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支农支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探讨

财政支农支出与农业经济增长关系探讨

摘要:由于农业产业发展具有自身的弱质性,因此实现农业经济的稳步经营发展需要必要的财政投入扶持。本文针对财政支农支出与农业经济增长,首先简要分析了财政支农支出的内涵概念,进而分析了财政支农支出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并分析了当前在财政支农支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最后就改进加强财政支农支出管理,提出了几项建议措施。

关键词:财政支农支出;农业经济;资金农业

作为我国重要基础支柱产业,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至观重要。但是农业产业的整体发展非常容易受到自然环境以及市场环境的影响,保护农业产业的良好发展,需要国家足够的投入予以保护和支持。现阶段,各地的财政支农资金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在财政支农过程中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支农支出不够稳定,区域差异较大等。因此,迫切要求深入分析财政支农与农业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支出结构,加强对财政支农支出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财政支农的实际效果。

一、财政支农支出概念分析

财政支农支出也就是国家在“三农”方面的资金投入,国家设置财政支农资金,主要是为了通过财政资金的投入以及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实现农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升,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按照财政支农资金投入类别的不同,财政支农支出主要分为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生产、农业产业结构转型、生态环境建设、防灾减灾、扶贫开发、农村社会事业、农村改革、农业科技等方面的支出。在国家的财政支农形式上,则主要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以国家扶持项目建设的形式,支持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直接在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中,直接予以资金支持。

二、财政支农支出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

由于财政支农支出资金是保证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因此对于促进农业经济的增长有着直接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财政支农支出在弥补农业产业的弱质性特征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农业产业发展相比于其他产业,容易受到一系列的制约因素影响。首先,农业产业发展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气候、土壤、水利等都会影响农业产业发展。其次,农业产业发展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市场风险问题,不仅产业周期较长,而且面临着资金周转缓慢、利润收益不高的问题。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保护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必须通过利用国家财政政策作为主导对农业产业的发展进行扶持。另一方面,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如果农业产业发展落后,将会制约二、三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国家决定推动发展现代农业的出发点。然而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仅仅依靠农业的自身积累已经难以实现,需要增加财政支农支出,通过支农资金的支出,促进农业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财政支农支出促进农业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分析

(一)财政支农支出的增长不够稳定

虽然目前很多地方的财政支农支出规模不断增长,但是财政支农支出的增长速度却非常缓慢,特别是很多地方财政支农支出还没有形成稳定的增长机制,支农支出的规模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且有的地方在支农资金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时存在着支农资金重复投入或者是挤占挪用的问题,导致了财政支农资金实际规模缩小。

(二)财政支农支出区域之间存在着较大的不均衡

受到不同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的影响,在财政支农支出方面也有着非常大的差异。有的地方由于主要是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主,但是因为财政收入以农业为主,工业产业和其他产业发展落后,财政收入水平不高,造成了自身财力有限,更是难以在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方面增加相应的投入,不利于地区农业产业的长远稳定发展。

四、加强财政支农支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措施

(一)结合地方经济发展情况

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农业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当前国内发展形势下已经到了发展工业反哺农业的形势,有必要进一步稳定增加财政支农的资金投入,以确保农业产业的稳定经营发展。这就要求个地方应该结合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财力水平以及财政支出能力,进行相应的规划,构建稳定增长的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机制,不断地提高财政支农支出在地方财政总支出的占比,为地方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二)强化对财政支农资金支出的监管

由于财政支农资金支出具有非常强的政策性,为了确保财政支农支出资金得到规范合理的使用,必须针对财政支农支出资金建立科学的资金监管机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规范,并促进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首先,应该针对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进行优化,特别是将有关的财政支农资金进行系统整合,通过建立专门的账户对财政支农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分配,并减少中间不必要的资金管理环节,通过这种管理方式,避免财政支农资金管理过程中出现分散投资或者是资金被挤占挪用的问题。其次,应该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预算管理,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程序进行审批拨付,严格落实专项资金专项管理制度,确保规定的资金投入到规定的项目中。第三,应该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对财政支农专项资金有关的项目立项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效果等进行全方位的审计监督,及时总结分析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督促改进提高,以不断提高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建立多元化的财政支农资金融资机制

为了解决有的地方由于自身财力有限在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面存在的资金投入规模较小的问题,应该注重通过各类财政政策的引导作用,建立多元化的融资体系。首先,应该注重进一步改进完善农村的金融体系,充分利用国家的有关政策优势,鼓励农业银行、农信、地方农业商业银行等,加大有关农业产业项目的信贷支持,特别是降低信贷门槛,简化信贷程序,扩大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供给。其次,应该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特别是制定各种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招商引资,不断降低农业投资成本,努力营造良好的农业产业投资氛围,以确保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

(四)不断优化财政支农支出结构

财政支农支出结构是不是合理,直接关系到财政支农支出的投入产出效率情况,在财政支农资金规模有限的情况下,更应该采取措施进一步的优化财政支农资金支出结构。具体来说,首先应该增加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事业费用支出,减少支农资金中的行政管理费用比重。其次,在财政支农资金中,还应该注重在农业基本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发展方面增加相应的比例,通过提高各种农业生产性投入,来最大程度的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第三,应该注重不断地增加农业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支出和各种农业补贴直接支出,通过构建较为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此外,在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方面,还应该在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方面增加投入,特别是增加有关的农业技术推广和技能培训投入,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现代农民,促进农业产业发展。

五、结束语

财政支农支出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财政支农过程中,应该注重建立优化稳定的财政支农资金增长机制,并不断强化对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率,以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扶持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兴文,邢斯达.财政支农支出对农村居民消费的门槛效应——基于中国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地方财政研究,2015

[2]薛小颖.关于合肥市财政支农工作的思考[J].当代农村经济,2015

[3]胡云鹏.国外农村基础设施财政支出方式的经验借鉴[J].农业经济,2013

[4]张红辉,陈红.农业周期性波动对农业长期增长趋势的影响——基于省际动态面板数据的研究[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5

作者:林杰 单位:梁山县小安山镇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