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行社旅游产品仿真

旅行社旅游产品仿真

[摘要]本文分析了旅行社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原因,并通过系统动力学建模和仿真研究了两个以上的旅行社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所引发的价格战和行业利润不断降低的现象,文章最后给出旅行社避免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的相应建议。

[关键词]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系统动力学仿真

一、引言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日益提高,外出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人们旅游过程中旅行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旅行社通过采购相关的服务项目形成满足旅游者多方需求的整体性组合服务产品,再把组合产品销售给顾客。旅行社提供的旅游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有形的旅游产品,涉及到食、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如餐饮、住宿、机票等。二是无形的旅游产品主要指相关旅游企业提供的伴随有形旅游产品的各种服务。我国旅行社发展到至今,大至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78年~1983年,在1978年以前旅行社属于行政事业导向的,不能算是真正的旅游企业,故未考虑此时段。1978年改革开放后,旅行社才由事业单位转向为企业化经营,当时只有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三大寡头进行垄断经营。第二阶段为1984年~1995,放权让利阶段,三家垄断的旅行社其外联权逐渐下放到地方和各部分,但是旅行社的设立还有所有制限制。像1986年出台的《旅行社管理条例暂行条例实施办法》规定一、二类社必须是全民所有制。1996年~至今,为旅行社大发展阶段,该时期旅游社间形成了垄断竞争格局。1996年《旅行社管理条例》取消了旅行社所有制限制,2001又进一步允许外资在中国设立旅行社。随着旅行社所有制的放开,旅行社之间的竞争也由寡头垄断变为垄断竞争。旅行社的数量由改革开放初的三家发展至2006时的17957家,其中国际旅行社1654家,国内旅行社16303家。2006年,全国17957家旅行社共实现营业收入1411.03亿元,旅行社实现利润5.79亿元,利润率仅为0.41%,整个旅行社行业处于微利状态。旅行社业的微利状况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一是旅行社数量太多,处于供大于求的无序竞争状态。另一方面是由于旅行社旅游产品同质化引起的。据相关文献研究,认为旅行社有形部分的旅游产品具有天然同质化的倾向,主要是由于旅游线路等有形产品无产权保护、且模仿成本极低。而旅行社提供的无形产品服务部分,在旅游者购买前是不能被感知的。如果旅行社本身没有建立起良好的品牌声誉时,服务对旅游者的购买决策基本上是不起作用的,此时旅行社旅游产品极易陷入同质化价格竞争格局。数据来源:流星毕业论文网,

二、垄断竞争条件下旅行社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分析

我们首先不考虑旅行社提供服务的情况,来研究旅行社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在不考虑服务时,旅游产品之间没有差异或者差异很小,相互之间具有较强的替代性,属于垄断竞争条件。这里的垄断主要表现为区域性的,因为旅游者购买旅游产品一般都是在本区域购买的。此时旅行社只能按市场价格或低于市场价格来决定自己提供旅游产品的数量,而高于市场价格的旅游产品将没有销量。这里我们引入连续产量的二厂商古诺(Cournot)模型博弈来分析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的结果。

1.两旅行社旅游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产量博弈分析

设一市场有1,2两家旅行社提供同样的旅游产品。如果旅行社1的产量为q1,旅行社2的产量为q2,则市场提供该旅游产品的总产量为Q=q1+q2。设市场出清价格P是市场总产量的函数,P=P(Q)=a-b*Q(a/b表示当价格为零时,市场潜在总需求)。不考虑两旅行社的固定成本,设它们的边际成本分别为c1,c2且c1≠c2,现在两旅行社同时决定各自的产量(即他们在决策之前都不知道另一方面的产量),以使自身利益最大化。该博弈中两个博弈方的得益自然是两旅行社各自的利润,即各自的销售收益减去各自的成本,它们分别为U1=q1P(Q)-c1q1=[a-b*(q1+q2)-c1]q1,U2=q2P(Q)-c2q2=[a-b*(q1+q2)-c2]q2。

因两旅行社边际成本c1≠c2,所以单次博弈的纳什均衡产量为:q1=(a-2c1+c2)/3b,q2=(a-2c2+c1)/3b①

均衡利润为

π1=(a-2c1+c2)2/9b,π2=(a-2c2+c1)2/9b②

当c1q2,π1>π2,即边际成本低的旅行社更具有竞争优势,它能生产更多的产品和获得更大的利润。

2.边际成本不相同的两旅行社旅游产品竞争的系统动力学仿真研究

要进行系统仿真,首先必须把静态古诺博弈模型转化为动态的且是关于时间的函数。假定(q1*,q2*)是一古诺均衡产量组合。假如企业正在生产的产量组合(q1,q2)位于(q1*,q2*)的邻域,企业i将以一种与其边际利润相符的比率调整其跨期产量:dqi/dt=kiЭЛi(q1,q2)/Эqi,其中,ki>0,i=1,2.即如果扩张产量是盈利的,则该企业将以一个与其边际利润相一致的比率来扩张产量。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可以建立如下的系统动力学仿真模型。

