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探求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探求

1我国建筑施工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前期的预算问题

在建筑工程的基础建设中前期预算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控制与管理阶段性的重要依据。但是,因为时长以及其他人为因素,前期预算常常出现超预算的现象,现将此类问题总结如下:

(1)因为建筑工程中的预算编制人员

没有对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在对预算编制时便出现了缺陷或漏项,缺乏了科学性和合理性,使得无法正确进行成本预算,导致计划预算成本失去了指导意义。

(2)众所周知建筑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长,涉及范围广,工程预算虽然对材料和风险等留有了预算余地,但是,由于市场环境的不稳定性,导致工程在做预算时出现少量的偏差,无法做出正确的预算。

(3)在工程的管理上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工程施工的时间长、场面大、施工的工序多等问题,导致了工程难以实现有效的管理;二是施工的情况不能及时到位的进行监测,使得施工企业难以有效的监督和调整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这些在工程前期预算中都存在显著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能有效的保证前期预算的准确性,使得成本管理能有效的进行。

1.2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问题

建筑施工阶段是进行成本管理的主要阶段,但是,在进行施工时会有很多方面影响成本管理的因素所在,诸如以下几类问题:

(1)成本控制意识的方面。项目的设计组和施工组认为施工的成本控制室财务部的工作,因此,设计人员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设计的可行方案不经济,执行成本费用高。而施工人员为了能定期完成施工和保证质量,会将高额的施工成本及施工材料投入到工程中使用,导致最后增加了施工的成本。

(2)人员管理方面。权责不分是项目成本管理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施工过程中由于没有进行有效的沟通造成了工期的延误。

(3)材料和设备管理方面。在进行领料和管理使用设备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操作,也没有进行回收余料,丢失或闲置材料和设备,材料的供应量不符合实际等问题造成工程成本的失控。

(4)设计的变更。因为市场的不稳定性或者是出台了新的政策法规,使得建筑设计常常要变更和修改,导致了造价控制难度的增加。

1.3后期结算的问题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施工结算,在施工结算这一方面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成本管理:

(1)施工企业对工程合同的重视程度不够。在鉴定合同时,施工方认为在工程竣工后才进行洽谈结算,导致施工企业签订不平等的条约;另一方面,施工现场的人员在解读合同内容时出现错误的解读,导致施工没有按照合同进行,属于后期结算存在漏洞,致使无法控制成本的预算。

(2)工程验收管理不严格。在合同约定条款中规定应该及时签证,不能在事后补签,而且要有建设方和监理方的共同签字,但是,在实际过程中由于一方签字或签字不全面、盖章不齐全等,造成了签证单没有效率,给后期结算带来了不便,甚至是给建设企业造成了损失。

2建筑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方法

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是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合理投入施工所需的资源和费用,使成本管理和工程的质量、进度进行有效性结合。主要的管理方法有以下几种:

(1)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对于成本管理的意识。

(2)对经济合同履行进行管理。

(3)对人工、材料和投入设备的费用进行控制。这些方法都能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建筑工程阶段的费用,有效的进行成本管理,给施工企业和建设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是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最为重要的一环,加大对施工阶段的成本管理重视,便能大大提高整个工程成本管理效能。

3结语

随着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便要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性管理。同时成本的控制核算制度也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全面调动项目工程全体员工的积极性,这样才能保证成本管理能有效的进行,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何贵中单位: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