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管理解析

建筑节能管理解析

[摘要]我国人口众多,是能源消耗大国。无论水能、风能、电能等等各种能源消耗巨大。在这些巨大能源消耗之中,有一种让人意向不到的能源消耗,那就是建筑能源的消耗。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的建筑能源消耗已经占我国所有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一,消耗量惊人。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能源消耗只增不减,这就需要我们在节能方面着手,在满足建筑能源使用的前提下节省使用,以满足后期使用功能。

[关键词]建筑;节能;管理

1建筑节能的概念

建筑节能指的是在建筑过程进行节能,包括很多方面,如建筑工程规化、建筑工程设计、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使用等多种过程。节能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在节能过程中通过使用节能新技术、节能新工艺、节能新设备、节能新材料、节能新产品等进行节能。例如提高建筑物保温隔热的性能、采暖供热以及空调冷暖效率,提升建筑物的用能系统运行管理,使用可再生能源,加大室内室外的能量交换热阻从而减少供热系统、照明、空调以及热水供应等产生的能耗都属于建筑节能。

2建筑能源节能的现状

2.1缺乏节能意识

我国建筑节能中缺乏节能意识,一种是没有建筑能源浪费概念,不了解我国建筑现状,不认为我国建筑行业已经出现大量浪费现象。另一种是明知道我国建筑行业资源浪费,但认为我国地大物博不需要节能。

2.2法律不健全、约束力不够

我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虽然经颁布,但在工业方法比较侧重,在建筑节能方面还比较欠缺,没有合理的条例对建筑节能进行管束。其它相应管理条例则更没有法律效力,不能对建筑能源浪费问题进行处罚,致使建筑能源浪费出现无所谓现象。

2.3缺乏管理机制

2.3.1建筑节能管理要全面开展。无论是工程立项、设计,还是具体施工、验收,再到销售都应该进行节能管理。2.3.2缺乏政策鼓励机制。目前的节能管理主要是依靠开发商的自觉行为,没有强制标准,也没有相应的奖惩措施,无论是节能还是不节能结果都一样,导致建筑节能积极性不高。2.3.3节能建筑技术有待于提高。由于节能技术水平较低、有待于提高,致使很多开发商为不敢进行节能施工。

3建筑节能具体措施

3.1加强节能管理意识和政策

3.1.1加强节能管理意识人是一切事物的主体,建筑节能要想开展,就必须从人抓起,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加强建筑人员节能管理意识,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建筑节能的重要性。节能是我国基本国策,各个行业都应该进行节能。同时要大力学习和宣传节能概念,使人们认识到节能的紧迫和危机,每个人都应该为节能出一份力。与此同时,还要认识到良好的节能管理是一种无形生产力,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使人们从主观上愿意进行建筑节能。3.1.2制定相应的法律和奖惩机制。国家要对建筑节能制定详细的法律,加大建筑节能约束力。建筑节能法律能够为建筑节能提供基本依据,使建筑节能有依可循。同时可设定相应管理机制,对于主动节能的单位,根据节能量的大小给予一定的奖励,对于拒不节能的单位给予相应的处罚,严重者根据相关法律进行制裁。

3.2在具体设计和施工中的节能措施

3.2.1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措施。在设计中进行节能管理是节能的基础工作,从技术上可以对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从源上进行节能,能够降低成本,长远发展。例如许多建筑设施中相关系统的不平衡,造成了能源的大量浪费。设计单位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在构思、意识、原理、材料等等方面上都要考虑到节能。在同样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要选择节能的相关结构件和材料。同时要有设计节能审查机制,图纸设计完要进行相关节能审查,节能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设计施工。

3.2.2建筑施工中的节能措施。建筑施工节能是整个建筑节能的重要部分,也是节能比例最高的一部分。与设计节能相同,建筑施工也要设立节能管理部门,建筑施工完成后需要节能部门进行相关检验,节能施工通过后,才可进行项目验收。下面以提高建筑物保温性能为例,列举建筑节能具体应用。(1)墙体保温节能。寒冷地带冬季时节,屋内很多能量都从墙体流失,因此对墙体进行保温处理,可以减少能源的损失,做到建筑节能。老式传统建筑受自身结构影响,非常适合外墙保温处理,廉价、简单、易行。而新式建筑具有承重砼空心砌块、加气砼砌块等结构具有自保温功能。(2)门窗保温隔热和密封。门和窗也是建筑节能需要注意的地方,几乎一半的能量从这里散失。因此如何加强门和窗的制作质量和安装水准是门窗节能的重要地方。(3)房屋建筑采暖节能设计。在进行采暖设计时,主要干路要在南北两个方向分别进行分环设置,每个分环设置独立的调节阀,以便更好的减少温度损失。具体到民用采暖时,应该采用双管系统原理,按户进行分环,在每一户都要安装好琐闭阀和热量表,每组散热器上安装一个温控阀,每户按热量进行收费,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家具体情况进行调节。

3.3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代替传统建筑能源

传统的建筑能源都是非可再生资源,无论怎样节省,都始终在消耗。而太阳能、风能、核能、潮汐等可再生资源却截然不同,它们不会因为使用而减少,还可再次生产,而且大多数都是环保的能源。我国地大物博,各种可再生资源丰富。太阳能是建筑上可以利用的一项重要可再生资源。特别在我国西北地区,太阳能丰富,可以进行太阳能建筑。既节省了传统的建筑能源,又降低了建筑成本,还带来了绿色环保,可以说是一举三得。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要制定好相应的法律法规,将太阳能合理运用纳入建筑行业标准,有利于更好的推广太阳能的使用,更好的进行传统建筑能源的节省。

4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我国建筑能源节能的概念、现状和具体措施的论述,使我们认识到建筑能源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命脉,是人们生活的保障,必须要进行节能。每个人在建筑上都要有节能意识,必须做到节能,只有这样我们的建筑能源消耗才能越来越少,传统的建筑能源使用时间才会越来越长,人们才能享受更优质的建筑生活。

参考文献

[1]王道顷.关于建筑节能施工技术的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39-40.

[2]张建军.浅议如何加强建筑节能施工技术及材料的应用[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4(09)

[3]冯结.浅析房屋建筑节能中存在的问题及有效解决措施[J].科学之友,2012(06):108-109.

作者:费楠 单位: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