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立井井筒施工准备的主要内容剖析论文

煤矿立井井筒施工准备的主要内容剖析论文

摘要:本文介绍了煤矿立井井筒施工准备的主要内容,从工业广场施工总平面布置、锁口施工、利用永久设施等方面应采取的措施及缩短施工准备期的途径。

关键词:立井井筒;施工准备;工作内容

煤矿矿井建设,从办妥土地征购,施工人员进场开始场内“四通一平”,至矿井的任一井筒正式开工为止所需的工期为施工准备期。因此,井筒开工前的施工准备工作是矿井施工准备网络系统的关键工程之一。就立井井筒而言,正式开工的条件是:完成锁口工程,安装好为井筒施工所需的井架、封口盘、固定盘、吊盘、天轮平台、倒矸台和正常掘砌的主要设备与设施。

1、施工准备工作的内容

1.1、组织准备

建立强有力的施工管理机构,配备精明强干、责任心强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以便组织和领导整个施工准备工作。

1.2、技术准备

1.2.1、调查和收集资料,为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物资供应、工广布置及井筒施工做好充分准备。

1.2.2、学习、掌握和检查核实有关技术文件,以便全面掌握井筒的施工条件及设计要求。

1.2.3、进行工广临时布置设计,编制井筒施工组织设计。

1.2.4、做好非标件加工和设计图纸供应。

1.3、工程准备

1.3.1、完成实测定位:根据工广内测量基点,设置井筒十字基桩点,施测和标定施工设施的位置;

1.3.2、完成“四通”及必要的生活福利设施:设计并安排在井筒开工前应完成的供水、供电、照明、场内外道路、场内外排水与排污、通讯和宿舍、食堂、浴室等施工,并尽可能利用永久建筑物和设施,减少大临工程,保证施工队伍进场后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1.3.3、完成必要的施工用工业建筑与设施:井筒开工前应完成提升、运输、通风、排矸、压风系统,以及机修车间、砼搅拌站、井口房、材料库等的施工,尽可能利用永久建筑物,以减少大临工程;

1.3.4、完成井筒开工工程:立井应完成锁口、10~20m的试挖段施工、“三盘两台”的安设以及掘砌设备的吊挂等。

1.4、物资准备

主要包括井筒开工所需要的设备和施工所需的钢材、木材、水泥、土产材料、二、三类物资等的供应。要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图预算为依据,编制材料、设备供应计划,落实货源和供应渠道,组织及时到货。各种物资一般应有一定量的储备,要做到既保证施工的需要,又避免积压浪费。

1.5、劳动力准备

要按各施工阶段的需要,编制施工劳动力需用计划,开工前做好调配、培训工作,并根据施工准备工程进展的需要组织进场。一般先上土建安装队伍,再上井巷施工队伍,避免一哄而上,造成窝工。

2、工业广场施工总平面布置

立井施工需要在井筒周围工广内布置必要的生产和生活设施。为合理地规划场地指导施工,应绘制施工总平面布置图,其主要设施布置应遵循下列原则:

2.1、凿井井架的选型应考虑井径的大小、井筒内施工布置以及钻眼机具和排矸设施对高度的要求。

2.2、凿井提升机房的位置,须根据提升机的型号、数量、井架高度以及提升机钢丝绳的倾角、偏角等来确定,布置时应避开永久建筑物位置,不影响永久提升、运输、永久建筑的施工。并考虑提升方位与永久提升方位的关系,使之能适应井筒开凿、平巷开拓、井筒装备各阶段提升的需要。

2.3、临时压风机房位置,应靠近井筒布置或几个井筒联合布置,尽量缩短压风管路,减少压风损失,但不能距提升机房太近,以免影响提升机司机工作。

2.4、临时变电所位置,应设在工广引入线的一面,并适当靠近提升机房、压风机房等主要用户,以缩短配电线路。

2.5、临时机修车间,使用动力和材料较多,应布置在材料场地和动力车间附近,而且运输方便的地方,以便于机械设备检修和领用。

2.6、临时锅炉房应布置在井口和生活区的下风向,尽量靠近主要用汽、供热用户,远离清洁度要求较高的车间和建筑。

2.7、混凝土搅拌站应设在井口附近,周围有较大的场地以满足砂、石堆放,水泥库也需布置在搅拌站附近。

2.8、临时炸药库应设在距工广及周围农村居民点较远的偏僻处,并有公路通过附近,符合安全规程要求,并设置安全可靠的警卫和工作场所。

3、锁口施工

在立井进入正常施工之前,不论采用那种施工方法都应先砌筑锁口,用以固定井筒位置、封闭井口和安装井盖。锁口施工是立井施工准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根据锁口使用期限,分临时锁口和永久锁口两类。永久锁口是指井颈上部的永久井壁和井口临时封口框架(锁口框);临时锁口由井颈上部的临时井壁(锁口圈)和井口临时封口框架所组成,它在后期砌筑永久井壁时要拆掉,故临时井壁常用砖石或砼块砌筑而成。因此,应尽可能利用永久井壁或永久井壁的一部分代替临时锁口圈,以减少锁口的拆砌工作量。

锁口施工可使用永久(凿井)井架和永久(临时)提升机提升,人力或机械抓斗挖土,吊桶装土和V型矿车或自卸式汽车运输。有条件时可采取大开挖的方法,挖掘机放坡挖土,自卸汽车运输,以加快锁口施工速度。

锁口施工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3.1、临时锁口要有足够的强度,其标高应尽量与永久标高一致,以防洪水进入井筒;

3.2、永久锁口由于要设置井口永久井架基础,预留有关通道、孔口和设备基础,因此,施工前设计部门应及时提交施工图并进行技术交底,施工测量要准确无误;

3.3、永久锁口挖掘时,可砌筑砖墙作为临时支护并兼作锁口砌筑砼时的外层模板;

顶与冻结沟槽底交接处,将风道顶的局部做成平顶过渡,待以后外接风道时再恢复原形;

3.4、采用冻结法或其它特殊施工法时,宜在永久锁口挖掘的同时,将冻结沟槽及永久或临时井架基础一并带出。掘够深度后先浇筑永久锁口,再进行冻结沟槽和井架基础的砌筑工作,风井在风道顶与冻结槽底交接处,将风道顶的局部作成平顶过渡,待以后外接风道时再恢复原形;

3.5、锁口框梁的位置,应避开井内测量中、边线位置;

3.6、锁口应避开雨季施工,为防止地表水进入井内,可在井口周围挖砌排水沟。

4、利用永久设施

提前利用永久建筑物和设施是矿井建设的一项重要经验,它可以有效减少临时设施数量,简化工业广场总平面布置,减少凿措费投入,缩短施工准备期,同时还可以改善生产和施工人员的生活条件。

立井井筒施工通常可考虑利用的永久设施有金属永久井架、压风、供电、机修等生产设施和“三堂两舍”、办公室等生活设施。

5、缩短施工准备期的主要途径

影响施工准备期的因素很多,如准备期间工程量大小,施工方法的选择,各项工作与工程的安排是否合理,以及供电、物资供应等工作的进展速度等。为了缩短施工准备期,应注意以下问题:

5.1、合理安排各项施工准备工作。采用网络技术统筹安排矿、土、安三类工程,抓住关键线路,合理配置资源,进行科学管理。

5.2、尽可能利用永久设施,减少施工准备工程量。

5.3、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减少凿井设施布置。如利用井壁吊挂技术,可有效地减少悬吊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