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划设计建筑节能论文

规划设计建筑节能论文

1、建筑规划节能设计

1)建筑规划设计。节能建筑的设计应从建筑规划入手,不仅要考虑建筑和环境的关系,还要考虑当地气候因素,要注意将设计与建筑技术以及能源利用等因素相结合,这样才能获得效益最大化。像建筑夏天降温的问题,就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条件降温;冬天最大限度地减少热量散失。

2)建筑选址与朝向设计。建筑设计首先要考虑选址的问题,要注意考虑当地的各种环境因素,包括气候、地形、土质、地下水等。一般要选取空气污染轻、噪音低,夏季通风阴凉,冬季避风朝阳的地方。选址的朝向,应选择夏季的主导风向为导风口,排列建筑物应遵循南小北大、南低北高的原则,使住宅区内风速流畅。这样可以有效进行空气与建筑的热交换,提高居住的舒适度,确保居住区内建筑对自然风的共享性。我国大多数地方的建筑以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为宜,在夏季迎合南风、引导空气穿越,接受的太阳辐射相对于东西向的要少些,可减少夏季空调的用量;在冬季接受的太阳辐射相对于东西向的要多些,又能阻挡寒冷北风的侵袭,较好地适应气候的变化,节约了建筑保温所需的能耗。

3)住宅群的布局设计。在设计住宅群的布局时,要注意整个群体的节能效应,确保整个建筑群都能够获得自然通风。住宅群的布局首先要考虑日照间距、区域的主要风向两个主要因素。住宅群要考虑日照因素,要注意保持日照间距的适当扩大,这样才能让住宅群各个建筑区域获得适量的风速风量,确保空气的流动畅通,这对降低建筑物表层温度有重要作用。在住宅群设计时,还要注意各种自然能源的利用,像太阳能、风能等,都是天然环保能源。这样可以大大节省住宅居住成本。另外,还可以通过利用水质处理技术,将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进行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4)绿化环境的布置设计。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意识,要体现在设计的每一个环节。绿化在建筑节能设计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建筑有很多功能需要综合考量,绿化环境当然只是其中一个因子。要根据建筑外部环境对建筑进行微气候环境创造设计,充分利用建筑室内的热环境和居住区的外部气候,进行环境微气候调整,从而达到对建筑能耗降低的目的。另外,在建筑周围进行必要的绿化美化处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设计时,要为建筑周围绿化留出足够空间。这对净化空气、阻挡风沙、降低噪音、改善居住环境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2、建筑单体节能设计

1)建筑外墙的节能设计。建筑单体设计首先要针对建筑外墙进行。建筑外墙是建筑的结构主体,对整个建筑起到防水、放冷、放热、防潮等保护作用。对外墙体进行节能设计,主要是利用一些隔热保温材料,通过附着或者填入到墙体内,起到热阻效应。很多地方原来都使用实心砖作为外墙材料,虽然保温效果不错,但耗材过多,造成极大的浪费。为了实现建筑节能,就要大力推广使用空心砖墙及其复合墙体技术。复合墙体同普通的外墙相比较,室内的温度能相差4~10℃,可见复合型墙体的隔热保温效果很好。在具体设计时,还要注意外维护的结构处理,要尽量减少建筑表面的凹凸程度,缩小外表范围,这样也可以起到节省建筑材料的作用。

2)建筑门窗的节能设计。建筑设计中,外门窗是建筑重要部位,这是室内空气、温度与外界交换的通道,也是接受日照的唯一途径。所以在建筑设计时,还是要减少飘窗和落地窗的设计,要注意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开窗的差异性。像冬季寒冷季节,就需要尽量减少寒风面开窗面积,在开窗角度设计时,要多设计平开窗方式。这样可以增加气流的流通性,对外窗的密封设计要注意密实性,这样也可以确保隔热性。至于所用窗户玻璃,最好选择中空的,其隔热性更强。在一些寒冷地区,还要注意加装塑料密封条,这样可以提高密闭度,确保冷空气的渗透侵袭。

3)建筑屋面的节能设计。建筑节能设计中,建筑屋顶也是重要部位。屋顶是接受太阳光最集中的地方,不管是日照时间还是日照强度,都是整个建筑接受日照热量最多的部位。它吸收的热量,相比东西方向的墙体要高出两三倍之多,这也为屋顶隔热设计带来重要课题。特别是隔热材料的选择,应该是设计的重点考虑内容。应选择热系数小、密度较小、吸水程度低的材料。因为隔热材料不同,其隔热效果是有很大差异的,选择合适节能材料,对改善建筑屋顶环境有重要意义。如果条件允许,还要大力提倡绿色屋顶建设,像屋顶花园、菜园,甚至是果园,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建立城市高空公园,这是对新城市建设的时尚要求。

4)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节能设计。在所有绿色再生能源中,太阳能是最丰富最便利的能源,不仅运输方便无污染,而且还是免费的。因此,要注意将太阳能利用和建筑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可节省能源,还可保护环境。对于日照时间长的地区,不仅要在建筑上充分利用太阳能,还可以在建筑环境里使用太阳能。像城市公共照明就可以设计成太阳能路灯。还有居民生活热水可采用太阳能热水器等。

5)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对于天气炎热的地区,使用空调进行室内温度调节是最常见的。特别是夏季高温季节,空调耗能已经成为生活中的耗电大户。为了节能减排,在建筑设计时,也要注意空调制冷设备的选择,要优先考虑使用变频节能空调,由于引入智能化技术,可以实现自动智能控制,让空调设备运行更为合理,提高了制冷效果,还节约了能源。

3、结语

建筑节能设计是建筑设计中的重要内容。建筑节能设计涉及方方面面,包含众多领域知识。在实际操作中,建筑节能设计不仅是一种设计理念,也代表未来建筑设计的发展方向。只要加大建筑节能的宣传和教育力度,培养城市市民的节能意识,推广和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并将节能运用到总体布局和建筑设计的全过程,从而实现节约能源,减少能源消耗。在实际使用中获得建筑规划与节能设计的效益最大化。

作者:陆忠谦单位:深圳市华蓝设计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