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架空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管理浅谈

架空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管理浅谈

随着现今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其发展相同步的便是我国的基础能源产业——电力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了越来越大的电力需求,电网的规模也建设发展壮大。为了更加适应电力产业高速发展的生产管理需求,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被淘汰,现今架空输电线路工程管理就脱颖而出,更好地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

1设计管理

1.1图纸以及技术的管理

所有的工程都要依靠图纸进行规划设计,在工程施工之前由主管部门进行组织设计工作,建立部门,施工部门等进行讨论以及分析工作,在经过严格的论证以及分析的基础之上进行全面且详细的规划和设计,制成图纸。在图纸绘成之后,再由相关的部门对图纸进行会审工作,全面地对图纸以及技术工作进行把握。

1.2工程施工方案设计

工程施工之前尤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工程方案设计,同时也控制方案的具体实施。工程设计工作主要包括施工的准备工作、技术以及经济方面等因素,各个方面都准备充分之后才能够进行下一步的施工工作,让工程的施工工作能够更好地体现确保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以及降低施工成本等目的。

1.3施工人员选择

工程的质量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由公司一线施工员工的素质决定的,工程施工从开始到结束都应该需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要对公司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包括架空输电线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另外在公司条件运行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做到对每一个员工的素质进行培训,对上岗人员进行考核。要做到责任的细化,制定一线施工员工的考核制度,将施工过程中员工的表现列入考核制度中,充分提升一线员工的业务素质以及综合素质。另外在施工过程中,要做到出事有人找、无事有人则的原则,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把好责任关,让工程施工能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

2物资管理

2.1精准计划

根据初步设计批复方案,提前对工程物资型号、数量进行梳理,严格按照工程建设里程碑计划编制工程物资需求计划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年度相关招标批次计划组织上报,要吃透每一批物资招标采购目录中的采购范围,避免出现上报物资与招标批次不相符的情况,做到不盲目、不遗漏,实现物资招标的精确把控。

2.2加强技术规范书的编制与审核

招标物资是否与工程实际需求物资一致,保证所有技术参数满足设计方案,达到现场使用功能,对工程建设质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工程建设管理人员要认真组织好技术规范书编制工作,对技术规范书的审核要亲力亲为,把好技术规范审查关,为物资招标和后期物资配送打好基础、铺好路。

2.3及时验收入库

对于刚刚采购到的工程物资要及时的验收并且进行入库工作,方便能够及时地掌握实际到货的工程物资的数量以及质量,并及时地记录正确的账目。同时要及时处理好不合格的工程物资,重新换购。对于日后需要用到的物资,仓库的管理人员需要及时地对运送的工程物资进行清点、盘查等工作。倘若不能够对工程物资进行及时的入库盘查等工作,一旦物资发生损毁或者丢失等现象,将会提高企业的投资成本,使企业损失巨大。

3施工管理

3.1架空输电线路施工管理方法

施工单位领导者的素质和意识对工程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领导的素质越高,辨别能力就越强,越能有效地进行人员管理,工程组织管理及工程质量管理。因选择合格的施工单位和领导者,从管理层对工程质量进行严密监督。大部分工程质量事故是施工人员技术操作不当导致的,施工人员是施工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和直接实施者,施工人员的素质能对工程质量产生巨大影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或者错误的操作,施工人员的质量观念不高,时常引起施工问题,导致施工质量的降低。因此,应该加强施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质量观念教育,定期开展施工技能培训和施工质量理念座谈会,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合格的质量意识,保证架空输电线路工程的质量。

3.2架空输电线路施工安全管理方法

架空输电线路工程人员是完成工程的基础,施工单位首先要保证工程人员的生命安全,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在于强化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及事故控制工作,可以通过组织施工人员学习架空输电线路突发事件处理方法,让施工人员充分了解和认识到在事件发生时应该如何进行处理。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确保每个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制定安全、有效、合理的施工条例,规范施工人员的工作。对于工作期间施工人员出现违规操作,进行批评教育等相关处罚。良好的安全管理离不开监管部门对施工过程的严密监控,没有实施施工责任制度,将导致施工人员的混乱,影响施工的质量,对架空输电线路工程造成了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在培训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和质量意识的同时,做好监督人员的工作,确保监管人员对施工人员和工程质量起到监督的作用。

3.3架空输电线路工程质量管理方法

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充分把工程质量提起来是现阶段架空输电线需要探讨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首先要严格控制好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工程的选材等方面,这是控制工程质量的关键,同时公司应该选拔一批具备较强业务素质的员工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控制,施工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另外,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施工准则,同时良好的安全管理离不开监管部门对施工过程的严密监控,没有实施施工责任制度,将导致施工人员的混乱,影响施工的质量,对架空输电线路工程造成了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在培训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和质量意识的同时,做好监督人员的工作,确保监管人员对施工人员和工程质量起到监督的作用。

4监理管理

4.1规范建设单位行为、加大监理制度的宣传

施工工程的建设单位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更加全面地认识监理工作。建设单位、承建商以及监理应该一同按照相关的要求和规范对工程进行建设,不能够谋取私利。要通过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相关建设单位的行为,严格惩罚违规的人员和单位。监理应该加强对法律法规以及监理制度的宣传力度,这样有利于提高建设单位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各个单位的竞争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监理的作用意义。

4.2提高自身素质

监理公司要加强对内部的管理以提高监理的工作水平,做好相关监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并且定期进行学习,保障进行先进的科学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新技术的学习,实施新的管理模式,建立新的管理系统,从而促进建筑行业的全面发展。对相关的监理人员要进行严格的考核,同时要有良好的信誉,对任何的建设工作都要按照合同办事,并且严格执行,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扭转自身被动的工作局面。

5结语

架空输电线路施工过程中人员的素质问题、管理问题、施架空工安全质量问题都会影响架空输电线路工程的进行,所以在架空工程的进行时,要注意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规范管理,注意员工素质的培养和专业化训练,完善管理措施与技术,才能更好地进行架空输电线路工程。

作者:白东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宁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