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区建筑给水排水论文

小区建筑给水排水论文

1关于小区给水设计用水量计算

小区的给水设计用水量计算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计算:居民生活用水量、公共建筑用水量、绿化用水量、水景娱乐设施用水量、道路广场用水量、公用设施用水量、未预见用水量及管网漏失水量,消防用水量。除消防以外的设计用水量设计者可以根据给水排水设计规范中要求的公式以及相应的用水定额分项计算。需要说明的也是设计中最容易出错的是消防用水量,很多初学者在计算小区用水量时都将消防用水量包括在总用水量内,这是错误的。建筑的全部消防用水量应为其室内、外消防用水量之和。室外消防用水量按居住区同一时间内的火灾次数和一次灭火用水量来确定,室内消防用水量应根据建筑物高度、层数及体积确定用水量。值得注意的是消防用水量仅用于校核管网计算,不计入小区给水设计的用水量。对于绿化、水景娱乐设施用水量,随着国家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各地更加注重城市化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以种植树木和植物造景为主,努力建成优秀的园林城市。在给水用水量的设计中绿化浇灌用水量占有一定的比重。为了节约用水和保护环境,我们设计师应充分利用中水回用系统的水作为绿化浇灌用水水源。经过初步简单处理的雨水和生活废水可作为中水水源。

2014年12月18日①就建筑小区内部卫生器具连接管材而言,对于连接卫生器具的给水管材设计时可以优先选择塑料管,如PPR管材等。因为连接卫生器具的给水管一般管径及水压相对较小,塑料管水利条件较好、阻力小、价格适中,性能稳定,所有一般设计时可作为连接卫生器具的优先选择管材。

②是对建筑内部给水立管的管材选择,对于多层建筑的给水立管设计时既可以选择塑料管又可以选择塑料金属复合管。需要注意的是高层建筑给水立管管材的选择,高层建筑给水立管不宜选择塑料管,因为从塑料管的性能和实际施工运行经验来看,塑料给水管的线膨胀系数大,同时没有消除膨胀的伸缩节,多年使用后在支管连接的地方容易产生变形老化进而漏水,所以高层建筑的立管不宜使用塑料管,从经济和安全的角度考虑宜选择塑料金属复合管。

③讨论的是小区室外埋地给水管道采用的管材,室外埋地给水管材一方面应具有较强耐腐蚀性能,另一方面要较强的承压能力,能够承受相应地面荷载、车行荷载等的能力。可采用塑料给水管、有衬里的铸铁给水管、经可靠防腐处理的钢管。管内壁的防腐材料,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有关卫生标准的要求。

3关于排水系统的选择

排水系统分为合流制和分流制2种。首先就建筑小区而言,早年很多设计师在小区外网排水系统设计时会选择合流制排水系统。所谓合流制排水系统是指将生活排水与雨水在室外共用一套管道系统,这种排水体制设计方式虽然降低排水管道及其附件的造价,但是却增加了污水处理的难度。合流制排水如果直接排放水体,自然净化过程无法完全将污水净化达标,势必造成水质的污染,如果将合流制排水全部输送至污水处理厂,需要处理的水量太大,现有污水处理厂很难满足要求。综上所述,在新建小区排水系统设计时合流制排水系统已被淘汰,目前设计时主要选择分流制排水系统。分流制排水系统是指在小区外网设计时,将生活污水系统与雨水系统分开设计。生活污水系统经小区化粪池初步处理后再经市政污水管送至污水处理厂,经一系列污水处理流程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方可排放。雨水系统可以收集后通过初步沉淀后作为中水回用于小区的道路浇洒以及绿化等。分流制排水系统一方面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另一方面增加了水的重复利用率,无论从经济的角度还是环境水质保护的角度而言分流制排水系统都更加优于合流制排水系统。在设计时值得注意的是建筑内部排水设计中以下几种排水应单独排防至相应的水处理或回收处理构筑物:

①学校等食堂厨房、营业餐厅厨房污水由于含有大量油脂等有机物质,需经过隔油池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

②含有大量致病菌,放射性元素超过排放标准的医院污水需经过专门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

③水温超过40℃的加热设备排水需经过降温池降温后方可排入市政管网。

作者:高丽惠单位:内蒙古中天泰和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