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的相关因素分析

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的相关因素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开始追求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在这种背景下,饮食问题就受到广大人民的关注,而如何生产出绿色无污染蔬菜,保证人们吃的好、吃的健康已成为了国家未来发展所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基于此,本文对影响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相关因素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

1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现状

现阶段,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已经成为了我国农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农技推广工作主要包括了农业试验、培训宣传、科技服务等组成部分,只有农技推广工作切实有效的进行才能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提高农业的生产力,从而促进我国农业快速发展。农技推广工作是连接科研与生产的主要桥梁,将全新的农业生产技术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并将现有的农业知识转化成全新的高经济农业生产力,从而实现农业利益最大化。然而,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农业种植规模越来越来小,农业效益较低、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较低,导致农机推广工作不能顺利进行下去,阻碍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2影响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因素与对策

2.1技术因素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我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促进了我国农业的发展,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栽培管理技术与蔬菜生产的各个环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在栽培管理技术推广时只重视追求全新的技术,而忽视新技术与当地生产活动的适应性,导致引进的技术不适合当地的蔬菜栽培工作,造成推广工作不能顺利进行。我国大多数农民的思想较为落后,对一些新事物的接收能力较差,对新技术抱有怀疑的态度,导致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工作不能有效进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加强农民的栽培管理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水平与专业知识技能,从而提高农民人员蔬菜栽培技术,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与质量。2.2管理因素现阶段,在蔬菜栽培技术推广过程中,要掌握与其相关的栽培管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农业快速发展。我国在开展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工作时,主要通管理的栽培模式进行,选择一些收益较高的栽培模式进行。还要做好蔬菜施肥、灌溉工作,做到节约用水,将化肥合理使用,从而保证自然生态环境,为蔬菜提供一个全新的生长环境。我国相关部门在推广蔬菜栽培管理工作时,应该根据不同的地质、土壤制定不同的蔬菜栽培管理方案,保证蔬菜可以在对应的土壤中种植,只有这样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抗病虫害、营养丰富的蔬菜。2.3资金因素蔬菜栽培管理工作是农业技术中的一种,所开展的宣传、推广工作都需要相关政府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下去。然而,我国相关部门在开展蔬菜栽培管理推广工作时一些偏远地区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对其给予出高度重视,再加上政府所提供的资金不足,从而蔬菜栽培推广工作不能顺利进行下去。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应加强我国政府对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工作的资金支持,并将其贯彻落实到中央农业改革工作中,并对其一些农业发展较慢的地区的加强对政府的拨款,落实蔬菜栽培管理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动农民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质量与效率。2.4信息因素现阶段,我国互联网技术水平逐渐提高,信息化社会的建立,我国相关部门在开展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工作时,也在其中融入了全新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加强广大农业人员对其的认知,保证蔬菜栽培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行下去。然而,在实际期间互联网中的信息种类较多、真假难辨,从而导致企业在开展市场栽培管理工作时盲目采用推广工作,没有任何的实质性作用,久而久之就会让农民失去对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信心。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加强对现有的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审核,找出其中的不足并为其制定有效的解决对策,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工作。

3总结

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我国经济水平逐渐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追求良好的生活方式,饮食问题是良好生活方式中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高效、无公害、绿色农业生产工作已经得到了我国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而农业生产中蔬菜栽培管理技术的推广已经成为了农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作者:车寒梅 张淑敏 李如欣 张胜平 司峻宇 张艳梅 单位:邯郸市蔬菜技术推广站 邯郸市蔬菜研究所 邯郸市邯山区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