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探析

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管理探析

摘要:阐述了高层住宅建筑的主体特征和大体积混凝土的施工特点,在不同阶段的施工过程中,采取不同的施工管理措施和手段来控制工程质量,做到全过程无死角的质量管理,实现工程质量全面控制。

关键词: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质量管理

引言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高层建筑物和构筑物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想要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需求,高层住宅的重要性越发突显。高层住宅的施工质量和人们的生活和生命安全是分不开的,这就要求施工过程中对高层建筑的混凝土施工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品质。

1高层建筑项目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特点

同普通混凝土施工相比较,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具有施工时间长、施工量大、施工情况复杂等特点,而且此类构件往往对结构性能有很高的要求。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量大,对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在施工中防止混凝土内部温度过高而产生裂缝,一旦产生裂缝,会对后期的建筑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所以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首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在经过专家论证后,明确施工流程,强化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最大程度地防止裂缝的产生。

2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现状

2.1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技术力量有待加强。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的决定因素之一是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责任心,我国目前的施工过程中缺乏高素质的管理人材,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高,不能充分认识到设计图纸上各个柱、梁、箍筋等处细节加密节点的重要性。管理人员一旦有所忽视,就会出现施工人员漏放、少放钢筋的情况发生,这就会影响到施工质量,给安全带来隐患。而施工人员,大多由农闲时的农民工组成,缺乏必要的专业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在施工操作中,不能按相应施工规程进行操作,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2.2高层框架房屋施工人员技术素质相对偏低。我国建筑行业很少对工人进行培训,更谈不上有效地技术培训了。施工单位对工人培训缺乏主要表现在管理人员和操作工人建筑技术水平较低,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高层框架房屋施工时出现的各种问题,施工质量控制手段落后,容易给工程留下严重的隐患等。解决此类问题的主要方法是,首先,在项目上确立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经理对项目上所有的施工技术、施工质量总负责;其次,招投标过程中选取技术力量雄厚、市场口碑优良的施工单位和施工班组,然后开展技术交底,确保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明确施工设计人员的设计意图,并能良好地沟通和配合,使项目可以稳步推进;最后,开展各种岗前培训,使施工人员具有安全生产和确保质量的意识,真正把质量控制落到实处。

3高层建筑中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

3.1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在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前,应按照施工设计要求做好所用材料的挑选工作,材料的选用应尽可能优化混凝土的水配比,选择水化热低的水泥,配入适量的粉煤灰,根据施工项目具体情况加入适量的膨胀剂、抗裂剂,增加混凝土成型后的抗渗性能,安排好施工中所需要的人员、机械设备,确保设备性能良好。

3.2施工过程控制。浇筑阶段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关键阶段。在浇筑时,提前确定好浇筑方向和浇筑的施工顺序,按照墙体、柱、梁板的顺序来进行施工,使所有的浇筑部分形成一个整体,提升整体结构性能。在遇到受力节点和剪力墙时应保证砂浆的厚度和高度达到设计要求,如需分段分层浇筑,应把分层施工的间隔时间严格控制到1h左右,在对受力的柱进行浇筑时,应提前设置钢丝网,提升整体结构的有效性。在对梁板和底板进行浇筑时,要保持一定的坡度。如遇到梁、柱的混凝土等级不同时,可在梁钢筋绑扎完成后,用钢丝网封闭梁的端部,先浇筑柱,再浇筑梁板。在浇筑柱之前,要在梁柱的关键部位增加配筋,再进行浇筑。一般情况下,标号相差两个等级及以上就需要处理,如果仅相差一个等级,则无需处理。

3.3温度控制。在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减少裂缝的产生,应对温度进行有效控制,进行多点温度测量,对各测温点的温度进行统计、记录,为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应避免测温时温度计直接与钢筋接触。混凝土成品质量同施工期间外界温度变化有很大关系,混凝土内外温差是混凝土产生裂缝的重要原因之一。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由于浇筑面积和浇筑量很大,成品面积也很大,大量的水泥凝结硬化过程中,因为水化热的原因,产生大量的热能,在混凝土内部聚集,使得混凝土内部温度上升,最高可达80℃左右,而混凝土表面散热较快,这样就会导致内外温差加大,在内外张力的作用下,形成裂缝。另外,混凝土温度受到混凝土施工时外界温度、混凝土内部水化后温度和混凝土散热后温度等因素的影响,同浇筑时的外界温度关系较大,外界温度越高,施工温度就越高,如果此时外界温度突然下降,会导致混凝土内外温差加大,内外受应力作用不同,从而产生裂缝。为了避免此类问题的出现,施工时可选用降温法,如设置冷却水循环系统来进行降温,也可选用保温法,在外部设保温材料,使其缓慢降热,减小温度对混凝土强度的影响。

3.4大体积混凝土成品养护。大体积混凝土工程浇筑完成,应及时对其进行养护。根据天气条件和温度变化进行保温保湿工作,养护时间一般≮21d,在夏季高温季节养护时间≮28d。通常的降温手段是在混凝土中预埋冷却水水管,浇筑完成后,通入凉水降低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减小内外温差,避免裂缝的产生。冷却水管均匀分布,水平间距和垂直间距均保持在2.0~3.0m之间,水流量一般为16~22L/min。如外界温度过低,需要在混凝土外部加盖保温材料,使混凝土缓慢降热,防止混凝土表面裂缝的产生。

4高层建筑大体积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1)在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将水泥用量控制在450kg/m3以下,尽可能降低混凝土水泥的水化热,进而降低混凝土内部温度。(2)在混凝土当中适当加入外加剂,将水灰比控制在0.55以下,初凝时间可以延长至3~4h,使混凝土的初凝强度更好,给施工质量提供可靠保障。(3)混凝土配合比严格按照设计和施工坍落度要求,最终配比应经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4)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采用振动棒进行振捣。每个工作面分两排振捣,振动棒的工作间距为500mm。由浇筑部位的底部开始慢慢上移,在每个浇筑层上都要设置振动棒的工作位置。在混凝土布料口处设置一道振动棒,解决上部混凝土的振捣,然后在各层分别布置振动棒工作面,全面振捣。(5)混凝土施工要做好原材料的挑选和试块的试验,做好详尽的记录,并请监理人员进行检查,确保责任到人。(6)在浇筑过程中,使用流水作业的形式,层层推进,保证振捣跟上施工进程,在施工结束前,对最后一层混凝土进行人工压平处理。

5结语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层建筑数量的不断增加,建筑体功能多样,造型复杂,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更多地应用在各种工程中,对防止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产生的裂缝也在不断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不断总结相关经验的同时,还应根据建筑的不同结构特点、受力情况、当地气候地理条件、施工现场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从施工设计、原材料选用、施工工艺、温度控制、成品养护等各方面入手,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减少裂缝的产生,保证建筑质量。

参考文献:

[1]丁大钧.混凝土结构发展[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4.

[2]朱新华.论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J].广东科技,2007(6):127-128.

[3]胡健.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J].山西建筑,2007,33(2):174-175.

[4]刘秉京.混凝土技术[M].第2版.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作者:冯建勇 单位:山西省大同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