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压远程电力论文

低压远程电力论文

1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的原理以及硬件组成

1.1集中器

自动抄表技术中的集中器设备根据实际的安装情况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本地集中器,安装对象主要是小区、社区等用电用户集中的地方,对电能表的数据进行集中装置,然后再通过电力线载波的方式将集中的数据进行上传;另一种是区域集中器,主要安装在配变的附近区域,是远程抄表系统的二次集中设备,通过采集模块以及电力线载波来建立通讯的功能,并将采集模块采集到的数据信息通过光纤、无线、电话等形式传输到主站的远程计算机中心,实现远程对电能表数据进行抄送的功能。

1.2采集模块编程器

采集模块编程器在使用的过程中,是远程自动抄表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对表底数、ID、千瓦时转数、位数等相应的电能表参数输入到采集模块中,这样数据采集模块才能获得电能表计数的基本信息,再对采集模块内的数据进行读取来掌握电能表的运行数据,实现远程自动抄表的功能。

1.3主站系统

主站系统是远程抄表系统的远程计算机中心系统,主要由计算机、通讯网、调制解调器、主站软件等结构组成。主站系统是用电管理部门的重要部分,具有对数据的处理的功能,另外,也可以通过信道方式将安装在各个变压器的集中器将数据进行手动或自动的收集,将其收集到计算机中。

2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低压配电网是供电的主要方式之一,在低压配电网的系统中,用电用户的分布具有分散的特点,而且,分布的地形也较为复杂,就目前来看,能够实现与用户通讯的主要有微波、电缆、光纤等,在实际的运用中都缺乏很好的适应性,尤其是要在每一户都要建立一个通讯系统的话,会涉及到大量的支出费用,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而居民用电还要保证其用电的可靠性、电能使用电能表计量的准确性,那么,就必须要投入既经济、又实惠、还能便于电力系统管理的技术。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是通过电力线载波技术的发展而来的,可以实现对用户电能表的远程控制、自动抄表等功能,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研究如下。

2.1载波的双向通信

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在电力系统应用中,低压载波在通信的过程中必须是双向通信。低压载波在传输通信的过程中,低压电网中会存在多种噪声,对通信的载波信号造成一定的影响,会形成动态的阻抗,会严重影响到载波信号数据传播通信的成功率,甚至会造成集中器的数据传输到设备通信出现持续失败的现象,直接影响了远程自动抄表系统的运行功能,也会造成集中器设备以及数据传输设备失去了原有的功能,因此,在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中,载波通信必须要采用双向的,这样才能进一步保证传输的数据不会受到影响,确保数据传输的及时性、准确性。

2.2电力线载波信号的频段

抄表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也是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传统的手动抄表方式从某种角度来讲,会存在一定的误差,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社会科技不断发展之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逐渐代替传统的手动抄表,不仅能够减少大量的人力,同时还提高了抄表的准确性。将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应用到低压电力系统中,其中低压电力线是一种新型的数据信息通信载体,而对低压电力线载波信号的频段、频带以及电子等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要实现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得到有效的应用,必须保证通信载体满足相应的标准,否则通信数据会存在误差性,而远程自动抄表也会出现误差,自动抄表技术的应用将没有太大意义。

2.3通信传输速率

远程自动抄表技术中采用的载波通信的传输速率与总成本有着直接的关系,要根据电力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选择适宜的通信速率。如果载波通信速率过高的话,就会增加电力系统运行的总成本,而如果过度最求低成本载波速率过低的话,会使得电能表端、集中器等设备会长期处在信息数据发送状态,会消耗大量的功率。一般载波的通信速度选择的范围在300bps至2400bps之间,尤其是对电力系统中具备管理功能的使用时,必须要保证载波传输速率的适宜性,如果低于300bps的话,会造成这些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因此,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要注意载波通信传输速率的选取,这样才能进一步保证电力系统中远程自动抄表的功能。

3结束语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电力行业必须要跟随社会的脚步发展,尤其是在抄表方式上的进步,通过将低压远程自动抄表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改进了传统电力人工手动抄表的误差、信息不准确的现象,利用计算机技术以及其他硬件、软件的共同组成,实现了远程自动抄表的功能,不仅减轻了抄表工作人员的负担,还提高了抄表的工作效率以及质量,更便于电力系统抄表工作的便利,并且实现对线损、反窃电、用电情况、营销预测等方面的分析和控制,更有利于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

作者:龚佩贤单位:惠州博罗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