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关性思考

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关性思考

摘要:本文依据现状下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的异同点进行分析,发现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管理理念滞后、管理方法落后、管理混乱等问题,并且产生资源利用率低等诸多不利影响。由此针对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的特点提出利用信息化改变管理方法、促进一体化的办法。

关键词: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异同点;管理体系

1引言

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在工程的开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然而我国现状下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都存在诸多问题。

2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的异同点及效果分析

2.1相同点及其影响分析

工程监理是指使用者通过监理单位,依靠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监管工程的实施和建设,包括工程质量检测、工程建设投资、工程工期等等,其目的是为了对工程进行安全管理,同时尽可能缩小项目成本,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工程项目管理是指有关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按照双方合约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和服务,按照不同的合约规定各有不同,不限于对企业的沟通、设计、施工等,一旦签订合约工程项目管理方应当履行管理义务。从大局上分析,两者都有严格的管理准则,要求按照法律科学管理,在合理完成工程的同时,两者相辅相成尽可能缩小企业成本,努力将工程质量达到最优。工程管理由于涉及到资源、材料、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分配,涉及范围广,实施成本大。如何将企业的经济效益扩大到最大,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是工程实施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更好保证资源的优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分别对工程理念、工程设计、工程构建、工程运行等内容严格把控分析,让工程在保质保量并且资源优化的情况下开展。

2.2不同点及其影响分析

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的不同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管理性质不同。工程监理是一种强制实施的制度,工程监理依法成立,工程项目管理采用委托制,委托方和被委托方没有明确的工作划分,一切以双方协商的合同为主。二是管理范围不同,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有项目策划、可行性研究、招标、项目实施期业主代表、项目设计、采购、施工以及总工程项目从筹备到竣工的管理工作。工程项目管理涵盖了整个工程项目实施的起点和终点,是项目的全寿命管理,而工程监理主要对于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理,从现状下来看工程监理对工程的设计、竣工和维护等方面都没有实施有效监理。三是重点服务的内容不同。工程监理主要是为了目标控制,监管工程实施过程是否合法,是否科学,而工程项目管理主要是为了为工程实施的过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便于项目的开展,保障工程的科学性、合法性。

3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1管理方法落后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信息化的浪潮给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减少了劳动成本并且保证工作效率的稳步提高。然而相关工程建设其实仍旧抱持着落后的管理思维,在许多管理者心中还没有认识到利用互联网技术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使得问题产生后不能及时得到反馈和解决,加大了企业管理的风险,相较已经运用计算机技术的同行企业失去了竞争优势,相较已经运用计算机技术的不同行业的合作企业拖慢工程的进度。除了领导者理念对管理方法产生不利影响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国计算机领域的不成熟影响计算机技术的宣传。不同于欧美国家,我国关于计算机领域的研究起步晚、发展慢,宣传力度有限、知名度有限等等问题限制了计算机技术在我国管理行业的普及和发展。

3.2管理混乱

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的实施有重大意义。但每一项工程的完成背后都需要完成复杂的程序,筹备复杂的资料,整个设计施工过程涉及多门学科,想要完美完成每一个工程项目的管理需要有全面的管理体系和科学的管理方案,在产生问题是有序解决问题。比如环保类企业在实施有关环保工程项目的时候涉及到新材料、生物技术、化工技术等诸多领域,要求管理公司具备丰富的技术人才和经验才能切实对项目的立项、设计、采购、建设、验收等过程做出有效管理。然而现状下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混乱,一方面是业内人员综合素质不达标,缺少对工程技术的科学理解,有的缺乏工程思维导致在管理方面的决策和解决方案的不合理管理,甚至有的管理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已经过时,将废弃的法条奉为金科玉律,严重影响工程的进程,也无法满足优化工程资源的目的。另一方面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资源分配不均匀、工作重叠等问题造成了资源浪费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工程监理大多只是对项目实施的过程进行监管,没有参加项目筹备的前期管理,对于项目的理解仅限于图纸,难以对项目整体有所把握,所以导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监理对于项目实施的监管难以落实,无法对项目应有的进度进行跟踪、监察,无法对质量的控制进行合理的考量,甚至无法对工程安全进行合理管理,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带来了重大安全隐患。

4解决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办法

4.1采用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管理是未来的管理趋势,利用大数据对海量的信息进行处理相比人力分析可以大大提高分析效率和分析质量,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的传播也是对企业管理的一大助力。管理者只需在电脑上指令即可以及下达执行者,执行者在处理的过程中产生问题也可以及时反馈,对不同部门间的传播速度也是质变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相比传统的工程管理中人管人的管理模式,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工程管理可以同时快速处理工程项目开展的突发性问题。工程项目设计范围广,对知识储备要求高,同时其潜在危险性很强,所以如何处理复杂的工程项目层出不穷的问题是工程项目开展的难点。人力分析速度慢并且准确率低,难以满足解决问题的需要。然而计算机软件管理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将整个项目连成网络,在各个操作者的使用终端上获取海量的数据和资料,经过对数据分析处理快速得出最可靠的结论,能够为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提供最可靠的保障。最后,完成整个行业关于信息化的变革不是一日之功,最为重要的是管理观念的改变,接受变化的产生,了解变化背后的本质趋势。提高计算机管理方面的应用技术,加强技术人员的培养,改变原有的管理理念,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之间加强联系,共同致力建造庞大的互联网平台,互利互惠,加强创新,共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4.2促进项目管理和监理一体化

解决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之间的矛盾所引起管理混乱的问题很重要的手段是促进项目管理和监理一体化,将项目管理和监理共同落实到项目开展的各个范围,对项目实施全方位的监理,最大程度完成资源的优化以及企业效益的最大化。现状下企业的项目管理和监理分裂管理,现场监理和项目管理都达不到最大效用的发挥。促进项目管理和监理一体化首要是明确两者的工作范围和模式,项目管理由项目经理负责,工程监理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项目管理主要负责内管理和运行模式,工程监理主要负责现场监理,所以在两者的团队配备上项目管理团队上项目管理管理工作人员主要涉及项目管理和设计,工程监理主要涉及项目施工和监理,合理组建工作人员是提高工作效率的第一步。之后明确两类工作范围并且明细下分给工作小组,比如项目管理要建立项目技术组、信息组、协调组和合作投资组,将工作的分工落实到人,以免产生工作分工不合理导致工作混乱的情况。另外工程监理和项目工程管理应该建立联系合作关系,现场监理可以增加跟踪报告机制,经过与项目工程管理的事前交流对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解决,一体化进程促进了双方工作效率的提高。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有许多异同点,双方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共同致力行业发展的同时双方的矛盾不断扩大直至现状下阻碍行业发展。本文认为可以通过促进行业信息化促进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效率的提高,同时促进工程监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一体化有利于促进双方资源的有效利用。

参考文献:

[1]孙晓晴.浅谈工程监理和项目管理接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9):3284.

[2]陈华.浅谈工程监理和项目管理接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9)l3221.

[3]张依忠.工程项目监理和项目管理接轨的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6):3748.

[4]方旭权.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监理控制和精细化管理[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8):1756.

作者:刘祥营 单位:上海申峰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