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降耗现状及解决方法

建筑节能降耗现状及解决方法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水平的快速提升,各行各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建筑行业也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收获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因此,各建筑企业近年来将努力的方向转向建筑施工的节能降耗,力求为环保事业做出相应的贡献。

[关键词]建筑;节能降耗;现状;解决方法

当前,建筑工程的节能降耗目标主要通过使用回收再利用建筑能源以及对现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等手段来实现。现有建筑节能改造是我国目前重点研究的建筑节能降耗项目之一,为了响应节能减排的环保号召,建筑企业相关技术人员对节能降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借助着政府的支持,很多环保建筑材料与新型节能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中逐渐普及,这一方面为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一方面也有益于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

1我国建筑节能降耗现状

1.1建筑行业耗能高达社会总量的百分之三十

建筑行业的能量消耗主要发生在房屋建筑内的空调、电视、热水器、冰箱、电灯及采暖设备等专门消耗一次性能源的电器设备。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的生产耗能总量持续上升,其占据社会耗能总量已经由10%上升到30%,相关部门必须采取相应节能措施来控制建筑耗能量。

1.2大多数建筑存在高耗能现象

根据相关数据可知,我国的建筑所占据的面积总数已经超过了400亿平方米,并且每年的新建建筑数量居高不下,统计人员预计在2021年之前我国房屋建筑的所占的面积总量将达到700亿平房米左右。这样庞大的建筑数量在世界上也是较为少见的,该数据虽然体现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规模,但对于环境保护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包袱。

1.3建筑节能模式的推广势在必行

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规模之庞大,世界闻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引导之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人们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建筑行业的发展前景仍旧可观。但与此同时,建筑项目越多,耗能量越大,对于环境的破坏就越严重,随着时间的变化,经济发展遗留下来的能源消耗问题就会越来越沉重,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2针对建筑节能降耗提出的优化解决措施

2.1对于中央空调和供暖系统的节能优化措施

建筑物内的温度变化和建筑物能耗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此外,保持建筑物室内湿度恒定的精度,也是建筑物内舒适度的主要衡量标准。依据相关统计数据可知,在冬季室内空调的定值温度上升1℃,会增加12%的能耗,而在夏季室内空调的定值温度下降l℃,也会增加9%的能耗。所以在使用空调的时候,控制好房间的空调的精度范围是有效节能的重要手段。建筑节能改造的过程通过对原有的空调系统进行智能化的改造以便可以提升室内温度的控制精读,使得建筑物负荷在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的达到节省流量的目的。目前在很多公共场所,夏季的空调温度都很低,而冬季的温度则很高。这种现象不仅仅是浪费了资源,同时也不利于使用者自身的健康,是引发空调病最为重要的原因。因此,合理的进行空调温度的控制,是一项利国利民、维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在实际的改造操作过程中,可以人为增设自动化智能控制系统,专门实现中央空调的自动控制,或者是在一些原有建筑物中,将就地控制的风机盘管温控制器进行改造,转化成联网型的风机盘管温控制器。以便能够实现合理、科学的监控,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这必然也会在保护环境、降低能耗方面产生很好的效果。

2.2对于新风系统的节能优化措施

根据相关的建筑要求,其建筑物室内必须要存在一定的新风含量,而在一般家庭的空调系统中新风量的百分比不能低于送风总量的10%。可一旦新风含量过大,又会一定程度上增加能耗量。以此建筑的新风量最好既能满足室内环境的风量需求,又能保证其含量范围不会影响到建筑的节能目标。此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采取夜间扫风操作或者控制系统间歇性进风,如此一来既不影响设备的使用,还可有效降低耗能,实现应用成本控制。在操作过程中可对建筑物进行详细分析,并将新风系统中各个设备的能耗进行统计,以此作为依据建立新风风阀的能耗控制模型,以便成功实现对于新风风量采取的节能控制。如此一来既能满足建筑用户对于居住环境的需求,也能实现建筑企业的降耗目标。相关技术人员还要掌握建筑物周边的空气环境,找到其与降耗操作之间的关联,例如在建筑物耗能较低的情况下,便可适当引入新风,而当建筑物周围温差较大时,可在冬季午间气温较高的时候引入新风,而夏季炎热的时期则可选择早上的时候引入新风。如果能够通过周边空气及温度的变化来控制新风量引入,也不失为一个节能降耗的好方法。

2.3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措施

在使用空调的过程中,很多用户为了提升房间温度的舒适度,一般都会提前启动空调进行预冷或预热。对于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重点在于对空调设备启停时间的控制方面。例如,在下班之前提前一段时间就将空调关闭实际上并不会直接影响室内的温度,室内温度并不会骤然发生变化。但是该操作却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此外,在对空调进行预冷或预热的过程中,可将空调新风的风阀关闭,降低设备的风容量,进而有效控制住空调获取新封锁的过程。

2.4冷热源系统的节能优化措施

通常情况下,建筑内的冷热源系统一般采用额定的控制手段,现场的技术人员负责控制冷热源设备的启停实践操作与设备的使用台数。此种模式长期进行下去不但会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还会减缓冷热源系统原有的应变能力。针对此种现象,可以对以下几个方面做出节能改造。第一,将功率较大的设备进行变频处理,在改造过程中要借助降耗变频技术以及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来实施操作,以便有效监控系统电机产生的能耗。由于天气随着时间不断变化,因此冷热源系统中会存在部分不稳定的因素,而通过加设自动化控制系统便可实现智能控制,进而降低系统的整体耗能量。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的节能降耗工程并非短期的发展目标,也不可能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完成,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相关建筑企业还要不断钻研有关降耗节能的技术与方法,科学合理使用能源,逐渐提升建筑节能的效率,为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蔡兴良,冯华强,朱健,等.建筑节能实战策略分析[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16(4).

[2]范娜娜,姜海瑞.浅谈民用建筑的节能降耗[J].华章,2017(22).

作者:徐瑞 单位: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