度,使其站在新世纪林业跨越式发展的角度认识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实现对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领导作用。

2加强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

林企要以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森林病虫害动态作为基本目标,确定专人、固定地块、明确对象、指定方法、定时调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除治。要结合林木资源状况、气候气象条件等相关资料,进行森林病虫害的长期预报,为林业主管部门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控的科技

含量大力发展生物防治和生态林业为主的高新科技元素,使其能够适应森林病虫害防治的新形式,通过对生物、网络、遥测技术的有效整合,使森林病虫害防治落实在技术体系和组织结构之中,进而在提升森林病虫害防治科技水平的同时,做到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效果的保证。

4加强森林病虫害的检疫工作

在林区公路路口增建检疫检查站,加强对过往运输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车辆的检疫检查。加强产地检疫,对城镇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集贸市场、仓储、加工、销售单位及苗木、花卉和果品等生产单位的管理,堵塞危险性病虫害的传播渠道。

三结语

对森林病虫害防治予以发展和行业的重视是当前林业的基本要求,应该立足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实际情况,着眼于林业发展的长远目标,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的规律和特点,抓住当前生态建设和林业建设的机遇,积极应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各类挑战和问题,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工作重点出发,建立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体系,设定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工作步骤,找准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工作切入点,实现对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整体性提升的同时,达到对林业基础、重要、核心工作的有力支持与维护。

作者:张志宏单位:黑龙江省逊克县林业局新立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