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架空输电线路施工爆破工程论文

架空输电线路施工爆破工程论文

1爆破概述

爆破是利用炸药在空气、水、土石或其他物体中爆炸产生的压缩、松动、破坏的作用,并达到预期目的的一门技术。爆破作为一种高风险、涉及炸药的特种行业,其外界环境特殊且复杂、对爆破的器材要求也很高,施工环节多而复杂。炸药一般埋于地面以下,引爆炸药以后,其介质形成一个倒锥形的爆破凹坑,称之为爆破漏斗。

2爆破工程技术应用于输电线路的施工爆破工程技术

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1土石坑爆破在风化严重的岩石基础上,输电线路的杆塔基础多选用嵌固式岩石基础(坑),而其基坑一般采用人工开挖,当施工现场允许使用爆破方法施工时,可使用松动药包,每次装药量Q可按下式计算:Q=0.5q•e•W3

2.2深孔爆破输电线路基坑施工现场所谓“深孔爆破”,是指炮眼孔径在60mm以上、孔深在3.0m以上的爆破,一般都以排炮形式使用。

2.3冻土爆破施工所谓“冻土爆破施工”,即用炸药将冻土破碎,然后用人工挖出或在爆破时冻土崩出基坑。冻土爆破施工一般用炮眼法。冻土层在2m以内可用一次爆破,超过2m时应分层爆破。炮眼宜交叉布置,直径为准30~准75mm,深度约等于冻土层厚度的0.6~0.8倍,炮眼间距等于1.2倍最小抵抗线长度。炮眼也用烧红的钢钎人工打眼或用凿岩机打眼,炮眼与地面垂直或成30°以上的角度。冻土爆破施工,采用炮眼法爆破,单个炮眼装药量Q冻可按下式计算:Q冻=q冻•W3式中:q冻———爆破1m3,冻土所用硝铵炸药量,(kg/m3)。

3爆扩桩基础施工

3.1爆扩桩基础施工的发展及优越性输电线路工程中杆塔大致可分拉线基础、电杆基础和铁塔基础三大类。它们都可以采用爆扩工艺完成杆塔基础施工。实践证明,在电力建设工程(特别是输电线路工程)的基础施工中,采用爆扩、爆沉工艺的优点是:

(1)节约材料、缩短工期和改善劳动条件。根据典型工程统计,采用爆扩、爆沉基础与传统的开挖基坑现浇混凝土基础相比,可提高工效1~14倍,缩短工期50~80%,节省劳动力20~80%,降低造价15~90%,减少土方量90%以上,节省混凝土40~80%,并且节约了大量模板木材。

(2)有利于实现基础施工机械化,爆扩、爆沉工艺的应用大大地促进了线路工程施工机械化。由于爆扩爆沉新工艺所使用的小型机械灵活机动,转移方便,所以更适用于山区地形和土质条件都较复杂的输电线路工程施工。

(3)实现复杂地质条件施工爆扩、爆沉工艺基本上解决了包括流砂、淤泥在内的各种土质地基的电杆铁塔基础的施工问题。

3.2爆破爆沉拉线基础施工架设带拉线的杆塔,都要埋设拉线盘。目前,电力部门采用爆扩爆沉拉线基础方法有:爆扩拉线基础、爆沉拉盘、爆扩成坑、爆扩打洞埋圆形小拉盘等。某变电公司,曾在流砂地区架设大型杆、开挖铺设拉线盘,采用了爆沉拉盘线基础施工的施工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如下:

(1)成孔施工采用拉线盘为宽0.8m、长1.2~1.4m的矩形拉盘。根据土质的具体条件及试验结果,采用双孔法,孔距0.4m,药包直径50mm,用等阻电雷管串联同爆。

(2)引爆落位首先将拉线盘吊起并调正控制绳,使拉盘处于水平状态且与基础位置相对应。再连接药包及脱落钩上的雷管引线,撤离施工人员引爆药包。引爆后土壤在爆扩瞬间形成空腔,脱落钩受到雷管爆力的同步冲击,失去闭锁作用,拉线盘在自重作用下同时沉入孔腔内,达到预定埋深,然后流砂逐渐合拢,起到了自动回填的作用。

