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节能的标准规范探讨

建筑节能的标准规范探讨

1如何创造适宜的室内热环境并符合节能要求

一要因地制宜抓重点。为使建筑设计(热工设计、节能设计)与地区气候相适应,依据《民用建筑热工设计规范》GB5017693,将全国划分成5个热工设计分区,并提出了设计要求。5个热工设计分区:

(1)严寒地区,要满足冬季保温要求,一般可不考虑夏季防热;

(2)寒冷地区,要满足冬季保温要求,部分地区要考虑夏季防热;

(3)夏热冬冷地区,要满足夏季防热要求,适当考虑冬季保温;

(4)夏热冬暖地区,要满足夏季防热要求,一般可不考虑冬季保温;

(5)温和地区,要考虑冬季保温,一般可不考虑夏季防热。二要采取综合措施,它是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或采用采暖、空调设备。保温和防热均要采取综合措施,如建筑物的总体布局(朝向、间距、层次安排、高低错落等)和单体设计建筑(体形、窗墙面积比、围护结构保温隔热、窗户遮阳等)应有利于冬季日照、夏季自然通风和避免东、西向日晒等。实践证明,对于夏季防热而言,采取环境绿化、自然通风、围护结构隔热和窗户遮阳这4项综合措施是有效的。三要全面理解、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现行节能设计标准,应在强制性条文和主要指标上达到或优于现行节能设计标准的规定。

2完善建筑节能标准,提供适宜的节能技术最佳方案

因节能减排标准的不够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建筑节能行业的正常发展。搞好建筑节能减排,完善相关法律政策和技术标准是建筑设计的关键所在,要把直接涉及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建筑技术进步的内容作为强制性条文,充分发挥节能减排标准的技术保障和引导约束作用。国家出台实施的《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阶段性总结了我国建筑中节能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管理方面的经验,致使我国建筑节能工作变设计阶段为工程施工及验收阶段。目前我国加快了绿色建筑的发展步伐,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绿色建筑设计与施工的标准规范研究得到了完善和发展。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为主会同相关单位联合编制完成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技术指南》《、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绿色施工导则》、《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际准》五个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南,并开发了“绿色建筑评估软件系统”和“绿色建筑评估数据库软件”,有了对《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条文自动解析的能力,用交互方式完成了系统的自动评估和规范项目的数据库管理,在项目评估过程中,起到了对规范的普及和绿色建筑设计的引导作用。建筑节能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单纯受制于技术层面的制约,虽然我国节能建筑技术有了很大进步,但由于新技术、新材料的不完善,认可及推广周期较长,投资回收较慢。我国绿色建筑技术的更新、淘汰要建立在更好地整合现有实用技术基础之上。国家节能建筑的提出,昭示着人们对节能环保理念的强烈关注和追求,促进了环保新材料的研制和新工艺的改进。在绿色建筑的设计领域中,设计方式有两种:一是传统技术,按照资源和环境的要求,改造重组形成新的适用技术;二是其他领域的新技术,如信息和电子技术,按照要求移植过来。从技术水平上讲,把简单和常规技术归为普及推广型,高新技术归为研究开发型。我国目前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技术和材料不完善,新技术或新材料认可及推广周期较长,投资回收较慢,不可能把整个节能建筑的发展建立在高新技术的基础上,在实际建造中,要以常规适用技术为主体。我国绿色建筑技术的更新、淘汰要建立在更好地整合现有适用技术的基础上。以“节能为本”是我国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的特点,如果没有达到节能指标,参评绿色建筑就被一票否决。因此,在建筑节能技术的研发设计中,要当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环境资源,用规划、设计、环境配置的建筑手段,改善和实现人们追求健康的居住环境。

作者:杨天单位:长春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