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初探

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初探

摘要:随着我国新课改的持续推进,翻转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与模式,在我国教育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基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计算机网络》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于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翻转课堂教学模型入手,探讨《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0引言

《计算机网络》教学采取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势在必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正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这一模式通过重新调整课内外时间,由教师创建教学视频,让学生在课外进行观看和学习,再回到课堂上进行师生互动、交流讨论、分享心得。教学模式改变之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也应随之改变,科学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1《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模型

《计算机网络》教学具有理论知识点多、实践操作性强等特点,适宜将不同的知识点用短小精悍的视频来进行详细讲解。学生可通过上网观看视频,还可以通过实际网络或虚拟网络进行实践操作。《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模型主要包括课前和课中两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其中的教学活动又可分为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一是课前教学活动。教师方面,需要根据课程教学目标,整理知识点和测试题,并制作10分钟内的微视频上传网络教学平台。在此基础上,还要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包括教学引导、互动、分组讨论等环节。此后,通过网络平台与学生互动交流,了解反馈信息、解答学生疑问;学生方面,需要登录网络平台观看视频并完成测试题,学生可自主掌握学习进程,比如学习基础不好的学生可以反复多次观看视频,还可以先从测试题入手带着问题观看视频,通过查找资料、与教师互动等,达到自主学习、探讨问题、分享经验的目的。二是课中教学活动。教师首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花5-10分钟时间就测试题反馈情况进行知识点讲解。此后,再按照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掌握教学目的、任务、程序和方法,在“提问-思考-研讨-点拨-再思考-总结”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力水平。比如,教师提出问题供学生分组讨论,并听取学生发言,适当给出意见和建议,最后再对于共性问题进行讲解、示范等。

2《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2.1构建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原则

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有利于教师检查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发现和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构建原则:一是系统化原则。《计算机网络》教学本身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关联性,是基于教学理念、方法、环境等基础要素之上的一个系统化体系。通过教学实践一体化、课内课外一体化、引导反馈一体化,确保教学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二是教学过程与学习成效并重原则。教学质量的好坏不仅体现在教学过程之中,更落实在学生的学习成效之上。因此,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必须坚持“以学评教、教学结合”的理念,做到教学过程与学习成效并重。既考查教师课前准备工作及课程答疑、实践指导等课后指导环节,又考查学生的学习过程。三是符合多元化发展原则。《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空间上具有课内、课外等多元化特征,时间上具有课前、课中、课后等多元化特征,对象上具有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多元化特征,内容上具有理论知识、实践操作、延伸知识等多元化特征,因此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也应具有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多元化、评价角度多元化及评价方法多元化等特征。

2.2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

一是总体架构。《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通常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环节,因此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总体架构必须围绕这三个环节来科学设计。二是评价标准。评价体系应坚持以人为本,兼顾全面发展。评价内容和指标应设置科学、界定准确、简单明了,尽量避免交叉、重复。要改变传统的纸笔测试形式,增加平时讨论、访谈、学习的档案记录,不仅重视学习结果的评价,还依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档案对学习全过程进行综合评价,把定量与定性、形成性与总结性评价相互结合,确保教学质量评价的公平、公正、公开。

2.3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评价实施

一是前期评价。观看《计算机网络》课程知识点视频,是翻转课堂教学的重要特征。检查这一阶段的学习效果对于学生后续学习和教师教学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评价方法可采用视频附带习题的方式,还可以进行视频知识测验并将结果记入综合评价表的方式。二是相互评价。按照教学分组进行组员之间的相互评价,借此判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及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等。评价可采用打分或评级方式进行。三是主观评价。主要由教师来实施。通过观察和考查学生学习中表现出来的知识内化能力,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和效果。根据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及完成作业的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并获取有益的教学反馈。四是期末评价。《计算机网络》教学结束后,进行期末考试也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重要环节,因此进行期末评价仍然不或或缺。进行期末评价时,应对试卷和实践考核在整个评价体系中的占比相对传统评价方法有所降低,使评价更注重平时学习,也更加客观、科学。

3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对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必须遵循系统化、综合化、多元化原则,通过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确定总体架构、实施综合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有效提高,推动《计算机网络》翻转课堂教学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燕君.翻转课堂模式下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J].计算机教育,2014,(20):18-22.DOI:10.3969/j.issn.1672-5913.2014.20.006.

[2]李成严,高峻,唐远新等.翻转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5,(11):100-103.

[3]乔纳森•伯格曼,亚伦•萨姆斯.翻转课堂与慕课教学[M].宋传,译.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

作者:吴细花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