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民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工民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现阶段,我国城市化进程在不断加快,工民建筑行业也随之得到迅猛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缺陷亟待解决。在工民建筑施工中,最为关键的项目就是混凝土施工,本文针对混凝土施工中的浇筑、拆模以及养护程序、裂缝控制措施进行详细阐述,希望能够有效保障混凝土施工的整体质量。

关键词:工民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

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建筑行业的飞速前进,建筑市场上不断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建筑项目以及建筑工程,建筑行业内竞争加剧。若想在建筑竞争中获得胜利,就需要严格把守质量关,以获得在市场中的生存机会。在施工建筑中,为保证施工质量,需要对施工技术以及管理进行把握,从而达到完成建筑施工的目的。

1混凝土施工在工民建筑中的重要地位

在建筑施工中,建筑物的质量以及建筑施工的质量是混凝土项目质量能否合格的关键,由此,需要特别注意把控混凝土的施工工艺以及技术,使工民建筑在过程上以及环节上都得到掌控,最终保证整体施工质量[1]。

2混凝土项目在工民建筑施工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2.1混凝土的性能。

混凝土的性能中,强度是较为关键的一项,其能够决定混凝土最终的施工质量,这就需要在选择水泥品种时,给予一定重视,以此有效掌控混凝土强度。在此过程中,需要对水泥标号以及水灰比进行详细把关,从而使混凝土强度能够与设计水平相符,把握好工民建筑施工的整体质量。

2.2混凝土的施工技术。

为控制好建筑施工质量,就需要对施工技术进行控制,特别是对混凝土的施工浇筑高度、温度以及时间进行掌控,这也是有效运用施工技术的关键所在。在施工开始前,相关负责人需要对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将混凝土浇筑施工中的重点以及关键技术详细向施工人员讲解,从而使施工人员在专业技术的支持下,完成好建筑物的整体施工[2]。

3工民建筑中混凝土施工的关键技术

3.1浇筑施工中的关键技术。

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需要对建筑物的墙体、顶板以及底板进行详细分析,并分别做好施工。在浇筑施工过程中,会遇到的难题包括施工作业量较大、混凝土结构复杂等等,会因此导致温度以及干缩裂缝形成。由此,在浇筑时期就需要特别注意,控制好混凝土的温度,以免有混凝土温度裂缝出现[3]。在实际浇筑施工时,需要确定好浇筑的范围,以免有超高或者超范围的现象出现。此外,振捣工作也是较为重要的步骤,需要根据部位不同实施不同的振捣方法,区别使用振捣器。在浇筑工作完成后,需要使用抹子做好收浆操作,避免后期会有干缩裂缝形成。

3.2拆除混凝土模板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在拆除混凝土模板时,需要特别注意技术的运用,避免因操作不当损伤混凝土结构或者外观。由此,在混凝土模板拆除前,需要建筑施工企业以及建筑单位给予一定的重视,严格按照模板的拆除步骤进行。首先需要进行先拆后支操作,而后进行先支后拆,在拆除操作时需要特别注意将不承重的位置先拆掉,而后再将承重的位置依次拆除。混凝土的质量能否达到优质也会受到拆模时间的影响,由此,在拆模时间上也需要严格把控,综合考虑拆模要求、强度等级以及气温高低等。在对不承重位置进行拆除操作时,为避免对混凝土表面以及棱角位置造成损坏,需要保证混凝土强度达到2.5MPA。而在对承重位置进行拆除操作时,就需要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检测,直至其完全符合设计标号后才能够实施拆除操作。与此同时,在拆除模板时,需要避免对楼层产生冲击,并及时搬运走拆除后的支架以及模板,以免影响其他工程正常进行[4]。

3.3后期养护混凝土结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当对混凝土实施浇筑施工以及振捣施工完毕后,要及时对混凝土进行覆盖,并保证在12小时之内,同时做好浇水以及养护工作。当拆模处理完成以后,需要及时喷水,一般情况下,喷水养护操作需要达到一周以上,同时需要根据混凝土实际湿润状况决定喷水频率,最终保障混凝土的湿度达到一定要求,维持湿润状态。如遇到冬季施工,气温较低且平均温度持续5天低于5摄氏度的情况下,就需要采用冬季施工方案,在养护过程中也需要实施蓄热法方法、添加外加剂方法等,避免因温度过低混凝土强度达不到预定要求[5]。

3.4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

在混凝土施工中,因受到温度等多重因素影响,裂缝是较为常见的问题,由此,需要做好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工作。首先,优化混凝土的设计。在此过程中,需要对构造筋进行设置,同时对强锚固、最小配筋率、强节点以及最小配筋直径等进行合理配置,从而使混凝土的抗裂、抗拉性能得到优化,以免混凝土有薄弱层出现。此外,还需要对混凝土的配合比进行优化。当配置配合比例时,需要特别注意混凝土的易性以及结构强度等,使其均能够达到施工标准,尽可能的降低水的使用率。同时,采用“一高、二掺、三低”的标准做好配置,使混凝土能够达到韧性、抗拉、强度高以及热量低、中弹性的标准,避免出现裂缝。其次,需要严格控制混凝土材料的质量。混凝土最为基础的构成部分就是砂石骨料,其对混凝土的强度有直接制约作用。由此,在选择骨料材料上,需要特别慎重,需要综合考虑骨料的经济性、优质性,优先选择有害杂质较少且颗粒形状均匀的骨料,同时,还需要注意不可与水泥之间发生反应。在水泥的选择上,硅酸盐水泥为最佳,因市场中水泥的种类较多,在购买时,可优先选择厂家规模较大且拥有正规水泥出售许可的商家,从而使水泥的强度能够符合国家标准。在水泥购买后,施工方需要严格检测水泥的凝结时间、强度级别以及安定性,对其的出厂检验单进行仔细核对。此外,还需要控制好混凝土中外加剂以及掺合物的使用,最终将符合要求的水泥配置出来。最后,在浇筑施工中也需要做好控制工作。开始可实施分层浇筑方式,将钻孔的中心位置与钢筋笼相对应,将对应模板做好加固工作,在建筑物上将模板固定好才能够实施灌注施工。而后可将入模的温度降低,并做好覆盖处理,避免强光直接照射。与此同时,还需要对混凝土的内部温度进行控制,最大限度减少因混凝土冷却散发的热量。在设置后浇带时,需要严格遵循设计要求,将拉应力降低,以此对混凝土裂缝进行控制。

结束语

综合上述分析可见,在混凝土施工中,需要对以往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分别对混凝土的材料、养护、浇筑、拆模以及养护程序、裂缝控制措施进行详细阐述,以此提高建筑施工整体质量,达到建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符合设计单位以及建设方的设计要求,把握细节,保证建筑物的使用安全。

参考文献

[1]王立奇.浅谈工民建筑中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5,23(31):138.

[2]刘春海,张春蕾.浅谈工民建工程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1(9).

[3]张海宏.浅谈现代工民建混凝土施工中的原材料及过程控制[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5,13(5):232.

[4]刘至雨.工民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23):2539-2540.

[5]李红建,杜佳.工民建混凝土施工的质量控制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2(31):503.

作者:周生军 单位:北大荒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