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混凝土的压榨工艺

略论混凝土的压榨工艺

1模板安装质量控制

坝体上游面采用连续翻转模板,其中右非46#~50#坝段采用悬臂模板(WISA面板);坝体横缝部位采用大型悬臂钢模板;坝体下游台阶施工采用组合钢模板;坝体内部廊道采用定型钢模板;特殊部位采用木模板或散木拼缝。施工用模板在安装前进行型体和外观检测,确保模板本身无变形,面板无污染。按照测量放样进行模板安装,安装完成后重点检查模板拼缝和型体偏差。模板拼缝采用砂浆或原子灰勾缝避免漏浆,并逐根检查模板拉杆角度、焊接接头质量和松弛度,有效避免了碾压混凝土施工时因模板原因产生跑模或爆模等影响混凝土施工质量的现象。水利枢纽碾压混凝土施工模板以多卡连续翻转模板为主,辅以悬臂模板及组合钢模板和定型模板。

2缝面处理碾压

碾压条带交接处的局部松散混凝土和外露大骨料,采用人工凿毛进行凿除。根据不同的气温条件,在大面积冲毛前做混凝土冲毛试验,以确定最佳的冲毛时机,确保基础面施工质量。每一仓混凝土开浇前,在基础面上均匀摊铺一层2.0cm厚的高一强度等级的砂浆,然后再进行上部碾压混凝土施工。坝体上游防渗区每一胚层间层面均铺一层水泥掺合料净浆,以保证碾压混凝土分层层间结合质量和防渗效果,其余部位不做特殊处理。碾压混凝土施工期间,要确保入仓强度和铺筑碾压速度,尽量避免发生冷缝,尤其上游防渗区,不允许出现冷缝。当层面因间歇时间过长、接近初凝或局部失水发白时,则采用在施工层面铺筑一层水泥掺合料净浆或大流动度砂浆的方式进行处理。当碾压混凝土层面已初凝而未终凝时,将层面上的松散骨料清除干净,然后铺筑一层2cm后高一强度等级的砂浆,再继续下一层碾压混凝土施工。当仓面混凝土已经终凝时,则停仓按照混凝土基础面进行冲毛处理。混凝土基础面采用高压冲毛机人工冲毛,冲毛质量以露出粗砂、小石微露为准。

3碾压混凝土卸料、摊铺和碾压水利枢纽部位

开仓前在模板上采用红油漆醒目标注分层厚度和层数,根据入仓口位置和条带顺序、冷却水管影响等,采用退铺法或进占铺法叠加式卸料,按梅花形依次堆卸。卸料时按照要求逐层逐条带的铺筑顺序进行卸料,料堆边缘与模板距离不小于1m,料堆均匀,易于摊铺。人工分散料堆周边出现分离的大骨料,防止骨料集中或破坏冷却水管。卸料后及时进行摊铺,保证下层混凝土在允许的层间间隔时间内得到覆盖。摊铺时控制大面平整,没有明显的起伏和较大高差,尤其严禁整个仓面向下游倾斜。摊铺厚度按松铺35cm控制,压实后胚层厚度约为30cm,集中的骨料采用人工及时分散。模板及止水等预埋件周边采用人工摊铺,以免造成模板、止水等预埋件的位移或损坏。由于水利枢纽采用天然骨料,骨料外观光滑,比表面积较小,遇高温或多风季节易造成骨料泛白现象,摊铺完成后及时进行全条带静碾保水,防止骨料泛白。碾压时振动碾行走方向与摊铺方向一致,防渗层要垂直水流方向碾压,其余部位有条件时均为垂直水流方向碾压,特殊部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振动碾行走速度控制在1.0km/h~1.5km/h,压实遍数为静碾2遍+振碾8遍+静碾2遍。碾压作业采用条带搭接法,各条带间搭接宽度控制在20cm,端头部位的搭接宽度不小于1m。为保证碾压混凝土液化泛浆效果,在振动碾碾压时,每台振动碾配一名工人,对出现麻面或返浆效果不好的部位,进行骨料分散或填充细骨料。在正常碾压过程中,严禁喷水或洒水,以免影响混凝土强度,在混凝土失水发干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喷雾保湿。碾压混凝土从出机至碾压完毕,要在2h内完成,不允许入仓或平仓后的混凝土拌合物发生初凝现象。每层碾压完毕后,采用核子密度仪按1点/100m2进行压实度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对不合格的部位进行补碾,全部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下一胚层施工。

作者:孔西康单位: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