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机械在项目施工中的管理

工程机械在项目施工中的管理

摘要:文章针对项目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根据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管理特点,对工程机械在项目施工中的管理进行策略分析,旨在充分发挥出工程机械在项目施工管理中的作用。并以此对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机械;项目施工;管理

工程机械设备是工程施工中重要的施工工具,对项目施工的进行有着关键的作用,也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工程机械设备的优劣对企业能否顺利完成施工,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工程进度以及施工后期的养护和维修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因此,项目施工中的工作人员要注重工程机械设备的作用,着重完善工程机械在项目施工中的管理,从而实现科学化的施工管理。

1项目施工中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项目施工企业对机械设备管理的重视不够

项目施工企业的管理阶层没有认识到机械设备对企业发展的成本控制以及质量管理方面的意义,只是片面的注重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没有注重工程项目施工中机械设备的管理。企业管理者对机械设备管理的不重视直接导致在具体的实际管理中对机械设备管理的轻视,并引发了一系列的施工问题。

1.2机械设备的管理制度不完善

机械设备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施工管理制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实现机械的正常运转,提高施工工程的质量,增加企业效益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现阶段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导致其具体管理不到位,主要体现在机械设备管理者和操作者的权责关系不明确、机械设备管理制度中的奖惩措施不明确、机械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义务划分不明确等方面。

1.3机械设备更新不及时

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对机械设备的更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现阶段的施工工程中存在大量磨损、老化的机械设备,其施工的整体技术水平不高,甚至存在滞后的问题,使得机械设备工作超负荷,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展,降低了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1.4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在工程项目施工中,施工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不高,大多缺乏专业的施工设备管理技能,对设备的使用以及和设备有关的知识掌握方面存在欠缺,使其在施工工作中,不具备科学、规范管理的能力。另外,存在不具有操作证的施工管理人员,他们往往是先进行上岗操作再补办操作证,这种不科学的人员纳用现象,使得施工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制约了施工工程质量和进度的有效掌控。

1.5施工任务较重

受施工工程工期短的影响,很多施工项目为了减少设备使用成本,在面临较大的施工任务量时,也不进行合理的投入机械设备,只是依靠少数的机械设备来完成施工任务,这种情况一方面导致了机械设备的超负荷运转;另一方面加重了施工任务,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设备的老化,影响了施工人员的健康。

2机械设备管理措施

2.1完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实现科学化管理

实现机械设备的科学管理,首先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实现对机械设备在选型、购买、使用、养护以及维修等方面制度的兼顾,不断提升机械设备的管理水平。比如可以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机械设备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部分进行全面的管理,同时要形成严格的机械设备负责制,利用机械设备负责制对机械设备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进行约束,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并实现其对机械设备的正确使用和定期检查,保证及时改正和更新不符合现代化工程标准的机械设备。

2.2实行岗位责任制,实现机械设备管理的权责分明

加强对机械岗位责任制度的完善,实现机械设备管理中的权责明确和责任到人,并要对机械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定期的考核。在对机械管理工作的定期考核中,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法和考核程序,并根据制定的奖惩制度对工作人员机械设备的使用状况进行监督和约束,及时对机械设备的消耗问题进行审查,从而对机械设备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另外,还要对机械设备运行的时间、能源消耗、维修成本以及车容车貌等方面进行考核,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下发通知单的形式传递到有关操作、维修人员的手里,并限制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对问题进行解决。

2.3加强对机械设备工作人员技术的培训

机械设备随着科技的发展逐渐实现了更新换代,其技术含量逐渐提高,对机械设备操作和维护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关施工和管理人员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实现对机械设备的科学、合理使用。因此,需要加强对机械设备工作人员技术的培训,结合走出去、请进来和集中培训结合的方法,不断加大对有关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还要有重点的举办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竞赛,并根据具体的施工工程现状,采用技术知识讲座、示范表演以及观摩学习等方式对积极、有效的工作经验进行推广,从而提高整体人员的机械设备应用、操作能力。

3施工中的机械管理

3.1实现施工机械的正确调配

施工机械的正确调配应该实现:第一,施工机械调配要适应当地工程的施工条件,施工调配的开展要在保证施工质量、生产力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施工机械设备要实现配套,从而保证各项设备发挥其对施工工程效率的积极影响;第三,要采取合适的机械设备调试方式,把握施工高峰期的施工强度,并要结合施工工程的实际状况以及施工设备生产力合理选择施工设备的机械数量;第四,实现施工机械的灵活性、高效性、低耗性调配,在调配工作完成后能够方便对施工机械设备的有效运行、维护和检修;第五,要对机械设备的调试工作合理布置,从而减少机械在不同施工现场的转移时间,提升施工工作效率。

3.2合理安排机械设备的施工工序

施工工程的工期往往根据施工进行的情况进行调整,一般是缩短工期,因此,有关人员在工期缩短的情况下要在单元工程分段作业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施工措施实现施工工序的合理安排:第一,在机械施工工作进行期间,施工人员要在组织带领下进行施工工程的初检工作;第二,在第一段工程任务结束后要对其进行复检,并要在质检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第三,在质检人员的监督和指导下对第一工期工作进行检查后,要对薄弱的工作环节进行抽检;第四,质检总体合格之后,要对所检验的工程下发施工通知;第五,质检工作期间要实现工作的针对性和有序性,实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对工程费用的有效控制。

3.3操作人员要严格执行机械保养制度

很多机械设备在撤场之前需要进行保养工作,在保养工作之后将其运回停放场地,比如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近几年施工机械设备IDE运转中出现了一些保养处理不当的问题,影响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制约了企业施工的良性发展,因此,要求有关人员要严格执行机械保养制度,提升机械的使用率。

4结束语

现代化设备在施工中的使用,施工提升了工程施工的效率,缩短了施工工期,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生产力,这些理想施工目标的获得离不开机械工程的发展。因此,有关人员要根据工程情况,提升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能力,从而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获益,促进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谌祖文.机械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探索[J].中国科技博览,2013(15).

[2]韦并生.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机械设备管理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

[3]梁源生.建筑工程施工项目机械设备管理[J].广东建材,2006,6.

[4]庞旭博.施工现场建筑机械设备管理问题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5.

作者:丁琦 单位: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