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

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重点介绍了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的原因、防止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的有效措施两个方面的内容,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会影响正常的煤矿作业,对故障的预防措施进行探讨,可以为正常的运输工作提供保障,还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煤矿作业;机电运输;撕带故障

随着科技的发展,煤矿行业越来越注重开采工作的质量。为了能够保证煤矿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性,工作人员应该确保各个设备都能够正常的运行和工作。在很多情况下,负责运输工作的胶带机常常会出现撕带的故障,为了能够对该故障进行预防,煤矿企业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

1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的原因介绍

1.1煤矿机电运输胶带因为混入硬物而划伤

如果煤矿机电运输设备在运行和工作的过程中不小心混入了质地较为坚硬的物体,如果工作人员没有及时的发现并将其取出,那么该物体就会随着运输带运动并与设备产生摩擦,这样长此以往,煤矿机电运输设备胶带机的胶带就有可能会被划伤或者出现撕裂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煤矿机电运输设备的正常运行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1.2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过度磨损

一般情况下,机电运输设备在运输物品和货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与物品产生摩擦,同时,设备内部的各个元件之间也会有摩擦存在,如果工作人员没有定时定期地为设备添加润滑剂减少摩擦力,就会导致运输撕带被磨损过度的问题出现,持续磨损就会出现撕裂。除此之外,如果运输设备中轴承设备和胶带之间的接触不符合标准和预期,那么胶带可能就会逐渐偏离正常的位置,那么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可能就会出现撕带故障。

1.3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过度疲劳

一般情况下,煤矿作业过程中,机电运输胶带机只能进行短时间的运行和工作,长时间的工作可能会导致机电运输胶带机过度疲劳,而且运输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率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有所降低,因此,煤矿工作人员应该尽可能避免让煤矿机电运输设备长时间工作。但是从目前来看,有很多煤矿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不间断地进行煤矿作业,这就会导致机电设备出现撕带故障。

1.4人为操作问题带来的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

一般情况下,大多数煤矿中的机电运输胶带机都是由工作人员操作来运行的,因此,其运行效率和质量与工作人员的主观因素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如果工作人员在操作运输胶带机的过程中因为个人因素而出现了失误,就会导致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出现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作人员并没有熟练掌握胶带机的操作流程,也并不清楚胶带机的内部结构,在这种情况下,煤矿作业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1.5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缺乏保养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我国有很多煤矿企业中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对机电运输胶带机进行保养和正确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忽略了这项工作,再加上胶带机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较大的磨损,在这种情况下,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就非常有可能因为缺乏保养而出现撕带故障。

2防止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的有效措施

2.1提升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力度

煤矿作业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工作,煤矿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如果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出现疏漏,那么就有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的安全事故。因此,为了能够提高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为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提供一定的的保证,煤矿企业必须要强化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力度,这样也可以有效的防止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企业可以开设专门的课程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意识到预防煤矿事故的重要性,并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能。运输工作人员应该实时地对胶带机的运输情况进行管理,如果发现其出现撕带故障或者其他问题,就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关掉胶带机的开关,然后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故障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煤矿作业受到影响。

2.2对机电运输胶带机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为了能够给机电运输胶带机的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依据,企业要对管理机制进行完善。具体来讲,企业中的机电运输胶带机管理制度首先应该对每个工作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的规定,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承担起自身的责任。其次,管理制度中应该包括正确使用机电运输胶带机的方法以及流程,这样才能确保每个工作人员在进行自身工作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正确的流程。同时,管理制度中还应该包括针对工作人员的奖惩制度,对于能够树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努力提升自身安全意识的工作人员,煤矿企业应该给予其一定的奖励,而对于工作懈怠导致机电运输胶带机运行出现问题的工作人员,煤矿企业则应该给予其一定的惩罚,情况严重时应该解聘。完善的管理制度能够为机电运输胶带机的正常运行和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因此,煤矿企业应该尽早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这样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2.3定时定期的对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进行保养和维护

在煤矿作业中,运输胶带机进行运行和工作时,各个元件和器件之间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摩擦,因此运输胶带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之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大小的磨损,因此工作人员对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进行定时定期的保养和维护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相关的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维护保养制度,在进行保养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全面的检查胶带机中各个部分的零件是否处于完好状态,轴承与皮带的接触情况是否符合标准,皮带是否出现了破损情况等。其次,每天的煤矿作业完成之后,企业还要指派专门的工作人员清理胶带机上的杂物,确保胶带机不会因为卷入硬物而出现撕带故障。最后,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在运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要实时地对其运行情况进行监管,一旦发现其运行存在异常,就要在第一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较大的安全意外发生。

2.4提升操作人员的水平和整体素质

操作机电运输胶带机工作人员的操作水平和整体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煤矿作业中运输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操作人员的水平能够有效预防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由上文中可知,如果操作人员没有熟知胶带机内部的结构,对于胶带机的正确操作流程也没有熟练的掌握,在进行操作工作的过程中,就有可能会因为操作人员的失误而出现撕带故障,因此,煤矿企业中的领导人员一定要提高对于操作人员培训的重视程度。首先,要使全体操作人员都能够熟练的掌握操作胶带机的正确流程和顺序,这样才能够保证煤矿作业中运输工作的正常进行。其次,企业还可以邀请一些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到煤矿作业现场对运输工作进行指导,指出操作人员操作胶带机过程中的错误和不足,这样运输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能得到有效的提升,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

3结语

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的原因分别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煤矿机电运输胶带因为混入硬物划伤;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过度磨损;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过度疲劳;人为操作问题带来的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缺乏保养等。防止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的有效措施分别有以下几个方面:强化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的力度;对机电运输胶带机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定时定期的对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进行保养和维护;提升操作人员的水平和整体素质等。煤矿机电运输胶带机出现撕带故障会影响煤矿作业运输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煤矿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撕带故障进行预防,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运输工作的质量,还可以提高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郭晋伟.论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与应对策略[J].矿业装备,2018(04):132~133.

[2]何世武.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与预防措施解析[J].矿业装备,2018(02):90~91.

[3]张鹏,江,王朋军.煤矿机电运输撕带故障及预防对策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8,25(02):135+137.

作者:李二小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镇城底矿