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路桥施工项目逐年增长。工程质量是建筑工程的关键与核心,是保证建筑工程使用年限的有效手段。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路桥施工技术得到优化,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使路桥施工工程质量得到保障。本文笔者将基于传统混凝土在桥梁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路桥施工中钢钎维混凝土的应用,探究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路桥施工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基础上,路桥施工技术得到进步,致使路桥施工质量得以提高。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是路桥施工中的重要技术,是路桥施工质量的有效保障,在整个路桥施工技术中占有重要位置。与此同时,虽然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但部分路桥施工中仍采用落后的传统混凝土施工技术,致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难以提高,导致路桥工程存在安全隐患。因此,路桥工程项目,应在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路桥工程项目特点,科学应用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保证路桥工程项目施工质量,促进相关企业发展。

1传统混凝土在桥梁施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桥梁裂缝问题。传统混凝土作用下,桥梁施工中易出现裂缝问题,混凝土土体存在温度不均衡是导致桥梁裂缝问题的主要因素。其中,冬季或夏季骤冷骤热现象会导致温度不均,而且包含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存在的反应热。另一方面,桥梁表面蜂窝麻面问题。桥梁表面出现蜂窝麻面是桥梁施工中常见的问题。对于蜂窝麻面,其是导致桥体美观受到影响的重要因素之一。若桥梁蜂窝麻面面积过大,将会导致桥梁存在安全隐患,降低桥梁使用年限。对于该类问题,处理方式相对简单,且成本低,但其少量窝蜂麻面属于不可避免的问题。一旦桥梁表面蜂窝麻面面积超出一定标准后,需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其影响整个桥梁。

2路桥施工中钢纤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

2.1钢纤混凝土的应用

钢钎维不仅具有控制基力的作用,而且有利于控制路桥裂缝。若处于受力初期,保证水泥基料与钢钎维处于同一外力作用下,且该外力主要受力者为水泥基料,当水泥基料出现开裂等状况时,则钢钎维转变为主要受力者。在钢钎维受力慢慢增加的基础上,一旦出现超出标准受力值时,将导致路桥出现大面积的变形,致使材料遭到破坏。以钢筋混凝土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为出发点,其在诸多方面均远远高于普通混凝土。第一,重量与强度间的比例显著增加。第二,抗压、抗压、抗弯最大限度得以加强,且抗打击性与抗打压性均有明显优势。第三,其自我恢复能力较强,且抗疲劳性以及抗裂性等均有所提升。第四,在温度应力作用下,可有效控制路桥裂缝。第五,路桥抗剪性得到增强,且路桥耐磨性与抗冻性均有所发展。

2.2桥面铺装中的应用

路桥桥面铺装以钢筋混凝土为主,对于钢筋混凝土而言,其具有舒适度、耐久性以及抗裂性较强的特点,有助于增加路桥的刚度、抗拆性等,迫使原有路桥特性有所提升,达到减少路桥铺张厚度的效果,迫使路桥自重结构与受力状况均得到改善。

2.3路桥结构加固中的应用

对于路桥结构加固而言,二号转子喷射机是常用的喷射工具,其5cm至20cm的钢纤维混凝土是其喷射范围,具有修补功能,包括桥梁墩台、表面损害以及表面剥落和桥面板裂缝等。利用钢钎维混凝土进行路桥结构加固,不仅可达到路桥所需抗震规格,而且迫使路桥施工中的桥梁整体结构得到加固,保证路桥施工质量。针对传统路桥施工而言,钢钎维修整以剪切方式为主,且以1∶100的掺量比例为依据,适当添加硫铝酸盐和TS速凝剂,以达到增加工程前期抗裂功能的目。

2.4桩基础加强中的应用

钢钎维混凝土广泛应用至路桥施工中的桩顶和桩尖,迫使局部硬度得以提升,以最大限度增加桩基的穿透性,改善桩基打击速度,进而达到减少锤击数量的目的,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省,有效控制路桥施工工程成本,实现建筑企业利益最大化。钢钎维混凝土在桩基础加强中的应用,可充分体现钢纤维混凝土的优势,迫使桩顶韧性与抗打击性均有明显提升,避免桩顶发生破裂等问题,控制桩尖入土能力,进而提高打击质量,保证打击速度。与此同时,以传统预应力钢筋混凝土为基础,结合非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辅助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另外,由于全面整体浇筑方式需耗费大量的财力,不建议广泛使用。

2.5边坡堆砌中的应用

对于隧道衬砌,喷射钢钎维混凝土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在衬砌隧道施工过程中,科学应用喷射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不仅有利于机构整体性能的强化,而且具有较好的隧道防渗水、漏水等功能。针对地质状况偏差的地段,例如,边坡岩石节理出现裂隙等,在支护过程中,可适当借助普通混凝土,结合喷射钢钎维混凝土,达到强化目的。同时,为达到支护以及加固效果,仍可采用钢钎维混凝土全截面喷射方式。

3钢纤混凝土施工技术

首先,深入挖掘路桥混凝土高性能化意识。目前,深入挖掘主观意识与主观能动性已成为发展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有效措施,其中,人民群众意识、建筑施工单位意识以及政府部门意识是主观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致使社会各界正确认识路桥混凝土高性能化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进而产生相应的觉悟,为保护资源、降低能耗的实现奠定基础,有效控制路桥施工的工程成本,延长路桥工程使用年限,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教育活动,迫使路桥施工中的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与重视,在共同努力下,推动路桥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其次,构建健全的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政策与制度。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政策与制度是推动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发展的有效保障。在政策与制度的指导下,政府部门以及路桥建筑施工单位和人们群众得以联系起来,为推广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奠定基础,加快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发展步伐。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社会以及政策的作用,将政策作为依据、市场作为导向、社会作为动力,高效融合三者,发挥其内在的引导作用与激励作用,促进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发展。最后,深入研究钢钎维混凝土施工关联技术。为保证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必须以钢钎维混凝土关联技术为基础。因此,开展深入研究钢纤维混凝土施工关联技术活动势在必行。以路桥施工数据信息为依据,以保护生态环境为指导,加大对路桥施工中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施工情况的监察力度,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经验,结合路桥施工的具体要求,完善钢钎维混凝土施工关联技术,为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提供别保障。

4讨论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路桥施工项目逐年增长,进而对路桥施工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传统的混凝土施工技术难以满足施工需求,致使钢钎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得到路桥施工工程的广泛关注与重视。因此,如何充分高效应用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成为专家研究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建筑单位应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与经验,以路桥施工具体情况为依据,科学应用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为路桥工程施工质量提供保障,促进相关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立生,陈川峰.试析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J].江西建材,2015(07):212+216.

[2]王刚.试论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5(21):170-171.

[3]曾佳瑜.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5(04):87.

[4]韩金锋.谈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J].山西建筑,2015(28):109-111.

[5]滕卓然.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5(35):37.

[6]刘顺林.路桥施工中钢纤维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J].交通标准化,2014(06):15-17.

作者:李升强 单位: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