3.3爆扩拉线基础爆扩拉线基础,类似于爆扩桩施工,例:某安装公司曾采用了爆扩拉线基础施工技术方法是:①先用手旋挖洞器挖出设计要求的斜度的准200mm斜孔;②下炸药包,压混凝土约1.2m深后爆扩大头;③引爆药包扩成大头空腔,混凝土跌落到大头内,再插入带锚头的拉棒;④浇灌混凝土,填满大头空腔,即完成爆扩拉线基础。在此基础上发展了流沙地区爆扩拉线基础的施工方法,其关键工艺是使用了薄壁护筒插人孔内,采用挖洞器挖洞时边挖边推进护壁筒,挖孔的全程中可采用泥浆或清水固壁。装药引爆后,将混凝土灌至大头高度的60%左右,将拉线棒插人,然后继续浇灌,并用拉线棒捣固,直到混凝土灌满全洞内,后拨出护壁筒,再调正拉线棒位置、方向及出土高度,完成爆扩拉线基础施工。

3.4爆扩坚直短桩基础施工时在地基上钻成坚直钻孔,孔中放入爆药引爆成孔,在土槽中放置斜拉杆(或称拉棒),并将其底端引入底扩头的下半部孔腔内。为增加拉杆与扩头的混凝土的锚着力,底端加工成锚头状,然后再灌浇混凝土。

(1)爆扩斜短桩和爆扩斜双短桩基础爆扩斜短桩和爆扩斜双短桩基础,施工方法与上述所介绍的爆扩拉线基础相同。爆扩斜短桩基础。爆扩斜双短桩基础,它与斜单短桩不同之处就在于采用两个对称的斜度且刚好相反的斜短桩并排布置,分别连接两根拉棒引出地面,再用双联板等金具合并成一根拉线。

(2)爆扩无柱拉盘爆扩无柱拉盘,形式近乎一个蒜头。拉线盘正上方有竖直钻孔,供放置药包之用。爆扩蒜头以后,挖槽放置拉棒,回填土压实,完成爆扩无柱拉盘施工。

(3)爆扩成坑法爆扩成坑法的施工过程,是按要求埋深钻币100mm左右的炸药孔,在孔底装三筒炸药,其上装两层两筒炸药,在上面的其余高度内装一筒炸药,形成塔形药包口炸药用乳胶袋(防水防潮)包装。孔周用碎土填紧。引爆时,炸药将可塑土炸成下大上小的坑,再将拉盘下到坑底,回填埋好。采用这种工艺的优点是简便、成坑快。缺点是炸药消耗量较多,爆扩声响、震动较大,会冲起大量土块,由于爆扩土块挤压和冲散,取回填土比较困难。

(4)爆扩打洞埋小圆形拉盘法爆扩打洞埋小圆形拉盘法,成洞后,要把争500~600mm直径的圆形拉盘埋到洞底,用锹和钢纤开马槽把拉棒倾斜到一定角度,再回填土,完成小拉盘施工。该法施工的优点是工艺简便,性能可靠。但因爆扩打洞,其洞径有限,所以只能埋设小直径圆拉盘,因此大都用于配电线路施工,缺点是有时须从别处取回填土。

3.5爆扩电杆基础爆扩电杆基础,即采用爆扩施工技术成型电杆基础,其类型有三种形式:爆沉预制拔捎单杆或双杆;爆扩桩接杆(先爆扩打洞,然后灌注扩头桩,上接钢板圈或法兰盘,再接杆)和爆扩打洞人工立杆。

1)爆沉预制单杆或双杆适用于淤泥、流砂或矿碴回填地区,也可用于浅水地带。但这种杆型的入土部分四周应该用紧密的砂砾土或好的粘性土填塞夯实。

2)爆扩桩接杆该施工方法是在已成形的爆扩短桩顶部,将桩身钢筋笼留出地面,爆扩桩接杆施工技术一段,上焊钢板圈,再焊铁盘供接杆用。

3)爆扩打洞人工立杆与爆沉杆完全相同,仅用于土质条件较好的情况,但埋后要塞紧杆身与洞壁间的空隙,或用砂砾灌入,用铁针捣紧,或灌以水泥砂浆,也可以在周围土中钻细长孔,用细药条爆扩将土挤紧的施工入技术。

4结束语

我国地大物博,能源分布不均,为了满足经济发展对用电的需求,必须建设大规模跨区电网,提高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大规模电网建设过程中输电线路的建设采用常规施工方法,其施工难度大、效率低,而爆破工程技术具有效率高、适应性强、节约人力等优点,因此,爆破工程技术应广泛应用于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建设工程中。

作者:周思远单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