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中运用

成本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中运用

【摘要】电力工程建设具有周期长、变动因素多、建设难度大等方面的特点,需要投入一定量的成本以便保证工程施工顺利展开。为避免出现过度浪费或其他方面成本问题,成本目标管理模式开始在电力工程管理中得到应用。文章将通过对成本目标管理特点的介绍,对其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运用方式展开深入性探讨,旨在提高电力工程管理整体水平,推动工程成本目标管理发展。

【关键词】立项决策;电力工程管理;成本目标管理;成本资金;工程设计

成本目标管理会在进行管理过程中,对工程建设所需要进行投入的成本展开预测分析,结合工程在施工各个阶段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展开建设成本目标设置,将其作为成本投入与管理工作开展的依据与约束条件。管理人员会按照成本目标情况,对项目的投入进行干预与调整,以便实现对成本浪费问题的有效规避,保证成本投入合理性,确保节约下的成本能够投入到其他项目建设之中,从而更好地满足电力工程建设要求,形成良性循环。

一、成本目标管理的应用特点

全过程参与性。成本目标管理并不是单一阶段的管理行为,而是会从项目立项开始,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会对招投标以及项目施工准备等各个阶段的成本情况进行管控,会对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所有成本实施严格控制,需要各部门相互进行协助与配合,以便保证预算成本的有效性以及精准性。全员性。由于成本管理并不是单一部门的责任,所涉及内容也相对较多,需要工程参与各部门进行配合,所以其应用也有着明显的全员性特点,强调要对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人员的成本节约意识以及管理意识,以便形成良好的成本管控局面,保证成本目标管理工作能够高质量展开。经济性。成本目标管理并不只是对经济活动进行成本管控,还需要将各项技术与经济有机融合在一起,通过对综合情况的分析,确定最佳管理方案,以便保证成本目标管理工作的优势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在节约生产成本的同时,保证企业经济效益水平的不断提升。责任和经济结合性。在进行管控过程中需要按照经济责任原则,根据企业管理工作开展基本制度要求,对企业经济状况展开全方面地掌控与分析,从而达到切实增加企业经济收益的效果。

二、成本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1立项决策阶段

由于成本目标管理有着全程性的特点,所以要从立项决策阶段开始便展开相应的管控工作,以便将成本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具体展开立项决策环节的管理过程中,需要对项目实施可行性以及各项技术应用合理性与经济性等情况展开分析和判断,应通过设置具体实施目标的方式,通过对项目执行可行性以及项目流程规划合理性等内的分析,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产品以及人员等各项资源管控方案,需要结合电力市场行业中具体的供应需求,对管理内容进行详细划分,做好成本造价权衡以及管控。为避免出现突发状况,需要在此阶段展开建设应急方案的设置,应通过对工程建设中潜在问题的分析,结合国内外历史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通过对信息数据的深度挖掘与整理,展开相关文件的编制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展开应急方案以及成本管控方案的设置,确保在后期无论工程建设出现任何问题,都能够及时做出反应,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成本目标管控任务。完成项目决策阶段的管理之后,需要按照工程的建设目标以及建设区域具体情况,展开工程设计阶段的成本目标管理。设计人员会按照工程项目规模、建设难度以及工程施工各项特点等,展开工程方案的设计与规划,完成图纸的设计任务。设计图纸不仅会对工程的建设质量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也与投入资金数额有着密切关联,可能会因为设计不当而造成资金浪费的问题,所以需要在此阶段做好成本目标管理工作,需要按照工程建设的各项情况展开工程造价设置,并通过对工程施工各环节情况的具体分析,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成本管控方案,以便在保证工程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性的同时,实现对有限资金成本的最大化应用,保证每一笔资金的应用合理性与透明性。需要通过与设计单位进行反复核对的方式,获得性价比较高的设计方案,以防因为设计方面问题造成成本投入过高的状况。

2项目实施阶段

电力工程的实际建设,需要通过对人力以及物力等资源进行消耗的方式,完成各项项目实体的建设工作,达到预期建设目标。由于电力工程建设具有涉及范围广以及建设周期长等方面的特性,所以工程在整体建设过程中会遇到诸多不确定因素,会直接增加工程的管理难度,提高成本目标管控工作开展复杂度。由于质量是工程的第一要素,成本目标管理工作的实施需要以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为基础,所以在进行成本管控过程中需要配合质量管控,通过进行资源整合以及技术材料创新等方式,达到科学展开成本管控的目标。在具体进行项目阶段的成本目标管控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对项目建设重点以及建设具体内容展开分析,明确项目实现可能会造成影响的各项因素,对各方主体既得利益进行权衡与分析,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上对成本进行管控,通过对工程管理人员职能效用地发挥,对管理机制以及成本消耗等方面问题进行有效管控,确保工程预期收入能够得到切实提高,能够实现对工程投入成本的严格控制;另一方面需要按照工作内容对相关人员工作主体责任进行强化处理,按照成本目标管理的具体要求,对项目各管理环节责任机制进行落实,确保能够形成人人负责的良好模式,保证各种问题发生概率可以被控制在最低,从而对电力工程管理模式进行有效改善。同时,需要根据投入产出的具体执行情况,结合成本管控目标对各项支出进行管理,保证资源价值可以得到充分挖掘与应用,能够更好地为电力工程建设进行服务,保证工程的整体成本投入精准性与节约性。

3竣工验收阶段

当项目全部施工完成之后,进入到竣工验收阶段,此时需要对项目建设各项情况以及建设质量展开详细分析,按照标准规范内容,对施工具体情况作出评估,确定工程建设结果是否与预期设计要求相符合,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对工程建设投资额的确认与认定。管理人员需要对已经投入使用电力工程展开维护与检修,通过对其运行情况进行严格监测管控的方式,降低工程故障发生概率,做好在维修养护成本方面的投入管控,并要对工程投入的各项资金进行核实,及时对存在问题的资金以及责任人进行询问与处理,做好相关数据资料的收集与整理,以便为后续的各项工作开展以及类似工程目标成本管理提供数据依据。将成本目标管理科学运用到电力工程管理之中,能够达到有效提高成本管控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收益以及保证资金投入合理性等方面的效果,可以帮助企业留出更多资金投入到其他的项目之中,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以及综合能力,这对于企业的整体发展而言是极为有利的。电力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成本目标管理工作的研究力度,需要按照其应用特点,将其科学应用到项目建设以及项目设计等各个阶段之中,以便将其管理价值最大化地发挥出来,实现最优化项目建设与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雷邦杰.成本目标管理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运用探析[J].科技经济导刊,1,29(18):65-66.

[2]刘小霞.成本目标管理及其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简析[J].科技经济导刊,1,29(11):-.

[3]杨素芳.探究成本目标管理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河南建材,9,(01):272-273.

[4]郭星.成本目标管理及其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风,8,(36):.

作者:周志昊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