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节能问题分析

房屋建筑节能问题分析

房屋建筑节能成为世界范围内提倡的理念,要求实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目标。笔者主要分析房屋建筑节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阐述节能施工技术的有效运用,旨在为提升节能建筑效果、推动房地产经济发展提供帮助。

一、房屋建筑节能存在的问题

1.房屋节能意识欠缺

房屋建筑节能属于一种新型建筑思路,施工方和用户对相关理念不够了解,在日常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忽略节能意识,造成经济损失。一些设计人员因为节能意识的欠缺,在选择隔热媒介等过程中完全没有考虑节能方面的问题,一味地为达到隔热效果和提升经济效益目标进行设计,严重影响房屋建筑工程中产生的节能效果。

2.节能设计存在不合理性

在房屋建筑节能设计指标上,我国相对国外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这种情况充分暴露我国在房屋建筑节能设计环节中存在的科学性问题。例如,当前我国大部分的采暖地区运用的围护结构在热耗功能上与气候类似的发达国家相比要多,其中外墙部分的传热系数达到国外发达国家的3倍左右,其中外墙4倍左右而屋面达到3.6~6倍,但是,门窗部分的空气渗透达到5倍的程度。目前,在发达国家的居民住宅当中,其实际每年采暖环节中产生能耗为7.57kg/m2标准煤。但是,我国当前运用的采暖耗能已经达到13.5kg/m2标准煤,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在房屋建筑节能设计环节中,一般考虑外墙和屋顶等作为保温隔热媒介。

二、节能施工技术的应用

1.墙体施工中的节能施工

墙体施工环节当中的节能施工一般涉及到材料的选取和保温施工技术两方面。首先,在施工材料的选购上,工作人员应选择砖体为主,尤其集中在空心和实心砖中。例如,陶粒空心的混凝土砌块砖等,其棱角比较整齐,且规格较为一致,能够有效避免其在砌筑过程中产生灰缝不够均匀的情况。除此之外,施工人员在砌筑的过程中应预先留好洞口和管道等,不能随意在空心砖砌块的相关墙体上进行打凿。因此,可在不同管道或预先留有的管线部位运用实心砖体,能够较为有效地避免外墙体部分出现通缝等失误。施工之前,相关部门人员应结合具体需求对砖体排列图进行设计,并在实际排砖的过程中运用主规格的砌块作为主要部分。对于孔错缝搭砌的问题,可通过控制器搭接长度达到目的。在竖向排砖的过程中,有效通过梁下的部分应为整砖,操作人员应将缝宽控制在3~5mm范围之内。在保温施工技术部分,墙体内侧和外侧应为墙体保温施工过程中较为重要的环节。内侧部分的保温效果相对外侧部分效果相差较多,且墙体外侧部分的保温效果较强,在房屋内占用面积较小。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操作人员应对内侧进行简单处理,重点实现对外墙体进行保温施工过程。外墙体部分保温施工过程中需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如果梁柱体表面较脏,工作人员应进行适当清洗并运用粘结剂;其次,如果底层面墙体具备一定强度,在其上层部分再涂抹一层灰可明显增加其中抹灰的厚度,可有效控制在10mm左右的范围之内。抹灰面部分需展开洒水潮湿养护措施,并在墙体没有达到完全干燥和凝固之前避免出现撞击情况。最后,需在窗户下部位增加玻璃纤维网格布,能够有效防止抹灰面和相关保温材料之间产生孔洞。

2.门窗施工中的节能施工

目前,我国房屋建筑工程中已经不适合运用传统意义上的木材和铝合金等,不能达到节能的标准要求。塑钢材料的门窗本身在隔热性能上较优,且容易进行加工,能够被广泛运用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即便塑钢材料门窗容易成型,且耐腐蚀性极强,但是,其在强度上存在一定欠缺,实用性受到影响。因此,要想达到标准的房屋建筑节能功能,工作人员可选择新型的注胶断热铝类型的材料,其不但具备铝合金所有的优点,还在隔热性能上较强。但是,因为该材料造价较高,在市场推广过程中遭遇一定阻碍。

3.保温屋面施工中的节能施工

屋面节能主要指的是将其中一层导热系数较小且容量较低的保温材料实际安置在防水层与屋面板之间,有效保证其节能效果。另外,在屋面节能施工的过程当中,其保温材料铺设的主要方式应为正铺法,材料应选择加气凝土块等,以免影响节能效果。

4.太阳能的应用

太阳能本身属于一种新能源,其在运用的过程中能够发挥有效的节能效果。太阳能不但环保效果好,还在来源广度和利用率等方面具有其他能源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太阳能在房屋建筑节能中的运用在节能过程中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新型的太阳能技术能够将遮阳、散热等集合为一体,并逐步形成具有一定代表性质的混合类型太阳能技术。该技术能够为房屋建筑有效提高天然性质的光照和热能,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量,达到房屋建筑节能目标。

三、房屋建筑节能问题的解决措施

1.建立并健全建筑节能法律法规

国家政府部门应加大其法律法规的规范性,完善房屋建筑节能相关的法规和标准等,在促进房屋建筑节能的基础上提供完善的法律基础。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可有效运用其管理的行政手段,对房屋建筑施工全过程进行强制规范,有效并及时建立起建筑技能相关的全过程监督和管理系统,有效加强其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效果。

2.房屋节能设计与施工节能

房屋建筑节能设计和施工过程贯穿整个房屋建筑项目始终,直接与工程项目施工结果有密切联系。首先,在节能设计工程中,相关的设计和管理人员应对前期设计、材料和设备选择和后期节能设计等展开综合性管理。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对施工涉及到的所有内容专门建立技术方案,并交由相关部门批准和审查。除此之外,对于从事施工的所有技术和操作人员进行节能技术的交底和操作培训,有效保证节能施工效果达到要求,全面提升房屋节能效果。

3.大力发展建筑节能技术研究首先,房屋建筑技术的研究需要以稳定的技术发展等为基础,相关的业务操作人员应全面提升自身的操作和研究技术,在研究和开发新型房屋建筑节能技术的过程中,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在降低成本和保护环境上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应转变原先依赖国外先进进口材料的情况,成功出口由我国制造的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不但能够明显降低建筑花费的成本,还可能在节能减排和维护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次,在进行建筑节能技术研发的过程中,为了保证节能效果,可重点关注理论和技术上的创新发展,相关专业人员应全面投入到技术创新过程中,在实践的过程中全面提升节能技术的利用率,并充分结合国外的先进技术,达成节能目的。

4.加大建筑节能的宣传首先,国家相关部门可利用公共媒体,从不同渠道范围内展开细致的节能宣传工作,将具有国家发展意义的房屋建筑节能意识实际进入寻常百姓家,帮助其了解建筑节能相关的发展意义和与自身生活工作中存在的利害关系,实现全社会范围内对房屋建筑节能重视度的提升。例如,综合当前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工程相关管理人员应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微信公众号或App渠道全面推广房屋建筑技能相关理论,招聘专门的公众号和App的运营和管理人员,管理该宣传渠道中信息推广的方式,定期推出创新型的节能理念,在全社会范围之内形成房屋建筑节能意识的不断推广。除此之外,建筑企业相关人员还应对施工和设计人员进行建筑节能意识的培训和宣传,并在培训的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实际操作活动,以践行培训课程中学习的理论知识。

四、结语

由于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其中工程建筑项目数量剧增,房屋建筑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状态,还与房地产企业运营有着一定联系。笔者主要分析当前房屋建筑节能产生的问题和解决措施等,希望为促进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邵建锋 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