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砼设施在疏散中的运用

略论砼设施在疏散中的运用

1应变保障

资源保障应变资源调度需要首先进行资源的确认,确认资源是否满足应变需求,一旦需求得以满足,应立即进行资源的调动。应变资源管理人员将资源种类、数量、调动时间、出发地点、交通方式、预期到达的时间等材料迅速传递给资源所在单位。为了保证资源调动过程的有序进行和供应,减少成本,应变资源的管理人员应在事前做好调动过程的计划与准备,如选择最佳调动路线,安排合理的运输工具等。交通保障首先要保障抢险运输的调度指挥和站场抢险组织工作,按照先抢通后恢复的原则,尽快恢复正常的运输秩序。保障抢险和救援列车的使用,服从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命令,优先保证抢险救灾资源的运输,保证灾民的安全疏散和伤残病员的转移、转院。组织旅客避震疏散及安置工作,负责疏散非必须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通讯保障对灾区的通信、信号、电力设备进行检查、鉴定,并及时上报抗震救灾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抢险队伍对被破坏的通信、信号、电力设备进行抢险、抢修,架设临时通信、电力专用线路,尽快开通全线行车、调度指挥及其他通信系统;优先抢修、恢复调度大楼的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医疗保障根据灾情,迅速调动突发事件医疗救援点的资源,快速奔赴灾害点进行医疗救援。如果需要,对外联络机构要请求上级卫生部门的支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和疫情的爆发流行。组织心理辅导医师对伤病员和旅客进行心理辅导和安抚,消除他(她)们的焦虑和恐惧。

2应变救援

地震过后迅速组织人员对列车所在的线路进行检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指挥部汇报并请求供电,将列车缓慢运行到安全位置,以防止后续地震引起的滑坡、泥石流、桥梁和高架线路跨塌的威胁,并且对列车作防溜处置。如果情况使列车无法行驶,及时与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听从指挥,等待救援。列车长应了解救援列车开来的方向,与随车机械师加强配合。救援列车开来方向不明时,在列车前后两方的安全距离处设置响墩,并手持信号旗(灯)防护。旅客列车因地震在隧道紧急停靠的应变处置方法:判明情况列车长迅速了解、判明情况,了解列车所处位置,距两端洞口的距离,负责启动列车地震应变预案。为保证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应安排人员封锁车门、车窗,防止旅客因惊慌盲目采取逃生行动。做好旅客宣传解释工作,稳定旅客情绪,维护车内秩序,防止出现混乱。迅速组织人员对列车所在的线路进行检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指挥部汇报并请求供电,将列车缓慢运行到安全位置,以防止后续地震引起的隧道坍塌引发的灾害。如果线路损坏或无法供电导致列车无法运行,就应迅速砸碎车厢四角的专用逃生窗的玻璃,组织旅客从隧道撤离。疏散旅客当情况危及旅客生命安全需紧急疏散时,列车长为旅客疏散现场指挥负责人,根据现场的状况,与检车长、乘警长共同制定旅客疏散方法与线路,做好安全防护,确保旅客安全有序疏散。迅速将组织旅客疏散的命令、疏散方向等事项传达至所有列车员和乘客,利用列车广播通知旅客服从统一指挥,有序疏散(如广播线路已断,使用便携式扩音器进行指挥)。在不能判明相邻线路或隧道区间是否封锁时,迅速组织旅客在列车的相对安全一侧下车,向离洞口较近的方向疏散,或向远离危险源的方向疏散。严禁侵入邻线,以防发生群死群伤。迅速找到并打开隧道内应变疏散照明灯,为疏散创造条件。当相邻隧道区间已经封锁的情况下,隧道内如有横通道、应变疏散通道,应迅速将其开启,带领旅客向较近洞口方向逃生。列车工作人员要始终处于疏散队伍的最前端和后端,随时指挥,防止旅客盲目疏散和发生其它意外伤害。疏散过程中,要告知旅客严禁在线路上行走、奔跑、停留,防止发生碰撞、拥挤、踩踏事件。报告救援因地震在隧道内紧急停车时,列车长在组织旅客紧急疏散的同时,应迅速确认情况,向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请求隧道救援列车的救援,并向临近车站、所在地铁路局调度报告,请求当地政府与相关机构的人力、物力和医疗等方面的帮助。情况允许时,取得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同意,可以对旅客列车作迂回或折返。对已经在途开往受灾地区的旅客列车作出运行中止或者折返的安排。

作者:陈蚂单位:广东地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