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远资源使用中的缺陷和解决途径

农远资源使用中的缺陷和解决途径

“农远”工程能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在于所用设备和技术的先进性,而在于资源是如何有效利用的,能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为教育教学质量服务。然而,在我们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应用的初始阶段,受传统教育思想、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束缚,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应用现状不容乐观,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下面结合本人在农村学校听课、调研情况,谈一谈农村学校在农远资源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一、农远资源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应用水平较低。

主要表现在教师缺乏对农远资源有效整合、合理优化的能力,不管是否切合自己的教学实际都在盲目使用,不能对下载资源进行再加工。同时由于培训不到位,也有少数教师根本不会操作,特别是村小教师年龄偏大,对信息技术生疏,有畏难情绪。

2.总体应用效率不高。

大多学校的农远设备和资源平时不用,只是在上级检查和教师上公开课时使用一下,真正用于平时的课堂教学是很少的。有些教师认为平时教学常规工作(备、上、批、辅等)上的事情就多,再抽时间去看下载的课程资源,整合农远资源会增加备课时间,嫌麻烦。3.资源应用不恰当。许多教师充分意识到了农远资源的优越性,在自己的实践教学中加以尝试使用,但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过分依赖资源,不考虑教材的版本,照搬照抄,在农远资源的应用上明显不恰当,不能突出重点,不能直观地教学,给学生造成了模糊概念,有的甚至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教学,没有收到期望的效果。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

1.更新观念,树立应用意识。

要彻底解决领导和教师对农远资源可用可不用的思想,要充分认识到农村教育滞后的原因及当前教育现状,只有充分借助现代远程教育手段,使优秀的教育资源、教育信息从空中源源不断地送到广大农村,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让教师们了解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要充分认识到应用农远资源可以改变农村学校“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单一教学模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加强培训,提升应用技能。

一是加强对学校领导的培训,让他们转变观念,重视农远资源的使用,制定相关制度,提高学校应用农远资源的自觉性。二是加强教师应用教育技术能力的培训,采用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实践相结合等培训方式,让教师尽快掌握处理媒体资源的方法,合理利用资源,全面提高教师应用教育技术的能力。鼓励教师结合实际,积极主动地利用远程方式进行学习,自觉选择和有效利用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大胆探索在三种模式下提高教育质量的方法。

3.加强资源整合,提高应用效益。

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资源建设和整合工作,做好资源的接收、整理、存储和应用工作,及时做好卫星数字专用频道教育资源的接收和应用。每所学校可以把有价值的教学资源收集、整理出来,交由县、区或市电教馆统一放在网上,供各个学校的教师下载。各种模式、各个学校之间的合作有利于实现“农远”资源的共享,避免重复劳动,提高资源的应用效益。

4.建立激励机制,提高资源的使用率。

如何提高农远资源的使用率,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第一应确立远程教育人员的工作地位、工作量并进行考核。第二是要将教师应用远程教育资源进行教育教学纳入对教师的业务考核内容。第三,通过开展有效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应用农远资源。第四,县、校两级都应举办运用农远资源的“说课比赛、优质课比赛,优秀教学设计、优秀课件、优秀论文”的评比活动,鼓励教师去用、去研究,以提高教师的应用水平,进而提高农远资源的使用率。

5.抓好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要及时发现农远资源应用较好的学校,将其作为基地校,召开现场会,组织参观交流,以点带面,引导其他学校教师和学生不断提高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通过创建村小“互动组”和区域“协作体”,来解决学校在农远资源使用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形成区域内资源优势互补,以强校优质资源带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总之,农村学校要以农远工程为契机,有效利用农远资源,充分发挥农远资源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提高其利用率与服务价值,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让农村孩子享受阳光资源。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资源再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资源导刊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水资源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