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结合混凝土的性质,从原材料准备、混凝土浇筑、养护三方面,阐述了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的技术要点,指出混凝土是土建工程的主要施工材料,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对提高土建工程施工水平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浇筑

0引言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混凝土作为建筑工程的主要材料,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的前提。为保证混凝土的施工质量,需要不断改革混凝土的施工技术,引进新的技术设备和突破新的技术难题,以促进我国混凝土结构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1混凝土的性质

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相较于木结构建筑或者砖石结构建筑拥有更多的优点,如抗压性能、耐用性能、和易性、抗冻性、抗渗性等。混凝土在浇筑凝固后能够承载巨大的压力,这是高层建筑都采用混凝土浇筑的原因之一,更高的强度意味着更多的用处。而由于混凝土是由水泥、沙石和水搅拌混合而成,这使得混凝土在未凝固之前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这样就可以与其他材料进行严密地混合,还可以用来填充缝隙。混凝土材料在没有裂缝的情况下抗渗性极强,因而混凝土筑造的房屋不会出现漏水的问题。凝结后的混凝土不会受温度的影响,抗冻性能较强,而像木质结构的房屋很容易受到温度的影响出现热胀冷缩,带来整个房屋结构的改变。添加了特殊物质的混凝土能够做到凝结更快,质量更轻,甚至可以起到隔热隔音的作用。

2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2.1原材料的准备

混凝土的原材料是最能够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因素之一,其原材料主要包括水、水泥、砂石,下面逐一进行叙述。水是混凝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混凝土流动性的基础,水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混凝土凝固后的性质,因此搅拌混凝土所用的水要满足要求。实际搅拌混凝土所用的水不能直接从天然水体中获取,也不能是废水、污水或者海水,必须是洁净程度较高的水。未经过处理的水中含有各种金属盐离子和杂质,这些杂质的存在使得混凝土凝结的过程发生变化,或者改变凝结的时间,或者影响了凝结后混凝土的性质。最重要的是水中的各种盐离子会腐蚀混凝土中的钢筋,使得混凝土与钢筋分离,从而破坏整个建筑结构的稳定性。混凝土在凝结后也需要适当的养护,养护工作所使用的水也应该是洁净的水源,要尽量避免其他水质对混凝土造成影响。水泥在混凝土中主要起粘附性和凝固作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水泥种类有很多,质量参差不齐,不同标号的水泥的强度、安定性、初凝时间、终凝时间、水化热、抗渗性以及抗腐蚀性等都有所差异,一般分为通用水泥、专用水泥、特种水泥。需要根据建筑物的设计要求来进行选择。在进行水泥的采购时,要确定生产厂家有无确定的生产资质,查看水泥是否具备生产合格证,再检查生产日期,看是否存在过期和硬化的现象。如果已经出现了部分板结或者有小颗粒的现象,则说明水泥已经变质。只有确定水泥的质量合格后才能予以采购。水泥在投入使用之前应该做好预实验,预实验的目的是探究最合适的水、水泥、沙石的配比,使凝固后的混凝土能够满足强度设计的要求,做预实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周边环境,如温度因素的影响。除上述外,还要控制好混凝土中的骨料质量,水泥的作用是将骨料与骨料粘结在一起,因而骨料承担着混凝土的主要强度,骨料的强度不过关或者大小级别不满足要求,均会影响最终混凝土浇筑后的质量。对于骨料的分辨主要是检查骨料的质地、强度、细度模数、含泥量和有害物质含量。一般要求骨料中的含泥量要低于3%,有害物质含量低于2%,不符合这些要求的骨料应该加以过滤和冲洗,由此降低骨料中的含泥量和有害物质含量。对于粗骨料石子,要着重检查其质地、级配、针片状颗粒含量、含泥量及最大粒径。通常情况下使用1cm~4cm的碎石,卵石一般能用于结构受力部位,严禁混有煅烧过的石块。混凝土所用的粗骨料,其最大粒径不得超过结构截面最小尺寸的1/4;且不得超过钢筋间距最小净距的1/3。在建筑工程中骨料的用量非常大,甚至超过了水和水泥,对此,必须严格控制砂石骨料的质量,在预算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选择高质量的骨料,从而充分保证土建工程的施工质量。

2.2混凝土的浇筑

混凝土的浇筑过程是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中的要点,也是最能够影响土建工程质量的地方。控制混凝土的浇筑质量主要是控制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浇筑的速度,浇筑过程必须有连续性,大体积混凝土必须一次性浇筑到位,这样才能够避免强度上存在差异,而实在无法连续进行浇筑的要预留浇筑缝。

2)由于施工工地与混凝土的搅拌场所往往不在同一地区,混凝土都是要用搅拌车从搅拌场所运送过来,如果混凝土在使用之前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闲置,可能影响混凝土的最终浇筑质量。因此在使用前要对混凝土的质量进行必要的检测,检测混凝土的坍落度等情况,确保混凝土始终处在搅拌状态,还能够继续使用。

3)搅拌过程中应该注意一些关键部位,比如钢筋结构以及模板结构等,这些都是承担建筑质量的关键点,这些地方的浇筑质量一定要得到充分的保证。

4)搅拌和振捣过程要做到规范化和标准化,切不可凭自己的经验随意操作,要有充分的质量控制意识,这样才能够保证浇筑的质量。

5)对于高层混凝土浇筑来讲,由于长管输送有一定的难度和技术缺陷,使得浇筑的过程中管内的混凝土出现密度不一致的情况,下层混凝土较重,管内堆积了大量的骨料,而上层主要是水泥和水,浇筑后很容易出现混凝土构件不能固化为完整的整体,继而影响到浇筑的质量,对此,相关人员务必要严格注意振捣均匀。

2.3混凝土的养护

混凝土的养护工作是土建工程交付使用前的最后一步,养护工作的效果对于混凝土的质量也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因此土建工程中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还应该针对最后养护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混凝土养护的主要目的是预防混凝土裂缝的产生,由于混凝土内部存在水化热,对于大体积混凝土来讲水化热会在内部聚集,使得内部温度高于混凝土表面的温度,两者温差可以达到数十摄氏度,温度的巨大差异带来的热胀冷缩效应是显著的,而热胀冷缩的应力很容易超过混凝土的最大抗拉强度,继而致使混凝土裂缝的产生。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应该尽可能采取相关措施来针对混凝土的结构进行养护,养护的措施依据季节的不同而不同。对于混凝土的夏季养护来讲,由于夏季气温较高,混凝土外部的水分会很快的被带走,就会导致混凝土内外的凝结速度不一致,同样会产生裂缝,因此夏季应该定期洒水降低混凝土表面的温度,同时做好相应的保湿处理,使得混凝土内外表面的温度不会相差太大。而由于冬季气温较低,混凝土内部的水分容易直接被冻结成冰晶,不仅降低了混凝土的凝结速度,还会直接影响混凝土结构的强度,因此,冬季应在混凝土表面覆盖草垫,做好保温措施,防止混凝土内部温度散失过快。

3结语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土建工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种优势的发挥需要从施工过程中予以控制。所以,要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可能对混凝土质量带来的影响,为保证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还要从原材料准备、混凝土浇筑以及混凝土养护等多个方面进行控制,只有切实做好了这些方面的工作,才能使土建工程质量得到可靠的保证。

参考文献:

[1]邓超.对我国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探讨[J].城市地理,2014(22):874-876.

[2]翟海明.关于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的若干探讨[J].新材料新装饰,2014(11):179.

[3]李广荣.试析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J].四川水泥,2014(12):427,436.

作者:赵小军 单位:山西宏厦建筑工程第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