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论文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论文

一、房屋建筑施工的现场质量管理的现状

(一)工程质量的影响因素较多

在住房建设项目中,因为它涉及到建设工程比较复杂的过程,所以质量管理的实施难度也较大。例如,住房建设材料、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其他建筑工人地质条件等可能影响到住房建设变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既没有固定的生产线,生产工艺和检测技术还不完善,再加上偶然性因素的影响,致使房屋建筑施工质量难以得到有效的管理。

(二)近年来低质量的施工队伍迅速增加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井喷式的发展,吸引人大量的劳动力加入到建筑行业之中。然而,由于房地产行业对于劳动力的旺盛需求,使得在日人员综合素质方面降低了要求,甚至是零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建工程的安全质量隐患。

(三)施工材料监管不力

施工材料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但诸多中小型施工单位因抵挡不住利益的诱惑,放低了对施工材料的监管,致使以次充好、劣质材料、偷工减料等现象在施工阶段屡禁不止。此外,我国建材市场缺乏完善的管理和监督机制,诸多生产企业紧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加大对建材的生产力度,而且在利益的驱使下,降低了质量标准,致使建筑材料在生产环节就缺乏应有的保障。

(四)施工质量检查不到位

由于住房建设的问题有一定的隐蔽性,测试许多项目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特别是项目建成后,即使发现有质量问题也有很多蒙混过关的现象的存在,从而造成大量的房屋质量问题建筑进入市场。

(五)施工单位治疗管理意识弱

在实际房建工程中,施工单位迫于工期的压力以及压缩成本的目的,而一味的增加工程强度,忽视了质量管理,导致工程安全存在诸多隐患。

二、房屋建筑施工的现场质量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施工现场施工队伍的管理

提高管理的质量意识在施工现场管理上,建筑工地的建筑工人起着重大作用,严重影响项目的整体水平。为此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质量,以致力于维护公平和诚实勤奋工作作风,顶住来自各方侵蚀,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具体施工阶段,要针对关键工序以及重要工种从业人员制定培训和教育制度。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技能培训、知识讲座、技术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培养,使之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技术和相关技术标准等,快速提升综合素质。

(二)强化施工质量管理教育

首先,施工单位管理者要加强自身的教育与管理,从自我做起,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的意识以及能力。唯有管理者现场质量管理综合能力的提升,才能保障施工质量处于有效监管之中;其次,加强对施工人员质量管理的教育,定期开展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会议,切实提升其参与质量管理的意识,使工程建设质量处于实时动态管理之中。

(三)严格控制使用的混凝土房

建工程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问题,每一个过程,都会引起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任何一个小缺陷都将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因此要在该项目充分了解的环境条件下,制定符合工程科学和工程技术的特点的科学施工方案,降低环境的不良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唯此,必须要从以下几点加强监督。其一,强化对混凝土材料质量的把控,严禁不合格的混凝土材料进入到施工阶段,包括水泥、砂石骨料、添加剂等,必须严加控制以符合国家标准;其二,强化对混凝土材料的配制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配制出符合施工需求的混凝土,不达标者严禁投入到施工中;其三,综合施工技术以及房建设工程的具体需求,确定合理的浇筑流程。

(四)实行对施工现场考勤制度

施工现场例会制度对施工现场实行定人、定位、定操作、定质量、定劳动、定额等为内容的操作岗位,实行责任制。定期举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的施工会议,应细化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责任,以提高动力,提高施工质量的控制效果管理;以提高目标责任制,通过有效的监督手段,是促进提高施工质量的保证。

(五)强化施工现场多层监督管理

施工现场管理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应从多方面入手:首先,强化对管理人员责任心的培训和考核,提升其深入施工现场管理的意识,将管理的“阵地”由办公室转向室外,与施工人员保持良好联系;其次,建立全过程质量监督制度,管理者或工程监理人员每日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或人员进行处理并记录在案,避免下次再犯同样的问题;再次,政府相关机构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政府要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管理,从微观管理为主向宏观管理为主转变,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项目各方面工作的提供一定的需要,保障加强施工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使项目经理必须承担起加强施工现场施工质量管理的质量保证和监督管理的责任,使各方面在政府的监管以及法律的保证下顺利的进行。

作者:冯朝霞单位:阳新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