在图1的系统动力学流图中共有二个流位q1,q2,二个流率产量变化率1,产量变化率2,4个辅助变量旅行社1利润、旅行社2利润、市场总供给量、价格,2个常量c1,c2和2个外生变量a,b。其中旅行社1产量q1、市场总供给量、价格与产量变化率1构成一阶负反馈环。表明当旅行社1产量增加时,市场总供给量增加,从而引起价格降低,价格降低后产量变化率相应减少,最终限制旅行社1产量q1的继续增加。另外旅行社2产量q2、市场总供给量、价格与产量变化率2也构成一阶负反馈环。其作用与旅行社1的机理相同。这两个一阶负反馈环通过市场总供给量、价格的作用,把旅行社1和旅行社2的产量相互联系起来了。这是系统动力学流图定性方面的分析。下面通过这个流图来建立其系统动力学方程如下:

L1:q1(t)=q1(t-△t)+△t*产量变化率1

N:q1(0)=0

R1:产量变化率1=p-c1-b*q1

C:旅行社1成本c1=1.5

A1:旅行社1利润=p*q1

L2:q2(t)=q2(t-△t)+△t*产量变化率2

N:q2(0)=0

R2:产量变化率2=p-c2-b*q2

C:旅行社2成本c2=2

A2:旅行社2利润=p*q2

A:Q=q1+q2;p=a-b*Q

C:a=8,b=2

INITIALTIME=0,FINALTIME=20,SAVEPER=0.1,TIMESTEP=0.1

建立了系统动力学方程后,通过vensim软件进行仿真可得到如图2所示的仿真图形。因两旅行社边际成本不相同,仿真时只需令c1,c2取不同值即可,如本文令c1=1.5,c2=2其仿真结果如下图2所示。从图2可知系统达到均衡时,旅行社1的产量q1=1.1667,旅行社1的利润为2.7222,旅行社2的产量q2=0.916667,旅行社2的利润为1.68056。这与由博弈论公式①②计算的结果是一致的。该结果表明成本低的企业,其生产量和利润都会较大,从而在产量竞争中处于优势。

3.扩展到n个旅行社间旅游产品同质竞争的仿真分析

上述仿真模型可扩展到n个旅游企业的寡占市场产量决策,令市场出清价格与市场总产量关系式P=P(Q)保持不变,其仿真分析的思路与上述两企业模型是相似的。通过仿真研究我们发现随着企业个数n的增加,各旅行社的均衡产量和利润都会下降,价格也会随着供应量的增加而降低。如果n趋于无穷大,则变成了完全市场竞争的情况,此时各旅行社的利润为零,市场价格等于边际成本。另外对于n个旅行社其价格P也可采用非线性形式,但不管这些因素如何变化,其基本思路是不变的,即按边际利润来进行产量的调整。此外如果外生变量a变大而b保持不变时,它表示当市场需求变大时,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各旅行社的均衡产量和利润也会相应变大。用系统动力学进行仿真研究时,可得出更多有用且直观的信息。

三、结论

1.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使旅游产品形成差异化。旅游产品包括有形产品和服务两部分。如果不考虑服务质是,则旅游产品会陷入同质化竞争,各旅行社旅游产品就不可能形成差异化,旅行社也不可能建立自己的声誉和品牌。所以旅行社只有通过高品质的服务质量建立服务品牌,旅游者在购买旅游产品时才会考虑其旅游产品的服务差异性,从而避免同质化竞争。2.加强旅行社的分工协作,形成专业化经营。旅行社业内部应进行分工协作,形成旅游经营商和零售商的垂直分工体系,而旅游经营商和零售商又可根据市场状况和企业实力在各自的领域中进行了横向水平分工,实现专业化的经营。旅行社只有通过分工协作,形成专业化经营,才能避免旅游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的陷阱。

3.通过兼并或重组的方式,形成旅游集团,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避免低价竞争。要实现旅游业的大发展,必须按市场规律,建立新型的旅游运作模式。如可通过兼并重组或股份制改造等方式,积极培育具有一定规模、技术优势,以及新产品开发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或旅游集团。通过组建大型旅游企业或集团,既可减少旅行社的数量,提高行业集中度,又能使旅行社形成规模效应,从而有利于旅行社发挥协调功能。

参考文献:

[1]杜江戴斌:旅行社管理比较研究[M].北京:旅游教育出版社,2006,P73~81

[2]吴昌南:中国旅行社产品差异化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

[3]谢识予:经济博弈论[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4,P75~77

[4]蔡晓钰陈忠等:不完全信息古诺模型的NASH均衡研究[J].宁夏大学学报,2002(6)

[5]张明善唐小我:多个生厂商下的动态古诺模型分析[J].管理科学学报,2002(5)

[6]张宇波等:寡占市场中动态古诺模型的建立及稳定性分析[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03(11)

[7]黄小军甘筱青:旅游服务供应链管理初探[J].商业时代,2006,25:P91~93

[8]贾仁安丁荣华:系统动力学—反馈动态性复杂分析[M].上海: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