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休闲农业发展趋向

中国休闲农业发展趋向

首先,消费时机成熟。经济稳步增长。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0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己超过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0.美元,这是一个新起点。人均GDP达到500美元到1000美元,将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转折点。它意味着经济可以突破障碍向前发展,正如一辆汽车己过了最初的磨合期,可以放心大胆地跑高速。假日经济出现自《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实施办法》方案公布,我国公民每年可享有的节假日及双休日共达114天,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时间。

其次,消费观念已经改变。休闲农业主要客源是城市居民,随着人们收入不断增加,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特别是随着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大,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城市工业和城市生活产生的废气、废水、废物和噪音污染,加剧了城市环境的恶化,给城镇居民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对优美环境的渴望,促使人们把目光转向郊区、转向距离城市较远的农村地区。体验幽静的田园生活,感受乡村田野宁静、清新的空气和纯朴的民风。这便形成了对于农村休闲旅游业的强烈需求。

第三,交通运输渐趋发达。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乡道路、民航、火车、汽车等交通运输条件得到大大改善,加上私家车将走入家庭,使人们外出休闲一f一分便利。

第四,供给时机成熟。近几年来我国农业实现连续丰收,过去农产品短缺的局面已经扭转,包括粮食在内的大多数农产品供给己经进入较为充裕的阶段,表现为买方市场。在家庭承包的基础上,创新农业经营组织,克服“小规模、分散化”家庭经营弊端,已成为深化农村改革的主旋律。实行农业战略转型是解决农业发展的深层和长远问题扩在我国农村实现农业的多功能性就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而发展休闲农业是实现农业战略转型的一个方向,,也是体现农业多功能性的一个方面。生产者的保障己经具备。近几年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很多农村也由产粮区改为经济作物的种植区,人均土地占有量及耕种强度有所下降,加上农业劳动效率提高,农村存在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另外,农民在与城里人的交往中了解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学会了他们的经营理念。这使得农民有着中间人的身份。这种特殊身份使他们既有农民勤劳俭朴、吃苦耐劳的特点,懂得农民最会干什么,又了解城里人,懂得城里人需要什么,从而成为在休闲经济中可以大显身手的一群人。有一定的资金积累。由于信息、交通、地理位置等方面具有的优势,农民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己经依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成为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他们手里积聚着资金,再加上农业发展己达到了一定水平,受到国家政策与宏观经济形势、微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休闲农业因其生态性、地域性、低成本和高回报的特点成为其.投资的对象之一。

第五,我国休闲农业的经营模式。休闲农业是通过优美的农业自然环境及其相应的农、林、牧、副、渔业的生产过程和农业劳作,吸引城市居民前往参观、参与、购物和游玩。休闲农业的经营类型:观光农园。包括成熟的果园、花圃、菜园、茶园等经营范围,提供给游客入内摘果、拔菜、赏花、购买及参与生产等活动,享受田园乐趣。科技农园。以农业生产为主,向游客展现农业科学技术、把高科技引入农业并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型休闲农业经营,如农技博物馆、基因农场、生物工程、温室栽培、水耕栽培、阳光农园、药膳农园等。生态教育。以自然生态保护为目的兼具教育功能而发展的休闲农业经营形态,如生态农园、有机农园、野生动物保护讲座、户外环境教育、户外渡假住宿、户外野餐活动等。乡野畜牧。以圈养或畜牧方式饲养牛、羊、马、鸡、鹅等家禽,规划放牧、挤牛乳、剪羊毛、捉小猪、抓土鸡、坐牛车、骑马等活动。森林旅游。包括利用森林中多变的地形、辽阔的林地、优美的林相和奇特的山谷、怪石、瀑流等变为休闲游憩活动的经营,如森林浴、森林浴步道、森林小木屋、体能训练场、自然生态教室、森林保育、赏鸟等活动。农庄民宿,在农村地区规划具有农村特色的建筑物供游客休息、住宿,并且提供具有乡土特色的餐饮,让游客体验农民的生活形式,并享用新鲜农特产品的经营,如一般农庄、自然修养村、渔村、民俗村等。民俗旅游.利用农村特有的文化和风俗作为休闲农业活动的内容,如农村民俗文化馆、乡村博物馆、农产品生产作坊、民俗古迹、地方人文历史、乡村居民建筑、体验农家生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