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砼设施在灾害中的重要性

略说砼设施在灾害中的重要性

1震后应变响应措施

当确定只是某一预警点误预警,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出动,对现场进行巡查,相关维护部门对系统进行故障排除、维护。在这个过程中,设备的误动作以及检修都需要记录并保留。确定是真实预警时,应立即向相关领导通报,报告内容包括灾区范围、地震级别等内容。根据地震预警系统的预警判断灾区范围,根据《国家地震应变预案》的规定判断灾害级别。要密切关注地震预警系统的运行状况,掌握地震发展态势,启动相应的地震应变预案,应变协调快速轨道交通地震应变工作实行政府领导、统一管理的原则。铁路局(公司)地震应变工作在国务院和铁路总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下进行,站段(分公司)的地震应变工作在所在地人民政府和铁路局(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下进行。抗震救灾指挥部与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保持联系,及时获取通过全国地震烈度速报系统快速判断的致灾程度,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依据,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迅速查清各线段的受灾情况,提出地震应变抢险资源的配置方案,负责掌握综合情况的拟写、审核、报送。为保证现场应变救援工作的高效和快速,抗震救灾指挥部须对地震现场的所有应变救援工作统一指挥、协调和管理,建立地震应变指挥系统和管理机制,形成清晰的指挥链,及时地获取和分析地震灾害材料、并对其态势进行评估,以确定救援的优先目标,决定如何实施快速、有效的救援行动,指挥和协调各方应变力量的行动,高效地利用可获取的资源,确保应变决策的正确性和应变行动的整体性和有效性。

2现场管理

对地震发生后的应变救援实时跟踪、收集、,保证应变材料安全快捷地传递,从而提高各应变队伍的反应速度,加强应变队伍的整体性和联动性。材料管理是将原本离散的、多元的、异构的、分布的材料资源整合成为一个整体,使之有利于管理和利用。地震应变工作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应变指挥机构及负责人、专家、救援队伍人员的名单;应变人员和物资的使用和库存情况;避难场所有关材料的分布图、应变资源储藏点和支援机构位置图;管辖区内的地理材料、遥感影象、线路地图、周边交通地图、疏散路径图;地震事件的接报和预警材料、危险源的监控材料、应变协调材料等;应变救援实况材料的采集管理。治安管理加强辖区内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铁路运输秩序,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对车站客运、货运场所,调度部门、财务部门、材料仓库等重要目标的警戒。资金管理财务部门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地震应变处置的资金需求。宣传报道地震发生后,新闻宣传要贯彻“快速反应、同步发展、统一调度”的精神。本着“第一时间、真实可靠、口径一致、滚动”的原则。做到及时材料、跟踪事态发展、反映真实情况、主动沟通媒体、主导公众舆论。新闻宣传报道小组与现场相关处置部门相互沟通,了解事情发生、发展的最新情况,掌握事情处理的第一手材料,联络并协调在场的记者,了解媒体知情程度与意图。在对事件基本了解后,负责召开新闻宣传应变小组现场办公会,确定明确的媒体应对方案。内容包括:确定对外发言人、指定对外媒体的联络人、选择新闻的方式、设计应答口径、起草新闻稿等。同时,根据事态的发展,随时进行商议,适时进行调整。根据已确定方案与事态的发展,选择新闻会、提供文字、电子、网络新闻稿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在确定媒体应对方案后,由对外发言人与各媒体协调沟通,统一宣传口径、引导公众舆论、平息地震谣传或误传、安定民心、保持公众理性的应变措施。在客运站,抗震救灾指挥部向车站发送材料,由车站通过广播或布告张贴方式发送给旅客;对于旅客列车,可通过无线电话通知乘务员或利用群呼装置将材料发出,由列车员通过列车广播或口头向旅客传达材料。对外联络迅速了解、收集灾情,及时向指挥部报告;负责与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收集、汇总、上报抗震救灾材料;审查地震新闻宣传报道,参加抗震救灾新闻会;组织接待境外、省外和铁路系统外的救援队、协调不同救援队伍之间的相互配合;组织救助物资的接收与分配。

作者:施伟华崔建文徐硕李正光李世成单位:云南省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