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停电跨越施工策划

不停电跨越施工策划

组织机构的建立为确保跨越施工万无一失,公司首先成立指挥部,项目部确立跨越施工组织机构。

人员准备及分工为保证跨越施工的质量、安全,对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挑选,组织一支精干的跨越施工队伍;对跨越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准许参加跨越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具体分工(表略),各施其责,确保跨越井然有序地进行。

划分跨越施工相关部门和岗位的职责主要明确安全科、工程科、质量科和供应科等部门与跨越施工有关的职责,岗位职责包括项目经理、项目总工、专职安全员和质量员,以及施工队长等相关人员的主要职责。

带电跨越工作时间分配计划330kV线路为带电跨越时间安排为7d的时间:第1天:退出重合闸后,进行封网;第2天:展放左相导线;第3天:展放中相导线和地线;第4天:展放右相导线和光缆;第5天:紧线;第6天:附件;第7天:拆网;第8天:自检消缺。

施工准备在跨越架线前了解被跨越电力线的情况,根据地形特点、线路走向和铁塔位置等现场情况,初步确定跨越方式采取索道跨越电力线。线路通道内影响架线的设施在架线前全部处理完毕。在施工过程中外部组织协调工作复杂、艰难多变,公司派3名基建处的专业外协人员进行协调。

跨越处现场测量跨越施工前进行线路调查,收集现场条件和测量被跨越物的相关技术参数,对现场的平断面进行测量并绘制平断面图,为制定跨越方案提供依据。

跨越施工方案的确定与实施

方案确立依据拉官750kV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图纸、设计说明书及现场勘测数据,以及《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架空电力线路部分)》、《跨越电力线路架线施工规程》和《110-500kV架空送电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33-2005等要求,通过现场调查,项目部组织施工、安全技术人员共同分析,由于受铁路编组站的影响,再结合近年来多次跨越500kV和220kV线路施工经验,确定跨越施工方案。

跨越施工步骤此次拉~官线在620#~621#跨越档跨越2条330kV线路将采用“在620#和621#塔上绑扎550×550,长度为49m,加反侧拉线,作为临时横担,然后在两临时横担间挂绝缘保护网,进行跨越施工作业。拉官线在663#~664#跨越档跨越2条330kV线路方法同上。具体跨越工作步骤如下:在620#跨越塔横担下和621#跨越塔下曲臂位置,绑扎、固定一个金属桁架结构的架体;用机械张力方式架设三相六根ф22杜邦丝承力索(吊桥滑道绳),在承力索上按计算长度将绝缘网均匀覆盖在被跨越线路上方,调整承力索张力使跨越绝缘网满足与被跨线路距离要求。展放导、地线、光缆,紧线,拆除跨越装置、附件,完成跨越施工。拉~官线在663#~664#跨越档跨越两条330kV线路方法同上。

跨越架的搭设我们经750kV拉~官线跨越官李Ⅱ线、吉官Ⅰ线330kV线路和公官Ⅰ回、公官Ⅱ回330kV线路参数计算,确定了跨架高度,合理进行跨架拉线布置及地锚坑距离的选择,进行跨越架的搭设(图略)。

跨越档绝缘网材料选择我们对拉~官620#~621#跨越档绝缘网和拉~官663#~664#跨越档绝缘网进行受力计算,选择满足跨越要求的尼龙网封顶强度,尼龙网、绳规格与数量。

跨越档绝缘网牵网顺序为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施工效率,牵网方向选择了由高向低的施工方法。拉~官750kV线路620#~621#跨越330kV施工时,由高空作业人员,背负φ12绝缘蚕丝绳分别登上吉官Ⅱ线330kV线路156#塔、官李Ⅰ线330kV线路74#塔,将φ12绝缘蚕丝绳掷过吉官Ⅱ线330kV和官李Ⅰ线330kV带电线路。随后,地面人员将2根φ12绝缘蚕丝绳沿吉官Ⅱ线330kV官李Ⅰ线330kV带电线路顺至拉官750kV线路下方,在地面将其连接并结成循环。拉~官750kV线路663#~664#跨越330kV施工时,由高空作业人员,背负φ12绝缘蚕丝绳分别登上公官Ⅰ回330kV线路126#塔、公官Ⅱ回330kV线路123#塔,将φ12绝缘蚕丝绳掷过公官Ⅰ回330kV和公官Ⅱ回330kV带电线路。随后,地面人员将两根φ12绝缘蚕丝绳沿公官Ⅰ回330kV、公官Ⅱ回330kV带电线路顺至拉~官750kV线路下方,在地面将其连接并结成循环。用φ12绝缘蚕丝绳循环绳从B组跨架方向,向A组跨架方向依次把A、B、C三相φ22杜邦丝绝缘滑道绳,牵引过被跨越线路上方。另外,如果φ16杜邦丝绝缘滑道绳长度有限(长度为200m,而620#~621#的档距为280m),其不足部分将用5吨旋转连接器连接φ13导引绳的方法予以解决。于此同时,带过8根φ16绝缘牵网绳。(6根作为牵网绳,最外侧的4根中的2根用做防风偏拉线,并且防风偏拉线垂直于滑道绳和地面的夹角为60°),随后用手板导链在A、B架体两侧预先埋设好的地锚(A、B架体将导链挂在架体(小抱杆)反向拉线地锚上,收紧φ22杜邦丝绝缘滑道绳。但收紧的张力不宜过大,以满足φ22杜邦丝绝缘滑道绳对被跨越330kV电力线地线的距离即可。在地面把3片绝缘主网用适当长度的网片连接绳连接(见现场布置图),之后利用8根φ16绝缘牵网绳,把连接好的3片主网同时牵引至被跨越线路上方均匀覆盖。最后,将其中6根φ16绝缘牵网绳收紧并牢固地绑在A、B两组跨架上,剩余2根做防风偏拉线。

