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浅析

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浅析

建筑行业是我国的基础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因此,建筑施工行业工程中的监理工作也尤为重要。施工工程的监理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竞争的主要前提和基础,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对建筑工程监理工作起到足够的重视,正确运行建筑工程的监理机制,从而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1建筑施工工程监理工作存在问题

由于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较快,但是兴起的时间较短,所以行业内的许多机制还不够完善,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而监理工作就是存在的问题之一。对于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理工作,建筑施工行业必须要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不断完善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理工作,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从而提高建筑施工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而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理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1缺少完善的监理手续

在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不合规定的建筑施工程序。在施工工程进行建设之前,大多数都缺少与工程相关的土地规划手续,并且缺少施工确认手续以及工程质量监管的相关手续,从而使整个工程缺乏正确的规划,不具有说服力。另外,由于一些施工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专业素质,经常会擅自对经过严密设计的图纸进行胡乱更改,导致建筑工程的质量下降,缺乏技术性。而大多数的施工企业并未办理过正规的监理手续,就直接开始工程建设,使施工工程缺乏监管,严重影响施工工程的质量。

1.2国家监督审核不力

由于我国并没有对建筑施工行业出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现在的建筑行业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都十分不完善,管理方面存在巨大的漏洞,这样就使得一些建筑施工企业寻找法律漏洞,利用法律的漏洞进行不法行为。由于国家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施工政策,所以在监督和审核方面也没有形成严谨机制,所以现在大多数的建筑施工企业对于建筑施工工程都缺乏严谨的态度,给建筑施工工程建设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1.3企业管理不善

许多建筑施工企业都只重视经济效益,而忽略企业管理,这是建筑施工行业内的通病。而建筑施工企业通常需要办理大量的施工相关手续,同时,资金问题也十分繁冗,因此,就更加需要专业的企业管理制度。但是就我国目前的建筑行业现状来看,大部分的建筑施工企业都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不仅企业管理层的专业素质较低,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素质也普遍较低,在这种情况之下,建筑施工企业就很难形成良好的企业管理制度,施工企业的工程监理工作就更加难以完成。

2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完善对策

2.1建设完善的监理工作体系

建设完善的监理工作体系,首先要提高施工企业监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监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综合知识水平,并培养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从而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监理工作水平。对于施工工程的相关手续要按照严格的办理流程来进行办理,如土地规划和使用手续、施工建设许可手续以及施工图纸审查手续等等,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监理工作流程进行,从而不断地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

2.2国家加强法律法规建设

面对我国建设施工行业的现状,国家应该大力建设法律法规,并完善建筑行业的相关政策,形成一个完善的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督机制,使各个部门以及建筑施工的相关手续有章可循,并使建筑施工行业的施工工程都能符合国家相关规章制度。另外还要完善监督机制,提高对建筑施工行业的监督力度,对于利用法律漏洞来谋取利益的建筑施工企业要严格打压,杜绝行业内的不良现象,从而进一步地保障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

2.3企业加强自身管理

在国家加强监督机制的同时,建筑施工企业也要完善自身的管理制度。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层应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决策能力,为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应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并不断提高知识技能水平,为企业的良性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企业还应该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工程质量、企业资金都进行科学合理地管理,在建筑施工工程中的监理工作也要不断地强化,完善监理工作流程,提高监理部门的能力,从而不断地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理水平。

3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速度虽快,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问题,而建筑施工工程的监理工作是工程建筑中的重点部分,也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国应完善监督机制,严格地监管建筑工程中的监理工作,同时,建筑施工企业也要提高自身的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从而提高建筑施工工程的质量,促进建筑施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海波 单位:新疆石油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