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控专业机械加工教学侧重点探析

数控专业机械加工教学侧重点探析

摘要:为了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数控专业人才,提高职业院校的教学效率,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数控理论知识,许多学校开始对数控专业机械加工教学进行探讨与反思,逐渐改变教学侧重点,加强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数控专业机械加工教学侧重点

为了实现数控教学水平的提高,许多学校绞尽脑汁,并没有达到较好的改革效果,这是因为教学方法出现了一定偏差,往往在数控教学过程中机械加工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一点,将机械加工的知识与数控教学结合起来,以更好地促进数控教学的开展。

一、数控教学的具体内容

目前很多学校的数控教学内容就是简单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术技巧的讲述,再让学生在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对端面、圆弧、外圆的加工等基本指令,可以说教学内容都比较简单,学生学习起来会比较容易。而在实际操作中,学生在加工工艺方面会感到吃力,对加工的具体步骤很难掌握。久而久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大大减弱,原本对数控感兴趣的学生可能会因此而失去兴趣,因此学习成果更难得到提高,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学校必须改善机械加工的教学方式,力求教学方式更符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到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让学生从根本上了解只有熟练地掌握机械加工的相关知识,才能在数控的学习中取得好的成果,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端正态度,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机械加工的相关知识在课本中只能体现一部分,因此,对于数控专业的学生来说,仅仅进行理论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入实践操作的练习及机械制造工艺相关知识的教学,以更符合数控专业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学以致用,将来在走出校园之后更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二、机械加工在数控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情况

1.了解机械加工文件

在数控专业相关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机械加工文件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谓机械加工文件,是指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对零件操作等方面的技术引导,其中包括机械加工各个程序中的具体内容、切削的时间和用量、所应用的设备等多个部分,其中加工工艺就是指零件制造或者工件加工的过程,在加工过程中将原材料的尺寸、形状等进行改变,使其成为机械零件。

2.划分操作工艺

在数控的加工过程中,工序的划分有其独特方法与特点,其基本内容就是对工艺装备、道具运行轨道等加以确定,当然其中也包括一次包装,机械加工是工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进行工序加工的时候,要注意与工件的结构特征相结合,在加工内容较多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分组,将各个工序分开,尤其是在某些特定的工程需要进行精加工的情况下,划分操作工艺显得更重要。

3.对加工工艺的参数加以重视

在数控教学中融入机械加工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教学的课程数量与时间有限,设备数量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传统的指令式教学仍是主要的教学方法,然而这并不能满足当今数控教学的需要,阻碍教学效率的提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机械加工的知识只了解皮毛,并没有理解其真正含义,也没有在脑海中形成相关知识体系。要让加工工艺的参数得到一定的保证,必须有高质量的零件,因此在数控教学中要对学生渗透工艺参数的相关内容。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工艺参数是否合理,对生产成本及成品的质量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在多次调查研究后不难发现,在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技术,在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学习效率的同时,还能使学生对数控知识的理解更透彻,学生的各方面专业素养都能因此而提高。

三、机械加工在数控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1.促使数控实习趋于合理化

在数控教学中应用机械加工,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将操作方法和工艺过程转变成工艺文件,经过严格审核之后,最终完成生产。工艺文件不仅是生产中的重要参考文件,在一定意义上来说还在工艺流程中占据领导地位,在此基础上能够有效提高数控实习的教学成果。

2.促进学生更好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如果学生在数控实习的过程中,严格遵守机械文件的相关规定,就会在独立完成实习任务的同时,对机械的各方面知识也有一定了解。而独立完成实习任务,需要学生对工具的选择等都非常了解,即使是看起来非常简单的工具,也需要学生在加工过程中对切削用量和加工顺序等步骤进行仔细分析,因此,通过这种方法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有效地控制安全隐患

数控教学的特点之一,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足够大的训练场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是分布在场地的不同位置,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没有按照教师的指导或者相关规定操作,则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如果把机械技术运用到数控教学中,严格遵守机械加工文件中规定的时间、工艺顺序等内容,就能够使数控教学更安全有效。总之,在近几年来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控技术因此而不断发展,各学校更是加大了对数控教学的重视程度,数控加工在职业院校的教学中占据越来越高的位置,这促使数控加工的设备等各方面的发展,进而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数控专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姚建方.基于数控加工的工艺设计原则及方法研究[J].工业设计,2015(10).

[2]陈光明.基于数控加工的工艺设计原则及方法研究[J].制造业自动化,2005(09).

[3]惠延岭.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在数控实习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南农机,2012(05).

作者:汤云龙 单位:江苏省武进开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