跨越施工主要质量、安全控制措施

为确保跨越施工质量安全,万无一失,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采取了以下质量、安全控制措施。

质量控制措施①在跨越塔两侧边导线横担处设置起吊滑车,采用双点起吊的方式将组装好的架体吊至跨越塔下曲臂位置,然后与跨越塔塔身进行绑扎,为增加其抗弯性能,在架体上均匀布置6根绷头绳。②挖地锚坑时,应复核位置和坑向并保证深度。③将绝缘网绳进行晾晒,使其保持干燥状态并对进行检查,严重磨损、断股者严禁使用。④对蚕丝绳进行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测试。⑤在接到已退出重合闸的命令后,由高空人员背负绝缘绳登被跨越线路离跨越点最近的杆塔至地线支架将绳头扔至杆塔两侧。⑥地面人员收紧绝缘绳将其拉至与跨越线路三相导线对应位置。⑦将绝缘绳(牵引绳)与杜邦丝滑道绳、固定绳、牵网绳连接并进行牵引。滑道绳侧应适当加以张力避免与带电导线接触(牵引双方应站在已起立的与该相滑道绳相对应的越线架头部,以免绳受力过大)。⑧滑道绳牵引完毕后应由两边加以张力达到绷紧状态后将其绑在越线架体上(其绑扎应牢固,严禁放松)。⑨将已展开的主网与附网带上越线架一侧塔头,并互相用挂钩按要求连接,将其挂在滑道绳上,用牵网绳与挂钩连接。〝连接完毕后,按照牵引顺序依次牵引各相牵网绳,使绝缘网向牵引侧移动。牵引过程中三相的牵引人员应保持速度一致,防止出现快慢不一的现象。〞待网牵引至被跨线路正上方后两侧加大张力使网收紧,将牵网绳绑在架体塔头上,且不得放松。此时,应检查网与地线间距是否达到要求,如不符合应重新收紧,以确保安全距离,将过线绳同时绑在塔上,以备放导引绳时使用。在封网后的放紧线过程中如有降雨等情况发生,应检查网的弧垂。并采取相应措施收紧网保证其达到要求。拆网时应在干燥天气下进行,并确保网绳绝缘良好。拆网时架体上的作业人员仍按封网的操作程序,均匀的从被跨越线路上方拉回,一定要保持对带电线路的安全距离。拆除后的网片及网绳分类绑扎好放入包装带中。在整个封网及拆网的全过程中,必须有安全监护人。

安全保证措施①采用不停电跨越330kV线路,应征得运行单位同意,按规定履行手续,施工期间请运行单位派人到现场监督施工。在封网及拆网全过程中,该线路请求运行单位退出重合闸保护装置。②起吊越线架过程中指挥人与绞磨操作人员熟练配合,以防止误操作。③此次不停电施工时,最小安全距离为5.5m。④搭设和拆除越线架,必须设监护人。⑤越线架施工前应对所使用的工器具进行仔细检查,不合格者严禁使用。⑥遇雪、雾及四级风以上等天气时不得施工。⑦越线架在起立后应仔细检查其可靠性。⑧起立后应设看护人员,直至越线架拆除。⑨越线架在使用期间,应设置明显标志牌圈划出禁止闲杂人员进入的范围。〝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高空人员系安全带,并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不停电搭设越线架在施工前应进行特殊技术交底,并在施工中严格执行“安全作业票”制度。作业票分工明确,措施详细。塔上高空作业人员应在作业前将安全带绑扎在牢固位置。张力放线过程中的导引绳展放,牵引及放线过程均应有专人监护,有危险情况立即停止牵引。放线弧垂应小于绝缘网弧垂,以防磨损绝缘网。此次不停电跨越施工事关重大,施工人员应严格遵守本措施及《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确保施工安全。风雨过后要及时对跨越架进行检查,必要时加固和调整。A组跨越架下备用2台绞磨,在绝缘网遇雨下垂时,可及时提升绝缘网。

效果评价

项目部按计划做了周密的布置,通过7天的官李Ⅱ线及吉官Ⅰ线330kV线路的跨越施工,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问题,跨越一次成功。整个跨越过程严格按施工方案实施,从跨越架的搭设、拆除,绝缘网的封网、拆网和架线跨越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督到位,经检验各项跨越性能和指标均满足设计、规程要求。接下来的对公官Ⅰ回及公官Ⅱ回330kV线路进行跨越施工,在官李Ⅱ线及吉官Ⅰ线330kV线路成功跨越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改进施工工艺,也顺利地完成了跨越任务。

作者:刘姝红单位:内蒙古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质量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