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仿真软件高职电子技术应用

仿真软件高职电子技术应用

1高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教学现状分析及存在的问题

电子技术基础是高职院校电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常采用理论+实验的教学模式,理论课时所占比例较重,由于该课程在专业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在生源水平参差不齐的今天,很多学校都在致力于寻找更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

1.1理论教学现状分析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电类专业课都已经实现理实一体或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然而,基础课和专业课的不同之处在于,基础课知识点多,涵盖面广,以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为主要目标,授课过程以理论讲授为主,实验教学为辅。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两大部分,主要知识点包括四种分立元件、二十余种集成元件及十多种常用电路。所授内容功能多,电路较复杂,以分析、计算为主,授课过程枯燥乏味、学生难以理解,目前这种占用大量课时的理论讲授的授课方法(公式推导及计算)已经无法适应现在学生的学习状态。

1.2理论教学存在的问题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授课特点是:高职院校电类专业较多,所有的电类专业开设电子技术基础为专业基础课,授课班级非常多,实验场所有限,无法实现像专业课一样实施教学做一体教学,学生在实验室的时间有限,且开设实验均为验证性内容,以授课后进行知识验证为主,学生无法在接触新知识的第一时刻便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并验证甚至开拓思维,时效性受到严重的限制,如何使学生在接受理论教学的同时,又能实时的掌握该部分内容及其应用,是需要我们尽快地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来解决的问题。

2MultiSim9仿真软件简介

Multisim是由EWB(ElectricalWorkbench)发展而来,Multisim是一个完整的设计工具系统,有庞大的元件数据库、完备的实验仪器库、完整的分析方法,界面易懂直观,操作容易。Multisim9教育版(可汉化)具有20种虚拟仿真仪器仪表、19种分析方法以及强大丰富的元器件库,完全满足高职院校的学生在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学习、设计、创新及实践的要求。

3MultiSim9仿真软件

在高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将MultiSim9仿真软件引入到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教学中,就可以将传统的理论课堂演变为“教学做一体的实验课堂”,Multisim9不仅可以代替实验室中的多种仪器,而且可实现虚拟实验室,即只要有一台计算机并安装软件即可实现。下面以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为案例说明MultiSim9仿真软件在高职电子技术基础理论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3.1理论知识

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主要介绍了组合逻辑电路的设计过程,即根据已知条件列出真值表,写出逻辑函数表达式,化简后画出电路图。

3.2MultiSim9仿真软件

在授课过程中的应用设计题目:设计一个举重成功判别电路。在举重比赛中有三个裁判员,每一个裁判员控制一个开关,认为某个运动员试举成功时,按下开关,认为某个运动员没有成功时,不按开关。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裁判认为成功,给出成功信号,否则给出失败信号,现有与非门若干,请完成电路设计。

4小结

通过在理论教学中插入MultiSim9仿真电路,既可以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又可以直接演示结果,使学生能够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开拓思维,直接修改参数得到不同的结果,并可验证思路是否正确,将“虚拟实验室”搬进理论课堂,其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王淼 单位: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