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中建筑节能策略

园林绿化中建筑节能策略

摘要:建筑节能设计强调节能技术的有效落实,建筑结构及构造的合理优化。本文立足于对园林绿化的构建认识,现代建筑节能的设计要求,阐述了建筑园林绿化节能的实施功效,并在此基础之上,论述了园林绿化中建筑节能的实现策略。

关键词:园林绿化建筑节能策略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以“绿色、环保、节能”为主旋律的建筑节能设计,成为现代建筑业发展的重要理念指导。建筑园林绿化节能的实现,通过改善建筑外的热环境、增强“保温、隔热”的节能性能,实现建筑节能的设计需求。本文基于对园林绿化中建筑节能的认识,从遮阳绿化、墙面绿化、优化建筑结构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园林绿化中建筑节能的实现策略。

1建筑园林绿化节能的实施功效

1.1改善:改善建筑外的热环境

在倡导绿色环保理念的当前,建筑节能设计的追求,符合时展的需求。改善建筑外的热环境,是建筑园林绿化节能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筑外的园林绿化植被,实现对建筑外的热环境进行改善。植物一方面可以对25%的阳光进行反射,并有近四成的阳光被树冠所吸收,而剩下不到35%的阳光照射到建筑物。因此,建筑节能绿化的设计,对于改善建筑外的热环境,起到重要的作用,起到调节空气湿度、温度等功能。特别是在夏季,建筑园林绿地的降温效果显著,能够有效降低因空调的使用而带来的环境问题。

1.2增强:增强建筑的“保温、隔热”性能

现代建筑节能的设计,最基本的节能要素就会“保温、隔热”的性能构建。通过利用现代保温隔热建材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绿色植物等对“保温、隔热”性能的重要作用。首先,建筑“保温、隔热”的性能构建,应注重绿化的重要性。垂直绿化,可以有效调节建筑外墙的墙面温度;其次,通过借助现代科学技术,采用“保温、隔热”的建筑材料,做到绿化与建材有效结合的同时,实现建筑“保温、隔热”性能的最优化。

1.3延长:延长建筑围护等结构的使用寿命

建筑节能设计的重要追究之一,就是如何最大程度的延长建筑围护等结构的使用寿命,提高建筑节能设计的理念追求。(1)通过墙面垂直绿化,将建筑的大部分面积覆盖起来,进而能够实现对建筑结构、建材等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延长建筑围护等结构的使用寿命,是建筑节能环保的重要方面;(2)在没有植被绿化的建筑中,由于长期的温度变化,建筑外墙会出现不同程度损坏,开裂等问题的出现,势必影响建筑结构的稳定性。

2园林绿化中建筑节能的实现策略

2.1遮阳绿化:遮阳绿化提高建筑节能实效

遮阳绿化是现代建筑节能设计的有效措施之一,对于提高建筑街鞥效果起到重要作用。在遮阳绿化的设计中,应针对不同季节,合理选择绿化植物,形成有效的遮阳绿化效果。例如,在夏季,遮阳绿化应选择枝叶茂盛的植物;在冬季,应选择落叶乔木等。与此同时,这样绿化应控制好建筑窗台与植物之间的距离,应避免植物正对着建筑的窗户的中心位置。在遮阳绿化中,棚架是最为常见的绿化措施。通过种植牵牛花、爬山虎等植物,构建绿亭、花门,不仅满足了遮阳绿化的设计要去,而且起到了良好的美化作用。

2.2墙面绿化:强化隔热及防护的节能功效

墙面绿化是建筑节能绿化的重要领域,对于构建“保温、隔热”的性能,起到建筑结构防护,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墙面绿化应选择常春藤、金银花等植物,能够有效降低噪音、隔热保温,并且有助于调节碳氧平衡、缓解空气污染等,起到重要的作用;其次,墙面绿化的植物种植,应针对建筑的结构特点,强化植被覆盖面等的合理性;再次,增强墙面绿化对建筑结构的防护作用,特别是热胀冷缩等的原因之下,墙面极易出现开裂等问题,通过科学合理的墙面绿化,可以有效解决或减轻墙面开裂等问题的发生,进而有效提高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构建良好的墙体“保温、隔热”性能。

2.3优化建筑结构:实现建筑结构、构造节能

园林绿化下的建筑节能,强调建筑结构及构造的优化与调整,并充分依托现代节能技术,提高建筑结构及构造的节能效果。在汇丰银行大厦的节能设计中,大厦的玻璃拱厅就是基于自然采光的节能要求而设计,并且覆盖着各种角度镜子的椎体,能够确保大厦良好的光线要求。在建筑节能设计中,不仅要强调建筑结构的合理性设计,而且构造的节能实现,也是提高建筑节能效果的重点。建筑使用无害材料,墙体设计为双重结构,房屋系统采用全热交换器和除湿机进行循环,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有效减少建筑结构及构造对环境的污染,并有效节约自然资源。当前,建筑节能的实现,在于建筑结构与节能技术的有机融合,实现节能效果的最优化。如,在通风、采暖等技术方面,不仅要在土建上采取相应的节能措施,而且在节能技术的提供上,要强化节能技术的有效落实。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建筑节能设计的理念追求,更加强调园林绿化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园林绿化的节能效果,提高建筑节能的有效性。与此同时,随着“绿色、环保、节能”理念的不断深化,现代建筑的节能发展,必将朝着新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炎武.浅析园林绿化中实现建筑节能的途径[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0).

[2]孙天照.现代园林绿化中实现建筑节能的途径[J].魅力中国,2014(05).

[3]陈俊健.浅谈厂区园林绿化实现建筑节能的途径[J].企业技术开发,2011(07).

[4]夏志超,丁德才.园林绿化与建筑节能关系的理论研究[J].青春岁月,2014(18).

[5]鲍学芳.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住区建筑节能设计实践[J].建筑设计管理,2014(12).

作者:宫文文 单位:辽宁东戴河新区诚信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