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推动绿色发展探究

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推动绿色发展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化社会建设进程的加快,工业活动和固体废物污染的程度加深,对人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带来安全隐患,同时还会影响社会公众生活质量的提升。在社会公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工业固体废物科学性管理的模式将作为必然趋势。然而工业管理者自身的意识观念落后,不能满足绿色长效发展的战略要求,导致国家所提出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生产的建设要求难以实现。文章将对工业生产所产生的固体废物的污染现状展开分析,进一步结合绿色发展的根本需求,对目前所存在的固体废物管理问题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

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绿色发展;影响

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和污染程度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大,再加上固体废物本身作为环境污染领域最为常见的污染物质之一,在经济迅猛发展的条件下,必须提起相关工业管理部门的注意。在开展具体性的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实践中,应该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作为根本指导原则,充分考虑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特点以及管理模式的多样性,加速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工作。因此,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人员必须加强自身的生态环保意识的培养和进步,致力于提升社会公众的生活环境和质量,并且推动工业领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防止出现工业固体废物污染对人们日常生活带来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

1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不全面的危害

在社会发展不断完善与更新的背景下,工业化生产数量和规模上不断扩大,导致大量的工业固体废物出现,会造成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阻碍绿色发展的可持续目标的实现。工业固体废物本身具有一定的危害性,具体表现在对土地方面的污染以及水环境的污染方面。首先对土地的污染在于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在实际的产生和处理环节中,如果没有进行科学性的管理和利用,造成大量污染物堆积,直接影响土壤的质量,导致内部细菌的滋生,还会进一步破坏生态环境的平衡,再加上固体废物在堆积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分类不清晰的问题,导致多种形式上的污染废物的危害程度以及特性掌握不及时,直接造成腐蚀性较强以及有毒性的现象发生;并且减少土壤本身的耐受和降解能力。尤其是在下雨天有害物质更加容易渗透到地下深层,不利于绿色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对水环境的危害方面,一般都是工业固体废物和水进行直接性的接触,固体废物中包含很多的有毒物质和有害因子,在水的渗透与融合过程中,将会带来直接性的危害。例如在农作物的灌溉过程中直接危害农作物的质量和生命,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经济损失;其次对人类生理健康也同样带来严重威胁。因此,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的进程应该提起重视,并且坚持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观念,进一步制定相关的科学性管理内容和制度,以此来规范工业固体废物排放行为,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之间的统一,最终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

2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的可行措施

2.1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机制的完善

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应该注意对相关机制的设定和完善,以此来对工业和企业生产部门的活动开展提出更加全面性的要求,严格控制工业固体废物排放和浪费机制;工业固体废物本身具有危害性较高的特点,工业生产企业应该注意远离居民区和商业区,严格执行工业污染物排放的安全管理机制,并且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监管;其次还需要充分结合国家相关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要求,对于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加以管控,减少环境污染问题。除此之外,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机制的完善离不开对生产资源上的协调和技术方面的改善,奖惩机制的建设对于工业生产的工作人员来说具有很大程度上的必要性。企业员工必须提起对环保观念的重视,在日常的工业生产活动中积极改善自身的生产问题,严格遵守管理机制所规定的内容,改善落后生产装备和监管模式。除此之外,工业管理部门应该在掌握工业固体废物性质的基础上,使用合理性的管理手段,加快对工业固体废物的科学性处理和资源的合理性利用,致力于环境的改善,实现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战略。

2.2推动工业生产模式和技术上的进步

要想真正做好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工作,并且做到绿色发展,就必须注重对工业活动生产技术以及设备上的更新和完善,绿色环保问题的改善离不开工业生产各个环节以及活动时间中的生产技术手段的更新,及时抛弃落后性的技术设备,尽力实现从根本上改善技术问题的生产模式。另外在实践生产环节当中,应该安排相对应的技术操作员工,促使其在工作范畴内做出专业性的管理手段和行为,以此来对工业固体废物的污染和排放进行实质性的管控。除此之外,工业生产部门以及固体废物管理人员还需要注重自身专业技能方面的培养和提升,积极参与生产技术培训活动,紧跟时展潮流,抓紧顺应绿色发展的根本需求,进一步减少工业生产环节中的污染物排放。

2.3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手段

在实际的工业化生产活动当中,存在着大量工业固体废物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影响工业和生产企业部门自身的生产效益和经济水平的进展。因此,必须将注意力放在工业固体废物的重复利用上来;首先面对具有危害性的工业固体废物,其中仍然具有一定的利用价值,社会所要求的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战略方向要求加强对工业废物的有效管理,在变废为宝的基础上推动绿色生产的目标得以实现。例如:工业固体废物中的物质所包含多种元素,并且具有一定的热量,这些工业固体废物所具有的特点在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中能够作为供暖资源,充分使用固体污染物中包涵的资源,促使工业生产活动中所产生的污染和能源消耗大幅度减少。其次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还体现在建筑施工环节,工业生产活动中所产生的大量固体废物多数都具有功能性好的特点,并且具有抗火性能,正好符合建筑施工开展工作的实际需要,因此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发挥出工业固体废物自身的先天性优势;另外在发达地区工业固体物在施工领域的应用程度相对广泛,根据先前的利用经验显示出,加强对工业固体废物的利用程度和力度,可以在减少能源消耗成本的同时为其他行业带来经济效益。

3结语

纵观全文可知,在现代化社会发展的推动和冲击之下,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量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将会直接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工业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管理人员自身的环保观念,在具体性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实践中主动参与到环保要求之下,加快转变落后性的固体废物管理模式,促使其在合理性利用的基础上满足环保观念下的多元化需求,除此之外,工业管理人员还需要抓住时展潮流,坚持绿色发展的指导观念,将其深入到工业生产与实践的各个环节当中,促使工业固体废物在受到科学性管理的同时提升企业环境质量,进一步实现工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程娟,常艳军.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和利用对推动绿色发展的影响[J].资源节约与环保,9,(3):94-95.

[2]臧文超,王芳.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与利用处置[J].环境保护,8,4(1):11-16.

[3]陈海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J].环境与发展,0,30():-64.

[4]周四九,郭忠."无废城市"视野下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高质量治理——以安徽铜陵为例[J].中共合肥市委党校学报,0,81(1):24-27.

[5]戚杨健、孔维泽、王晓燕.基于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共生网络的无废城市建设研究——以绍兴市为例[J].环境污染与防治,0,337(12):1-1.

作者:余丽 单位:宁夏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