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现状及发展对策

建筑节能现状及发展对策

摘要:2017年住建部引发的“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筑节能标准,全面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推动建筑节能工作不仅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也是深化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为了深入剖析我国建筑节能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以当前我国建筑节能的现状作为论述切入点,提出推动我国建筑节能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建筑节能;发展;绿色建筑

引言

建筑节能就是在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使用过程中,执行节能标准,采用节能型技术、材料、工艺等以此提高建筑能耗的工作。我国建筑普遍存在能耗高、能源利用率较低的问题,而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及国家对环境问题的日益重视,强化建筑节能技术,提高绿色建筑比例是我国建筑行业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重点。

一、我国建筑节能的现状

建筑施工属于系统的工程,实现绿色建筑需要多方面因素的参与。一般建筑节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优化建筑规划设计,保证建筑工程在设计阶段能够最大化的利用自然生态环境;(2)采用节能型建筑施工材料,降低建筑物的散热和提高保温;(3)采用低能耗的电气设备。例如建筑物要选择变频技术的电气设备等;(4)应用可再生的能源。例如做好雨水回收等工作等等。总之随着我国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提高绿色建筑比例成为当前我国建筑行业适应新常态发展所必然的举措,为此我国建筑行业也在不断的强化节能技术,例如对于建筑工程的绿色技术做出了相应的规定、提升了绿色施工技术规范标准等等。当然我国看到建筑节能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要充分的认识到建筑节能所存在的问题:一是建筑施工企业节能意识淡薄。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部分施工企业认为采取节能技术虽然有助于降低建筑能耗,但是其必然会增加施工企业的成本,因此施工企业主动采用节能施工技术的积极性不高,甚至部分施工人员不能按照硬性规定操作;二是建筑节能材料质量参次不齐,节能施工技术不规范。由于建筑材料种类比较繁多,尤其是节能材料的种类比较多,这样容易导致在建筑工程节能材料选择上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影响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另外由于缺乏完善的建筑节能规范标准,导致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节能施工技术不规范等现象;三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不高。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是降低能源消耗的重要举措,但是由于可再生能源利用需要施工企业投入相应的技术、资金等,受限于人员、配套设施等因素的限制,建筑工程应用可再生能源比例仍然不高。以河北省农村建筑为例,根据调查河北省农村建筑取暖方式仍然偏重煤电等方式,而缺乏对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的利用。

二、提高我国建筑节能发展的对策

针对我给建筑节能所存在的问题,结合多年的工作实践,提高我国建筑节能发展的对策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

1.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节能意识,提升节能操作技能

实现建筑节能必须要通过施工人员完成,因此一方面要提升施工人员的节能意识,让施工人员认识到节能施工的重要性,以此能够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节能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让施工人员掌握节能施工的要点。例如在建筑工程保温墙施工前,要对施工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让施工人员掌握新型保温材料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的注意事项,以此施工工艺等,以此保证施工的规范性。

2.加大新节能技术引进力度,规范节能技术标准

随着建筑业的不断发展,节能技术更新速度非常快,因此施工企业必须要加大对新节能技术的关注力度,及时将本地区适宜的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等引入进来,以此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以河北省农村为例,由于河北冬季比较寒冷,因此河北省农村建筑要推广具有节能环保的施工外墙保温材料,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能源消耗;另外我国也要不断完善节能技术标准,引导节能施工技术的发展。例如我国实施新修订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和新制定的《绿色建筑工程施工验收规范》为节能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3.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节能配套设施

可再生能源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建筑工程节能的重要举措:一方面我国要加强对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以建筑工程机电设备施工为例,由于传统的建筑空调系统会消耗大量的能耗,因此在绿色建筑施工中,要广泛应用可再生能源,实现机电设备的节能化。例如建筑工程可以利用浅层地表热能提取热量,经热泵转换,温位提高,可为房屋供暖,以此降低对电能的消耗;另一方面我国要不断完善节能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建筑企业采用节能技术的积极性。例如政府部门要加强对节能技术的支持力度,对于实施节能施工技术的企业要给与资金奖励。

4.推进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大力开展公共建筑能耗限额管理

为了提高节能技术的发展,政府部门必须要加强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通过节能改造,在全社会营造节能的氛围:首先政府部门要强化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引导激发企业参与到节能改造中;其次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公共建筑能耗的限额管理,通过限额管理,激发建筑企业积极进行节能改造。例如北京市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反映北京市公共建筑逐月电耗特征的平台,包括公共建筑面积、类型、逐月能耗数据、分布特征,以及建筑权属、运行管理单位等相关信息,以此实现了对公共建筑能耗的考核评价。

三、结束语

总之,基于我国建筑新常态的发展,大力发展建筑节能技术是我国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举措,因此我们必须要及时根据建筑节能发展所面临的困境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此推动我国建筑节能的发展,为人们构建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陆沁,绿色建筑的发展和建筑节能技术运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8(12)

2.高敏;贾胜辉;陈思见,宿迁地区建筑节能现状和发展对策[J].节能2018(07)

作者:夏琳琳 单位:石家庄市能源投资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