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季电力安全大检查注意事项浅谈

春季电力安全大检查注意事项浅谈

1、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电力在经济的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明显。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电力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我们必须做好电力安全工作,在稳定的生产中获得最大的效益。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我国的电力生产安全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及时的进行解决。以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推动经济的快速稳定的发展。下面我们就电力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1.1检查组的组成不科学

对于电力系统来说,春季是经过冬季的严寒后的开始,对于设备的检修,更换工作成为安全生产的关键。安全检查工作组是检查工作的核心,对于电力的安全大检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检查工作组的组成不够科学,无法胜任检查工作。例如在检查工作组的成员中,按照要求每个成员应该按照上级部门抽掉各个科室的主任,专业领导,下基层检查工作,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多数的检查组成员中多数是文职人员,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知半解,很多领导在检查过程中只是提出表面的问题,对于真正的关于生产的工作并没有得到检验。没有起到检查的作用。

1.“2人治”的强势与“法治”的脆弱在电力系统运行管理中,存在人治的强势,法制的弱势现象。在电力系统的运行管理中,很多的领导人员进行检查过程中,为了宣扬自己的业绩,经常要求随行的技术人员要做另外一个记录本,在实际的检查工作中,每个领导都会有自己的检查记录本,这不仅不利于检查同时对于随行人员来说也是,无形中增加了工作负担。从而导致人治的强势大大的超过了规章制度带来的治理力。

1.3检查标准不够统一

在春季电力安全大检查过程中,检查的标准不统一,产生的效果也就不统一。由于在实际的工作中,每个检查组在进行工作检查,人员的配置不同,每个人员对检查中的规章制度的理解不同,因此检查的要求也就不同。这就使得在检查的过程中出现了检查标准不同意的结果。例如实际的检查过程中,一些领导人根据自己对春季电力检查工作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仔细的检查,对一些也应该仔细检查的工作却没有给到足够的重视,这就使得我们的工作在运行中往往会遇到一定的问题。

1.4现场施工安全检查流于形式

对于目前实际的电力施工现场来说,施工中的安全检查工作经常是流于形式的,在检查过程中很多施工的现场为了迎接检查,往往会暂停正在进行的施工工作,或是彻底取消施工,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接待。这一现象的出现往往导致在施工安全大检查过程中,查不到存在的问题,使得安全检查失去了根本性的意义。

2、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

电力系统运行中进行的安全大检查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保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会因为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但在实际的检查工作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导致检查工作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在检查过程中出现检查流于形式,应对检查的现象频频出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2.1明确检查的目的、作用

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目的是帮助生产单位找出安全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生产设备存在的缺陷等,以便生产单位及时发现和制定措施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消除设备缺陷。安全生产大检查虽然注重找出问题,但并不一定非找出问题不可。部分单位管理层进行安全检查时,非要找出点问题,但又由于专业知识不足,结果只能是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变成了卫生检查,挑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出来,将“找问题”变成了“挑毛病”。

2.2以专项检查、动态检查为主

对于电力系统的春季安全大检查来说,进行大规模的全面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因此不宜频繁开展。一般1年开展1一2次即可;而对于专项检查、动态检查,要提升其检查的频率。专项检查由于是针对某一项安全隐患进行的,因此能开展得彻底、全面和深人。动态检查是专门针对施工现场的检查,能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弥补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2.3检查组成员要专业,同时具备一定的规章制度常识

对于检查组成员来说,其自身素质的高低,对于检查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检查组工作人员不仅要有一定的从业经验,同时还要熟悉国家制定的最新的规章制度,在检查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经验,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检查施工。一般检查组成员要有专业的技术专家组成,在检查期间要按照检查前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以制度规范检查人员。尤其在检查期间要杜绝腐败问题的发生,将检查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以保证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更好的指导企业进行生产活动。

2.4以“法治”为本,明确目标、制定检查方案、统一检查标准

电力行业多年来已经积累形成了非常丰富和完善的标准、规程和制度,因此,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时,必须要有具体的目标,明确本次检查应收到的效果,根据有关规章制度,制定专门的检查表格,并列明详细的、操作性强的检查方法,对扣分标准也必须详细说明,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检查的高质、高效。

3、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行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安全生产是每个企业生存所必须做到的工作。只有安全生产,企业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春季电力安全大检查工作,是电力系统每年所必需开展的工作,进行电力系统的安全大检查,做好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才能,保证夏季输电用电高峰中不会出现安全事故,尽可能的减少由于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进而保证电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作者:王茜 付钰 单位: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