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场森林病虫害论文

林场森林病虫害论文

1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存在的问题

1.1林场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增加

林场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不断增加,也给相关防治带来一定难度。林场森林大多属于人工造林,因为造林树种较为单一,引发病虫害的诱因加大,森林防治病虫害能力却大大减退。加上外部气候环境因素的不断恶化,特别是地球温室效应的不断加剧,使得病虫有了生长的温床,而防治策略没有有效改进,无法应对大面积突发性病虫侵袭。如我林场发生的桉树黄色毒蛾虫害,就是因为林种单一原因造成的。

1.2林场森林病虫害潜在威胁增大

林场森林病虫害爆发没有规律可循,一些传统害虫防治手段比较完备。如美国白蛾、杨树天牛等害虫,这些害虫侵入时,可以采取应急预案加以防治,控制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有些害虫侵入并没有先兆,潜在的威胁难以估量,一旦成灾爆发,没有针对性防治措施加以应对,很容易造成较大损失。如红脂大小蠧,如果没有足够防范措施,很可能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

2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的对策

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需要多措并举,建立病虫害预测预警机制,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治科技含量,加强森林病虫害林木进出检疫,都能够有效遏制病虫害的威胁。

2.1建立森林病虫害预测

预警机制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需要建立预测预警机制,要把调查监测放在首位。林场技术管理人员要及时准确掌握林场森林病虫害动态,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划定区域,定点定时监测,对可疑地域要进行高频度调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不能等到病虫害大面积爆发才开始行动,要紧紧掌握控制病虫害的主动权。林场要有防治病虫害预案,在疫情出现时,要及时启动防治预案,将病虫害消灭在萌生阶段。

2.2提高森林病虫害防治科技含量

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要提升技术含量,这样才能获得理想的防治效果。病虫害防治要从源头抓起,在进行造林时,要注意营造混交林,可以提升森林自我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在防治病虫害方法上,也需要加大改进的力度。要注意安全合理给药,逐步淘汰氧化乐果、富美砷等高毒高残留农药。要注意使用动物源农药、植物性农药,这些生物农药不仅能够提升防治效果,还可以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在防治方法上,也需要进行改进,利用生物防治、农业防治等手段,都可以取得满意的效果。如防治由于单一林种原因造成的桉树黄色毒蛾虫害,可以在幼虫初期进行药物防治,可用灭幼脲1号胶悬剂8000倍液喷施,对高龄幼虫要加大浓度。也可以采用人工方法,搜寻黄色毒蛾聚集位置,捕杀幼虫、蛹、成虫、卵块等;用黑光灯诱杀成虫;保护毒蛾天敌广大腿蜂、伞裙追寄蝇。

2.3加强森林病虫害林木进出检疫

由于经营的需要,林木进出频繁,一些病虫随林木运输进行传播。加强林场林木进出检疫势在必行。林业部门要在公路干线路口设置检疫检查点,对林木及其产品进行检查。特别要对油松毛虫、红脂大小蠧等害虫的检疫,由于这些害虫具有很强的危害性,需要我们要严防死守,防止这些病害进入林场界内。还要注意加强源头管理,对产地进行检疫。由于公路运输设置检查站比较困难,对产地进行定点检疫比较可行。在林木仓储、加工、销售等环节,也要进行相关的检疫管理,切断危险病虫害的传播渠道。

2.4加大森林病虫害防治投入力度

要确保林场森林安全,需要采取多项防治保护措施。而目前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存在严重资金不足的问题,导致防治效果不理想。因此,要根据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管理制度,积极筹措防治资金。国家、集体和个体林场经营者,都要为之付出,要坚持“以地方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原则,通过多个方面、多层渠道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当地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要把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纳入防灾减灾计划当中,要整合防治资源,科学防治,提高科技防治强度。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关系到林场的经营和发展,也是国家减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性制定病虫害防治措施,可以有效控制病虫害的侵害,对改善生态环境,对促进当地林业与国家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韦晓河单位:柳江县鹿岭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