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区架空管线管制规定

市区架空管线管制规定

第一条为强化城市容貌管理,依据《城市容貌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省实施〈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第二条本规定所称架空管线包括:电业、有线电视、电信、网通、联通、铁通、移动、公安以及部队等其他单位和个人在空中架设的管线,包括晾衣绳、监视器电缆以及固定电线杆等物品的拉线。

第三条凡在市区建筑物、线杆、树木等设施上架设管线的单位或个人必须遵守本办法。

第四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是市区架空管线管理的主管部门。

规划、建设、房产(物业)、公安等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架空管线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各架空管线的产权单位或个人,要按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不得新建架空管线设施,对已建架空管线要逐步进行改造,进入地下,同类管线要合并建设,各单位内部管线设施,不得跨越道路上空架设。

第六条需要保留的架空管线,产权单位或个人要将所属架空管线的设计图纸(位置、区域、走向等)、改造计划送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备案。

第七条对保留的架空管线,产权单位或个人要进行经常性的养护维修和管理,确保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无安全隐患等,并对架空管线做明显的标记。

第八条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乱拉乱设私自敷设架空管线。

确需新建架空管线的必须征得城管、物业等相关利害关系人的意见,经架空管线许可部门批准后,方可架设,并按下列程序办理:

(一)征得依附于楼体架设或占道立杆架设所涉及的城管、房产(物业)、社区等相关单位或个人的同意(书面材料)。

涉及公共利益的,要向社会公告,举行听证会。

(二)向架空管线许可部门申请办理许可证。申请办理许可证,应当提交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平面图等文件资料,架空管线许可部门应当按照城市总体规划严格审核。

(三)持架空管线许可部门的许可文书和相关单位的意见书以及规划设计方案、平面图、申请书等相关文件送交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备案。

第九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市区架空管线应加强监督,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交通、影响市容的架空管线应及时通知产权单位进行整改。

第十条因架空管线长期无人管理,影响市容,影响交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经执法人员调查,难以确认权属单位的,可依法拆除。

产权单位或个人对架空管线管理不善而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产权单位承担全部责任。

第十一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害架空管线,违者,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第十二条擅自架空管线影响城乡规划,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以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并处以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第十三条当事人对行政拆除、罚款决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拆除、罚款决定的,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拆除,同时,申请人民法院对罚款决定强制执行。

第十四条本办法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