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模块教学探讨

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模块教学探讨

摘要:在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中,教师应采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及现代化考核方法开展教学工作。笔者结合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进行有效的改革,将模块教学法及多种先进的考核方式有效地应用到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中,以实现最佳的教学效果,夯实学生的学习基础,实现学生学习上不断的进步。

关键词: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模块教学;考核方式

0引言

在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中,教师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将模块教学法等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应用到实际的教学中,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体验,实现最佳的学习效果。此外,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考核方式也存在诸多问题,考核方式非常滞后。在进行教学方法改革的同时还应该对考核方式进行改革,通过科学实施,确保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1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

改革的必要性在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中,对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进行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具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就教学方法而言,很多教师依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对学生实施满堂灌、一言堂,且注重理论课教学,忽视实践教学,长此以往,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造成学生实践水平较低的问题,影响到学生的就业。此外,很多教师依然秉持着传统的教学理念,认为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但是,蔬菜栽培课程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学生只有进行充分的实践,才能够了解蔬菜栽培的具体过程,涉及到哪些具体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等等。由于有些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不科学,毋容置疑会影响到学生学习的质量。因此,只有对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充分、高效的教学改革,才能进一步对该课程教学进行完善,确保学生学习水平及实践能力的快速提高。[1]就考核方式而言,考核方式的科学与否直接影响到蔬菜栽培课程教学的效率。如果教师采用的考核方式不科学,将无法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也无法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调整教学对策,势必对学生造成不利的影响。从目前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考核方式来看,主要采用笔试的方式,此种考核方式单一、落后,且与课程教学的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对教学工作造成诸多影响。对考核方式进行改革势在必行。教师应结合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的实际特点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多种先进的考核方式,确保考核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改革

2.1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先进的模块教学法开展教学工作

教师可以利用先进的模块教学法开展教学工作。模块教学法,顾名思义,就是将蔬菜栽培课程教学内容划分为多个模块,对各个模块进行针对性教学。就蔬菜栽培课程教学而言,可以将教学内容分为四大模块,具体如下:

(1)理论知识学习。

教师主要结合教材系统地将蔬菜栽培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详细讲解,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为后期的操作实践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2)感性认识。

所谓的感性认识,主要是对蔬菜的种类、形态、生育周期、常见病虫害、采收标准等进行充分认识和了解,使学生能够快速了解蔬菜栽培,确保蔬菜栽培教学的质量。[2]实际上,感性认识非常重要,这是学生对蔬菜栽培课程了解的最初阶段,也是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阶段。教师应尽量增加本阶段教学的趣味性,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确保学习的有效性。

(3)实践技能培训。

由于蔬菜栽培主要是在田地中进行栽种和培育,因此,需要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培训,主要包括整地、作畦、播种、蔬菜设置基础、蔬菜育苗、果菜类蔬菜的定植技术、蔬菜田间管理等,使学生能够对蔬菜栽培的具体过程进行全面了解,并且掌握更多的实践技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质量。

(4)分类岗位技能培训。

在分类岗位技能培训方面,主要是针对性地对具体的蔬菜种类的栽培技术进行培训,比如茄子栽培技术、绿叶菜栽培技术、芽菜栽培技术、葱蒜类蔬菜栽培技术等。在此教学模块中,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使学生能够真正掌握相关蔬菜栽培技术,也能够独立完成蔬菜的栽培,从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确保学习质量,通过科学高效的实施,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大幅度提高。通过将《蔬菜栽培》课程有效地分成四大模块,并且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能够有效提高蔬菜栽培教学的质量,确保学生学习的有效性,通过科学地实施,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蔬菜栽培技能,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实现学生长远发展。此外,随着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师还应该与时俱进将模块教学法进行有效创新,并积极分析目前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优化,以实现最佳的教学效果,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具体原因如下:蔬菜栽培技术是在不断发展中的,教师只有结合蔬菜栽培技术发展情况对模块化教学法进行改革创新,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确保学生学习的有效性。

2.2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考核方式改革策略

鉴于目前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考核方式不科学的问题,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改革,以确保考核方式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具体的改革策略包括将笔试与实践操作进行有机结合,将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及实操表现纳入到考核中。

2.2.1将笔试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起来

教师应改变传统的单一笔试考核方式,将笔试与实践操作有机结合起来。具体可以采取1:1的比例,即:笔试考试占50分,实践操作占50分,通过此种方式,既能够了解到学生理论学习的情况,又能够了解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蔬菜栽培需要学生亲手实践才能够了解到具体的栽培过程以及掌握具体的栽培技术,只有对学生进行实践操作考核,才能确保学生学习的有效性,[3]才能培养更多实践型的人才。另外,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还应该设置相应的实践操作考核内容,并进行随堂测试,以便于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实践操作情况,确保学生的长远学习及未来发展。

2.2.2将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及实操表现纳入

到考核中教师应将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纳入到考核中,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学生了解到自身在日常学习中存在着哪些问题,通过及时的纠正,确保学习的质量,提高学习能力及学习水平。例如,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随堂进行一次小测试,测试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通过随机测试,能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4-5]此外,教师还可以为学生布置相应的课外实践任务,将其作为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学生每学期至少完成3个实践任务,教师结合学生实践任务完成的情况给予相应的评价,使学生了解到自身在蔬菜栽培学习中存在着哪些不足,具体的原因以及具体的改正措施。通过科学的考核与评价,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确保学生蔬菜栽培学习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实现学生长远发展。

3结语

我们结合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发展需求,采用模块教学及对考核方式进行了科学的改革,进而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学生的学习情况,结合学生实际学习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策略,提高了中职学校蔬菜栽培课程教学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冯志红,张慎好,李晓丽,闫立英,王久兴.新就业形势下蔬菜栽培课程的教学改革[J].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2).

[2]贺桂欣,王久兴,齐永顺,赵春芳.论创业教育视野下的园艺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7(02).

[3]赵文博,赵炳营.蔬菜栽培学田间化课堂教学实践探讨[J].现代农业科技,2015(10).

[4]刘芳,廉华,高玉刚,马光恕,李丹丹.蔬菜栽培学实验课分层次教学改革[J].安徽农学通报,2015(10).

[5]王广印,陈碧华,李新峥,李贞霞,孙涌栋,沈军,杨和连,孙丽.蔬菜栽培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04).

作者:刘新强 单位:广东省韶关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