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架空电力线路引流线接头发热控制措施

架空电力线路引流线接头发热控制措施

线路负荷的变化,加剧了并沟线夹内部导线发热;据统计,架空电力线路耐张杆塔引流线发热90%以上发生在大负荷线路和负荷高峰期。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用电量急剧增长,而供电设施又跟不上,导致许多线路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经常发生导线接头或接触部位过热的现象。根据《交流高压电器在长期工作时的发热》(GB763-90)和《高压交直流架空线路技术导则》(DL436-91)标准规定:钢芯铝绞线的最高工作允许温度为70℃。当线路负荷增加或超负荷运行,导线载流量超过最大载流量时,导线温度就会超越70℃的规定温升,尤其对于导线接头来说,当导线温度达到70℃以上时,并沟线夹与导线接头处金属氧化开始加剧,氧化后产生的物体使接点的接触电阻增加迅速,恶性循环,引起导线接头部位发热剧烈,烧毁导线。

引流线安装工艺不规范,导致线夹内导线发热,温度升高;根据《35kV及以下架空电力线路施工验收规范》(GB50173-92)与《110~500kV架空送电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33-2005)条文规定:架空电力线路当采用并沟线夹连接引流线时,线夹数量不应小于2个,连接面应平整光洁,清除氧化膜,涂电力复合脂;安装线夹时,不应在导线外缠绕铝包带。而在实际引流线制作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技术不过硬、经验不足、责任心不强等因素,往往造成引流线安装存在很多的质量问题,表现在:

接触面不平整,处理不到位。没有清除线夹、导线上的氧化膜、污物、毛刺、涂抹导电脂;

螺栓紧固不到位、着力不均匀。很多员工认为螺栓紧固的越紧越好,岂不知,由于螺栓着力太大,势必会造成连接点导线形变严重,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热胀冷缩作用,连接点螺栓松动,接触电阻增大,引起发热;

线夹与导线不匹配、导致线夹与导线接触面积减小,发热点过于集中;

在安装并沟线夹时,操作工人没有按照标准施工,在导线上缠绕铝包带。不仅加大了导线与线夹的接触缝隙,增大了接触电阻,而且在导线上缠绕了铝包带,使得连接点处散热条件变差,热量更容易聚集;

导线断股、散股、弯曲,连接点前后导线截面不配套、引流线制作过长或过短等因素,均会导致连接处的接触电阻增大,引起发热。

线路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线路巡视不到位,对存在缺陷的导线接头没有及时发现安排处理;

没有根据线路负荷变化对线路进行有针对性巡视(如夜间巡视),定期对大负荷线路导线接头进行温度测试;

对一些大负荷线路没有进行及时的负荷转移、运行方式调整,导致一些线路长期在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加剧了导线接头的发热。

没有有效的检测手段,不能及时发现缺陷。

采用压缩型线夹替代传统的螺栓型铝制并沟线夹。例如JYT型跳线线夹、H型线夹(图2)。这两种线夹与传统螺栓型并沟线夹不同的是:导线与线夹之间采用液压机或液压钳和标准钢模按照规定的压缩程序进行接续,压接后导线与线夹压接紧密,缝隙小,连接牢固。很好的解决了传统螺栓型并沟线夹与导线连接缝隙大、接触面积小,安装不牢固的问题。

提高引流线安装的施工工艺、严把质量关。选择与导线匹配的、正规生产厂家的优质产品;安装线夹时,严禁缠绕铝包带,导线与线夹的接触面可采用锉刀打磨平整光洁,不得有毛刺、污物,接触面涂抹电力导电脂;同时线夹螺栓扭矩着力要均匀,有条件可采用力矩扳手进行螺栓紧固。

加强线路运行管理。根据季节特点和线路负荷变化对大负荷线路进行夜间巡视,对存在严重缺陷的引流线导线接点及时安排处理;可通过调整运行方式,优化电网结构,转移线路负荷,限制满负荷或超负荷线路的运行时间。有条件的单位可通过架设双回线路或者增加导线截面,提高线路的带载能力。

定期开展架空电力线路引流线导线连接点温度测试,尤其是对一些线路负荷重、导线截面小的线路重点进行测试。引流线连接点温度与附近导线温度差在15℃及以上的接点,建议立即组织停电拆开进行检查,处理。

引流线接点发热属于隐蔽缺陷,有条件单位可引进红外线测温仪、成像仪,加强对引流线接头温度测试。结束语架空电力线路引流线导线接头是电气连接的薄弱环节,由于线路负荷的不断变化及受运行环境温度的影响,很容易发生故障。这就要求,在施工、检修、运行维护中不断的总结、分析,积累经验,以便更加有效的控制和预防引流线接头的发热,减少事故率,提高线路运行可靠性。

作者:宋玉才冯智慧单位:长庆水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